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基金投资 > 正文

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对海富通基金总裁兼董事刘颂的采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4 21:51:45

《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将于25日在成都举行,为此,每经记者对海富通基金总裁兼董事刘颂进行了提前采访,刘颂主要就对如何看待今年机构定制基金的蓬勃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回复,25日圆桌论坛的讨论也围绕这些问题展开。

每经编辑 江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将于25日在成都举行,为此,每经记者对海富通基金总裁兼董事刘颂进行了提前采访,刘颂主要就对如何看待今年机构定制基金的蓬勃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回复,25日圆桌论坛的讨论也围绕这些问题展开。

问题一:如何总结2016年公募基金市场,关键词是什么?

关键词:机构化。越来越多来自机构客户的需求,公募基金的各项业务中,机构客户的市场话语权都进一步提升。

问题二:展望2017年公募基金市场,行业发展大方向是什么?自己做社群?做大平台大集团?预测会有哪些变数?

行业发展大方向:FOF业务蓬勃发展,成为一个基金公司竞逐的新领域。海富通也将在FOF业务方面有所布局,力争为投资者提供分散风险和大类资产配置的良好选择。

变数:市场的机会与波动风险,影响业务的各项政策是否发生变化。

问题三:作为公募基金公司高层,如何打造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海富通一直以来以机构业务作为发展重点,更以养老金业务作为长期战略。2005年,海富通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定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2010年,它又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选聘为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截止到2016年9月30日,公司所管理的资产总规模接近1900亿人民币,其中非公募业务占据公司规模的半壁江山,企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以及养老金产品的规模约占总规模的1/3。

海富通基金坚持追求在养老产品管理上五个方面的竞争力。一是人才的储备。A股3000多家上市公司,加上多个发债主体以及海外资产,基金公司面临的研究范围宏大。必须有养老类资产相匹配的投资和研究,进而形成自己的判断。二是策略储备,当不同主体提出个性化的需求时,要能够通过科学的研判,给出合适的投资组合。三是系统支持,在投资、估值、风控等环节,软硬件等基础设施不但要经得起考验,还要有一定的领先性。四是激励制度,年金、全国社保的投资、服务、业务团队要有相应的待遇,需建立有市场竞争力的激励机制。五是战略高度,养老金产品回收周期很长,是一个长期业务。只有提升到战略高度,才能坚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造市场竞争力。

此外,海富通高度重视基金子公司业务的高质量发展。随着基金子公司监管政策的升级,基金子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风险控制水平、资产项目质量愈发关键。海富通基金的子公司,富诚海富通资管在过去的一年内,大力发展ABS业务,产品的规模与质量都有所提升。因为在子公司业务方面的进步,今天也受到了每日经济新闻的邀请,有幸参与本次论坛,对此表示感谢。

问题四:如何看待今年机构定制基金的蓬勃发展?面对机构资金快进快出引起的净值波动,基金公司可以采取哪些措施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是否搅乱了公募行业?

暂不回答。

问题五:从非公募业务狂飙到抢占机构客户的委外资金,公募基金的发力重点似乎已与公募的根基有所背离,公募基金应如何规划路径,保证公募之魂?

机构业务与普惠金融并不矛盾。许多机构,比如银行、保险都担负了居民财富管理的重任,其投资管理能力受到人力、物力的限制,进行委托管理也符合其财富管理客户的利益。公募基金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始终要提升、锤炼投资管理能力,满足多层次不同客户的投资需求。这才是一个合格的资产管理机构最应该坚持的。

问题六:18年来,公募基金取得的最大的成就,以及做得不够好、有待改进的地方分别是什么?

最大成就是承担了居民的资产管理重任,不断探索、推出满足投资人多层次要求的产品。举一个例子,比如现在很多居民会将闲钱投资于货币基金,以追求小额收益和流动性,对于有一些收益要求的资金,很多投资者会投资于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的基金。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公司还管理着一些全国社保、企业年金的资金,为居民养老资产的保值、增值也做出了努力。

有待改进之处是,虽然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公募基金公司、基金销售机构都大力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但仍有一部分投资人风险识别能力较弱,没有能够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期限要求,投资于合适的金融产品。这是一个遗憾。海富通基金愿在相关部门的领导下,与合作机构继续尽力履行投资者教育、投资者保护的义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 海富通基金总裁兼董事刘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