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按图索骥 口碑榜提前透视次年热点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3 00:55:55

历史数据显示,口碑榜上榜公司中,不少公司成为次年的热门股。2012年,民生银行、浦发银行获评“最佳内部治理奖”。一般来说,银行股由于股本大、股性不活,一般不容易为市场所重视。然而,就在口碑榜颁奖后的2012年12月~2013年2月,银行股迎来了一波大行情。浦发银行涨幅达66%,民生银行的最大涨幅更是高达9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历届上市公司口碑榜上榜个股市场表现之所以可圈可点,背后的逻辑其实一点都不难理解:要知道,每一届口碑榜榜单的出炉,都经历了一场专业的选秀过程,而每场选秀的裁判,正是背靠大笔资金的专业机构。因此,投资者甚至能在每一届的口碑榜榜单中找到次年热点板块的影子。

评委背靠雄厚资金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历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一直以来都是资本市场一场盛大的选秀,而评委正是手握真金白银的各路机构。

参与历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的机构,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保险等,他们管理着市值高达数万亿元的资产,在资本市场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同时他们精研各行各业,拥有专业团队,对资本市场观察全面且细致,是对上市公司最有话语权的一个投资群体。

拿“2016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来说,本届口碑榜就邀请了百家顶级机构,有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中介机构等,用最负责任的态度,对候选上市公司进行投票,最终按照投票结果确定9大奖项、135家获奖公司。

从机构名单来看,星光闪耀,如重阳投资、朱雀投资、星石投资等,也包括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兴业证券等,还有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华安基金、海富通基金等。

看看与会的班底,就知道上市公司口碑榜这场盛宴,有多么引人关注。

比如任泽平,其在2015年新财富“最受公募欢迎的分析师”和“最受私募欢迎的分析师”两个奖项中,均获得第一;在“最受保险欢迎的分析师”中位列第二。其背后拥趸所持的资金更是难以计数。

次年热点板块暗藏其中

历史数据显示,口碑榜上榜公司中,不少公司成为次年的热门股。

比如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新国八条”诞生。当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地产股将面临好几年熊市的时候,2011年11月底评选出的上市公司口碑榜中,却有不少地产企业上榜。

在2011年上榜的80家上市公司中,金地集团获评“最佳董秘奖”,万科A获评“最具社会责任奖”。此外,一些与房地产相关的公司,如园林装饰股金螳螂、东方园林等,也获得了奖项。就在“2011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颁奖结束后不到半个月,A股市场见底,在随后的反弹过程中,地产股成为反弹“急先锋”,当时代表标的为中航地产。

另如2012年,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10家公司获评“最佳内部治理奖”。要知道,一家上市公司内部治理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管理是否有序,只有内部治理好的企业,才能够收获更好的业绩,也会被更多的市场资金认同。

在上述获奖企业中,两家银行的得奖值得关注。一般来说,银行股由于股本大、股性不活,一般不容易为市场所重视。然而,就在口碑榜颁奖后的2012年12月~2013年2月,银行股迎来了一波大行情。浦发银行涨幅达66%,民生银行的最大涨幅更是高达91%。

2014年,券商板块以161.63%的平均涨幅,成为当年市场各路资金的心头好;保险板块当年的表现也很惊艳,平均涨幅接近翻番。而在2013年的口碑榜榜单中,中国平安、国海证券、方正证券等直接被机构选拔上榜。网宿科技等2014年上榜的公司,则契合了次年的互联网热潮;以奥飞娱乐为代表的上榜公司契合了次年的传媒娱乐板块的兴起。

2015年上榜的老板电器、美的集团、金石东方、索菲亚、东方园林、东旭光电等也同样踩准了2016年的节奏,让人不得不为口碑榜上榜公司的优越表现点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口碑榜提前透视次年热点板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