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资本抢滩智能制造 地方政府主动谋求金融对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8 18:44:15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下,地方政府正在积极主动地寻求资本对接。12月17日,顺德科创集团联合清科集团在深圳举办了首场城市路演,接下来,顺德还将在广州、成都、武汉、杭州、北京举办多场路演活动,为产业升级谋求更多资本助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姚茂敦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下,地方政府正在积极主动地寻求资本对接。12月17日,顺德科创集团联合清科集团在深圳举办了首场城市路演,接下来,顺德还将在广州、成都、武汉、杭州、北京举办多场路演活动,为产业升级谋求更多资本助力。

光量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顺德位于珠三角核心地带,有良好的制造业传统,作为珠三角生产制造、工业设计的腹地,顺德在珠三角的整个产业链条中有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扮演。

作为广东的制造业重镇,顺德在这一轮产业升级转型过程中,有着良好的资源要素与条件,也有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在产业转型过程中,企业往往面临着成本控制和创新的平衡问题。”王维说道,“顺德可以在两者之间找到自己的位置,一方面顺德距离珠三角的创新中心深圳很近,另一方面顺德有庞大的工业制造的基础和平台,在创新和成本控制之间可以找到一个适合本地的平衡点。”作为珠三角生产制造、工业设计的腹地,顺德可以与其他城市有紧密的分工合作。

王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碎片化创新是未来的主流,中小企业的智能制造同样要关注碎片化的市场,“工业生产已经到了满足细分需求的时代,过去是生产标准化、低成本、批量化,以后对于客户消费的响应会放在生产线上,柔性化生产线,最终指向如何使产品满足个性化需求。关注个体会是中小企业未来竞争的一个核心优势。未来基于客户服务的生产制造,必须要关注市场本身,关注碎片化的需求。”

记者在路演现场了解到,招商局资本已经在顺德成立了一支智能制造基金,招商局资本财务总监黄晓华表示,初期基金规模为3亿元,从初期的天使轮到并购都有涉及,“顺德有非常好的制造业企业,也有很多创新概念的制造企业,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而为吸引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进入顺德,顺德此前已经成立了一支总规模不低于10亿元的创业投资母基金,母基金参股投资的子基金将集中投资于成长性好、在关键节点上需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但不限于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据《南方日报》报道,目前母基金已出资1.6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5亿元成立4只子基金。

清源投资总裁、执行合伙人刘建云表示,站在投资机构的视角来看,智能制造企业在形成一定体量之后相对稳健,相对于没有任何壁垒的互联网商业模式类企业来说,工业领域由于其市场非常庞大、细分,小而美的企业比比皆是,“普通的模具、装备制造企业,可能在大家看来知名度不是很高,但是这类企业如果有一定的利润水平,实际上很容易符合上市条件,对于投资机构而言,可以通过企业的成长溢价和资本市场溢价退出。”

刘建云指出,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机会对VC、对于创业机构而言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智能工厂;第二类应该是解决方案公司,也就是集成商,它能够把软件、硬件、服务这三项打通;第三类投资机会是垂直的技术供应商,这里面包括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工业机器人、工业网络安全、知识工作自动化等领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方政府主动谋求金融对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