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福生科董事长股票可交易?佳沃集团:联想控股不借壳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4 01:50:26

佳沃集团董事长陈绍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举不涉及任何联想控股或联想集团的“中概股回归”问题,且如果最终成功取得万福生科控制权,未来也不会将已有的资产和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前几日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的万福生科(300268,SZ)实控人由卢建之变更为联想控股一事,日前有了最新进展。

12月12日晚间,万福生科再发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董事长卢建之豁免股票限售承诺的申请,认为卢建之不再履行股份限售承诺不会损害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

但就目前来说,若想卢建之所持万福生科股票不再受禁售限制,仍需万福生科定于12月28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佳沃集团是联想控股旗下企业,对于万福生科实际控制人变更事件,也有声音解读为联想控股的曲线借壳、租壳等行为。

12月13日,佳沃集团在深交所召开说明会,董事长陈绍鹏对此作出澄清,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举不涉及任何联想控股或联想集团的“中概股回归”问题,且如果最终成功取得万福生科控制权,未来也不会将已有的资产和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卢建之豁免限售申请获通过

12月12日晚间,万福生科发布公告,称经公司于当日召开的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豁免卢建之履行股份限售承诺的议案》。

资料显示,2014年12月,卢建之通过其控制的桃源县湘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桃源湘晖)收购万福生科35087719股股票,占万福生科股份总额的比例为26.18%,从而成为万福生科实际控制人。

“2014年12月收购上市公司后,本人一直致力于万福生科生产经营的改善,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既没有达到本人的初衷,也没有达到广大投资者的预期。”在12月13日召开的媒体说明会上,卢建之说。

事实上,根据万福生科今年半年报披露,目前,万福生科已经处于调整产业结构、阶段性停产状态,未发生经营情况。

在此情况下,12月7日,万福生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桃源湘晖与佳沃集团签署了《表决权委托书》,桃源湘晖不可撤销地授权佳沃集团作为其持有的万福生科26.57%股份的唯一的、排他的代理人。佳沃因此获得了万福生科的实际控制权。

佳沃集团在13日的媒体说明会上表示,之所以选择万福生科,主要是因为万福生科的主营业务和佳沃集团的专注领域都属于大农业范畴,且双方有比较强的合作意愿,在接触过程中能够迅速达成合作意向;此外,万福生科的市值、股权结构等要素也符合佳沃集团收购上市公司的标准。

根据《表决权委托书》的约定,待卢建之间接持有的万福生科股份不再受法定禁售限制时,卢建之控制的桃源湘晖和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再行协商股权转让事宜。也就是说,此次万福生科董事会对卢建之豁免限售承诺申请的审议通过,意味着卢建之与佳沃集团的股权转让事项成为现实又近了一步。

佳沃澄清联想控股借壳猜疑

资料显示,佳沃集团成立于2012年,是联想控股旗下专注农业和食品领域的产业投资及运营集团。目前联想控股持有佳沃集团99%的股份,剩余1%股份由联想控股(天津)有限公司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佳沃集团有联想控股的背景,此次关于万福生科的权益变动,市场也有声音解读为此举是联想控股的曲线借壳方式,而根据规定,创业板公司不允许借壳。

12月13日,佳沃集团在深交所召开的媒体说明会上也对此作了说明。

佳沃集团董事长陈绍鹏表示,就本次权益变动而言,佳沃集团目前仅通过受让桃源湘晖持有上市公司全部股份对应表决权的方式取得控制权,不涉及资产收购行为。

“如后续在双方协商一致且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佳沃集团也将仅限于通过现金收购桃源湘晖持有的万福生科的股份取得控股权。”陈绍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根据监管规则,如果最终收购成功,佳沃集团也不能向万福生科注入其已有的资产和业务,“如佳沃集团最终能通过现金收购取得上市公司的控股权,佳沃集团只是旗下又多了一家子公司。佳沃集团也没有注入任何已有资产和业务的计划。”陈绍鹏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福生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