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2016年报披露拉开大幕 持续经营能力等四方面是关注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7 07:55:09

每经编辑 张祎    

每经实习记者 张祎

新三板挂牌公司要注意了,2016年年报季启动在即。12月26日晚,全国股转公司发布通知,要求挂牌公司、退市公司及两网公司做好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相关工作,对年报的预约、编制及报送工作做了相应安排。从2016年12月28日9:00起,全国股转公司将开放年度报告预约系统。

挂牌公司应在4月底前完成年报披露

“为尽可能帮助大家预约到年报披露的理想日期,预约申请请尽快发送至各项目持续督导员处。”在某券商的持续督导微信群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接到通知的当天,主办券商已经开始督促和指导挂牌企业展开年报披露工作。

对于披露时间,挂牌公司应当在2017年4月30日前完成年度报告的披露,若不能按期披露,应及时告知主办券商,并在2017年4月15日前就延期披露原因、延期期限、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等事项披露公告。主办券商也应及时发布风险揭示公告,并暂停受理其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解除股份限售申请。

不及时披露年报后果会有多严重,市场已有前车之鉴。因未按规定期限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今年6月底,朗顿教育、中成新星两家公司被股转强制摘牌;10月底,股转再下重拳,又对未按规定期限披露2016年半年报的森东电力和众益达两家公司实施了强制摘牌。10月21日股转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中,未在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信息披露不可信等情形,都被纳入了强制摘牌的范围。

重点关注持续经营能力等四个方面

通知中规定,挂牌公司应当提高披露质量,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和财务信息披露规范,重点关注“持续经营能力评价”、“扶贫与社会责任”、“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正确理解‘控制’的涵义”等四个方面。

在持续经营能力评价上,挂牌公司应披露持续经营能力的评价。如存在营业收入低于100万元;净资产为负;连续三个会计年度亏损,且亏损额逐年扩大;存在债券违约、债务无法按期偿还的情况;实际控制人失联或高级管理人员无法履职;拖欠员工工资或者无法支付供应商货款;主要生产、经营资质缺失或者无法续期,无法获得主要生产、经营要素(人员、土地、设备、原材料)等事项的,须详细说明该事项产生的原因、对持续经营能力造成的影响。此外,通知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在年报审计过程中,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审慎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充分考虑由于融资、分层、IPO及对赌等可能引起修饰财务报表的情况;关注现金收支、募集资金账户管理、金融衍生品投资、对外抵押担保等内控风险事项;根据企业的收入、净资产、偿债能力等运营数据,评估挂牌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扶贫与社会责任上,挂牌公司要结合企业扶贫的具体举措,描述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情况。

挂牌公司发生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年度报告附注部分应披露变更、更正的原因及影响,涉及追溯调整或重述的,应披露对以往各年度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影响金额,及调整前后的数据。挂牌公司不得利用会计估计变更,随意调节利润,例如随意变更计提方法和计提比例、忽视关联方欠款可能发生的坏账损失等。

挂牌公司应关注持有被投资单位表决权的比例对控制权的影响,综合考虑被投资单位的股权结构、董事会构成、日常经营管理决策以及所处行业特点等因素,判断是否具有决定被投资单位财务和经营政策的权力,并以此为基础合理确定企业合并的类型和合并财务报表的范围。

财务报告审计不合格需向股转报告

审计是年报编制中重要一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审计注以下三方面:挂牌公司计提减值准备的方法、比例发生变更的情形;对关联方的认定,关联交易等关注;对挂牌公司2015年度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出具专项意见。

相较于2015年,此番股转提及应充分考虑由于融资、分层、IPO及对赌等可能引起修饰财务报表的情况;关注现金收支、募集资金账户管理、金融衍生品投资、对外抵押担保等内控风险事项;根据企业的收入、净资产、偿债能力等运营数据,评估挂牌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挂牌公司财务报告审计不过关,极可能会遭到股转问询。今年上半年,全国股转公司对恒业世纪、同济医药、蓝山科技等24家公司发送了有关2015年年报的问询函,信息披露不全、关联交易未明确、研发支出、融资及分配情况出差错、财务报告出乌龙,以及被会计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非标准的审计报告等问题成为被问询的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2016年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