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80后首富”王麒诚:“90后”创业难度几何级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1 13:51:11

“我觉得我们这一代的创业者其实更加不容易。”12月11日,在中国企业家主办的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王麒诚为“80后”、“90后”的创业者“鸣冤”,“我做过一个统计,以三年为一个单位,其实我们挖掘和把握商机的难度是几何级上升”。

每经编辑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赵桥

同为“80后”,王麒诚没有王思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基础,但他白手起家所创造的财富比首富的儿子更多。这位来自浙江的年轻商人,创业初期曾一天吃三种药,今年他以245亿元的财富,登顶《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在总榜上也被列入百强。

王麒诚乐于“折腾”,在把第一家公司做到上市后,他辞去所有职务进行二次创业,汉鼎宇佑集团就是他的新成果,是汉鼎股份创始人,现任汉鼎宇佑集团董事长。该集团现有150多家公司,控股80几家,其中还包括一些垂直领域里排名中国第一的企业。

“我觉得我们这一代的创业者其实更加不容易。”12月11日,在中国企业家主办的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王麒诚为“80后”、“90后”的创业者“鸣冤”,“我做过一个统计,以三年为一个单位,其实我们挖掘和把握商机的难度是几何级上升”。

虽然困难,但王麒诚觉得还有机会,“因为商业环境在发生变化,只要任何一个大的系统性的商业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些系统性的机会。“

建立自己的“护城河”

在王麒诚看来,老一辈的创业者有更多的资源,手上的牌也更多,对于新一辈创业者而言,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建立属于自己的“护城河”。“一个企业的价值在哪里?就看“护城河”在哪里。一个“护城河”有多深多高,就决定了你的价值有多大。”

王麒诚以“高、多、少”来理解“护城河”概念。其中高是指技术壁垒要高。他以自己参投的一家无人机自拍神器公司为例,在无人机技术无法超越的情况下,该公司以人脸识别技术打造其在垂直领域的“高度”。

“多”是指规模。“就像BAT,把我们互联网90%的流量都揽在手里了,这就是一个壁垒。”王麒诚分析道,虽然企业的竞争是在市场化的环境下,但拥有大量的资源就会形成一定的壁垒和垄断。

“少”是指用最快的时间获取最稀缺的东西。王麒诚介绍,他最近投了一家有小黄人、哆啦A梦、妖怪手表等诸多耳熟能详IP的日本公司,正是看中其拥有的稀缺性,市场的反映证实了王麒诚的判断,根据他的介绍,仅仅6个月时间,这家公司的估值已经突破10亿美元。

“其实对我们来说,虽然机会变少了,但是还是有很多东西大家没有发掘,我们有机会把握它,要谋定而后动。”王麒诚认为,在商业的变局之中,他们这些年轻人最有可能赶超老一辈企业家。

不建议大家都去创业

王麒诚不建议大家都去创业,因为前路艰苦。“我原来创业时,才20多岁要吃三种药,第一个是脂肪肝,因为要应酬。第二个是安眠药,因为每天晚上睡不着。第三个我自己都忘了,因为痛苦的我不想回忆了。”

这并不代表他否定创业的价值,王麒诚以自己的创业成果作为佐证称“最好的投资就是创业”。而对于创业路上的种种障碍,王麒诚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莫名其妙的自信”。

“雷军有一句名言,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我也有一个说法,我一定会在风来之前,坐到猪的位置上。”王麒诚表示,想要提前占领“风口”,超前的商业判断是必要素质。浙商以精明著称,马云以超前的眼光创造了“阿里巴巴”,作为后辈的王麒诚很谦虚,他说自己只能看到三年后的未来。

另外,王麒诚特别强调了“莫名其妙的自信”还来源于对国家的热爱。自启动转型升级以来,中国的经济形势进入“新常态”,中国人民银行曾在9月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结果显示50.9%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

王麒诚表达了一个“80后”企业家的赤诚之心,“我希望我们祖国在花未开、月未圆的时候,从第二名赶超第一名美国的时候,在转型升级最关键的时候,通过连续创业去助推这件事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汉鼎股份 “80后首富”王麒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