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郑眼看盘:股指有反复 不宜追低乱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8 20:57:06

股市杀跌应与资金偏紧相关,亦与债券市场暴跌引发的恐慌情绪相关。还有,人民币汇率下跌亦为股市增加些压力。上述这些事件我虽然独立地罗列出来,但实际上均有些内在关联,因最近资金面偏紧内含着我们央行支撑人民币的因素。

每经编辑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评论员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本周A股大跌,全周上证综指累计跌3.40%至3122.98点,深综指周跌3.79%至1991.6点。

股市杀跌应与资金偏紧相关,亦与债券市场暴跌引发的恐慌情绪相关。还有,人民币汇率下跌亦为股市增加些压力。上述这些事件我虽然独立地罗列出来,但实际上均有些内在关联,因最近资金面偏紧内含着我们央行支撑人民币的因素。

造成人民币汇率走低的原因可说相当复杂,主要影响因素包括:经济增长及投资潜在回报,其次是利差,最后是购买力平价。

当前经济形势下,我国投资边际效益下降明显,实业这块暂时不能吸引多少资金,这些资金自然就有“海外投资”倾向了。高层当然早看到了这个问题,其提出的PPP应该就有这种考虑。

在利差方面,美联储预期明年加息三次。就算它在吹牛,那就算作两次吧,其基准利率也会升至1.25%,这使得我们国内的利率优势微乎其微。

通常来说,阻止资金外流得满足以下条件:中国利差高于美国那部分(利差),在扣除预期每年的人民币汇率下跌幅度后,仍得是正值。

在购买力平价方面,这个貌似难测,但投资者其实只需回答以下问题就简单明了了:现在出国者带出去东西多,还是回国时带回来多?

另外,“不可对外贸易的”的房产,其房价被部分民众自动计入了购买力平价中。

顺便说下,今年9月时,我当时觉得债市牛市、利率走低是没道理的。然而,市场惯性很强大,我说了之后仍按原来的方向运行了大约十来个交易日。

就本周这种债市大跌,我只能以“人性贪婪”来理解了!人性的贪婪往往会使人迷失、看不清!这就好比4900点时还在买入股票,你很难说他们一定就是错的,也许他们很相信自已能在5000点左右逃走呢!

在国内股市方面,我最近两个月来都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上多次提示风险,但当时市场涨得很好,涨着涨着居然最终就集体看多了……

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个关键词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我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我相信,接下来中央多半会强化结构性改革。

大盘方面,我也没啥多说的,大致上仍应谨慎,只是提醒投资者没必要追低乱砍,因央行会控制着陆节奏,不会允许硬摔。因此,股指应有反复,仓重的投资者正可借机减些仓位。

(End)

为了答谢广大关注《郑眼看盘》栏目的朋友们,郑步春老师正式推出视频答疑栏目,零距离与粉丝进行视频问答交流,用自己多年的投资经验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大家可在《郑眼看盘》入驻的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微信评论栏进行评论提问,提问可包括所有与资本市场投资有关的内容,郑步春老师会根据粉丝的提问进行选择性视频答复,视频将每周定期通过《郑眼看盘》栏目推出,以感谢粉丝们多年的支持。

如何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用微信搜索:mjtzb2,然后点击关注即可。关注后,即可在郑眼看盘栏目给郑步春老师留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