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谁替你撑过伞,谁陪你聊过天,谁陪你度过孤独?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1 00:31: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杨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杨军

“你有你的朗读者,而我只是一个摆渡人。我们终会上岸,无论去到哪里,都是阳光万里,鲜花开放”。“摆渡人”,来自张嘉佳热销小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故事,打动了国际电影大师王家卫。“张嘉佳跟我说,他希望用周星驰的方法讲一个王家卫的故事”。监制王家卫,导演张嘉佳就这样一拍即合,创作了电影《摆渡人》。

这部电影大咖云集,王家卫御用演员梁朝伟、金城武、陈奕迅、杜鹃等悉数出演,影片投资方更是实力雄厚的阿里影业(01060,HK)。这是阿里巴巴集团进入文化影视娱乐领域后首部拥有全面主控权的电影产品,该电影将于12月23日上映,阿里影业将基于互联网宣传发行这部电影。

王家卫相中故事张嘉佳改了100多稿

12月20日,一席火锅,杯中红酒,监制王家卫、导演张嘉佳、演员梁朝伟和陈奕迅围坐一桌,在成都聊起了《摆渡人》的故事。张嘉佳第一次和王家卫见面吃饭时,也是吃火锅。那时候,《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还没有出版,经圈中人推荐,王家卫看了这些睡前故事,他说:“每一篇都是一个电影大纲。”

后来,张嘉佳这部小说大火,印刷量上千万册,其中那篇“摆渡人”的故事早已被王家卫相中。张嘉佳的观影史是被王家卫的《东邪西毒》刷新的,但当他把《摆渡人》的剧本第一稿交给王家卫时,却被泼了冷水,这就像都市版的《东邪西毒》。

“你兜里的东西还没掏出来,还没有尽力呈现所有。”王家卫对剧本精雕细琢,一度将张嘉佳逼入左右为难的境地。这是张嘉佳第一次当导演,想拍的却是大师王家卫的电影。

张嘉佳说:“王家卫和我深聊了一次,得出的结论是我一定会自己拍自己的作品。”改剧本的过程非常痛苦,张嘉佳说,改了100多稿剧本。当然,整个拍摄过程也非常艰难,时间长达10个月,还跨了一个农历新年,摄影师换了两个,最后是曾凭借《卧虎藏龙》拿下奥斯卡最佳摄影的鲍德熹。

张嘉佳说,王家卫教会他两件事,“能提高1%的效果,就值得花99%的努力。还有一件是,如果可以做得更好,就把之前的推翻。”

首次拍本土喜剧王家卫送年末暖心茶

“爱比战争更冷,我们要为爱拼命。”电影《摆渡人》的预告片透露,这里面有三段爱情,但彼此间都有一段“摆渡”和“被摆渡”的经历。监制王家卫这样诠释片中的爱情:“我们不会每个人都遇见战争,但都经历过爱情,而爱情可能更加需要拼搏,需要争取。”

爱情,从不会在王家卫的电影中缺席。只是这一次,他想用更温暖的方式呈现。“这一年里,谁替你撑过伞,谁陪你聊过天,谁陪你度过孤独,这都是生命中温暖的一部分。”王家卫说,这部电影12月23日上映时,距离2016年结束还有几天,每个人都可以静下心来,回首这一年让你暖心感动的故事。你,摆渡过谁,又曾被谁摆渡?

王家卫的电影总是带着浓烈的个人色彩,每一部电影都留下过经典台词。也许,在《摆渡人》中,也能找到王家卫的痕迹,只不过这一次,电影是披上了喜剧的外衣。王家卫首次尝试监制本土喜剧,在阿里影业方面看来是他的转型之作。而阿里影业也与王家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拥有导演未来项目的优先投资权。

《摆渡人》,携王家卫之风,会不会给2016岁末的电影市场送上一杯暖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摆渡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