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乌镇品牌价值溢向周边 有企业已抢注“乌村”酒类商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6 00:48:50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近年来,乌镇这个极具旅游特色的水乡古镇品牌价值不断凸显,而乌村亦不断受到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海一企业已经抢注了“乌村”酒类商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记者 徐杰

备受关注的2016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今日(11月16日)上午于浙江乌镇拉开帷幕,全球互联网行业再次进入“乌镇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除在乌镇原有西栅会址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周边多个供嘉宾开会和活动的地方,乌村新景区就是其中之一,桐乡乌镇“乌村”自今年春节开门迎客以来,受到游客的广泛青睐。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近年来,乌镇这个极具旅游特色的水乡古镇品牌价值不断凸显,而乌村亦不断受到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海一企业已经抢注了“乌村”酒类商标。

“乌村”酒类商标被注册

11月15日,记者用“乌村”作为关键字商标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查询,结果显示,截至目前,以“乌村”为名称的商标的申请记录共有11个,其中有效商标数为10个,九成商标皆由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注册使用。

但是,在去年5月25日,有一家上海企业向商标局申请名称为“乌村”的第33类商标,即除啤酒以外的其他含酒精的饮料的商品。申请公司名称为上海微凯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该商标于2016年4月27日通过审查并于7月28日下发注册证书,使用期限至2026年7月27日到期。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上海微凯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10日,注册资金为50万元,股东为两位自然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微凯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拥有的商标品牌多达19个,其中就包括“乌村”,类别则包括新鲜蔬果、医药制品、服装鞋帽、交通工具、日化用品、珠宝钟表等。

记者于11月15日电话联系了上海微凯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林佰进,其表示,不存在抢注的情况,而是基于对古老与现代相结合的品牌价值的考虑。他说,“目前公司对于该注册商标还在筹备期,因此在互联网大会期间不会推出以乌村商标冠名的酒品牌产品。”

对此,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顾问邵云向告诉记者,目前尚不知晓其他企业注册乌村商标的情况,但对于外地企业注册本地方名称商标的行为,他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第一,作为非乌村人、乌村产品及乌镇村落的拥有者,在注册商标时工商管理局商标局应该考虑到企业地址、地域、风貌等因素;第二,作为商标申请企业来说,虽然注册商标受到《商标法》的保护,但是从道义来讲注册者不可因品牌潜在效应捷足先登。

地域名称溢出的经济效益

在业内人士看来,“乌村”商标被抢注,究其原因是乌镇品牌带来的溢出价值。据了解,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与会的嘉宾将会来到乌村进行圆桌会议,部分嘉宾还将到民宿入住。

事实上,当地政府确定了“1个大乌镇带动16个小乌镇”的全域旅游战略。在此体系中,乌村具有转型探索实验的意义。“乌村是乌镇古镇旅游升级版的一次试验。”《浙江日报》今年6月17日的报道指出。

当前,相关企业也在资本方面鼎力支持乌村项目快速投入运营。今年4月22日,中青旅发布的《控股子公司对外投资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互联网大会服务设施和配套工程,计划总投入16亿元,资金来源为自筹、银行贷款或其他方式解决。

根据公告,该项目由会议中心(包括报告厅、小剧场及各种大小会议室)、会展配套展厅、会议接待中心、会议度假酒店等构成。

中青旅在公告中表示,互联网会展中心作为未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的主要场馆及乌镇景区承接会议、会展的主要场所,将进一步满足乌镇西栅日益增长的商务会议需求,提高乌镇景区的商务会议接待能力和水平,对上市公司景区业务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另据中青旅2015年年报数据,2015年比邻西栅的乌村项目建设完成,乌村项目是以“休闲度假村落”为定位打造的高端旅游生态度假区,可丰富景区的游览项目、提高景区的接待能力,并提供186间客房,进一步满足游客景区内过夜需求。

国金证券11月14日发布的研报显示,乌村客流主要集中在周末,非周末客流约为30~50人/天,客群大部分是公司团体接待,周末最高峰能够达到200人/天。按照门票客单价220元/人及住宿客单价600元/晚来测算,乌村2016年能够实现0.15亿元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嘉兴格兰制衣有限公司还拥有一个“乌镇”牌商标,该企业前身是乌镇第一家做服装的乡镇企业。其公司负责人姚云飞去年向媒体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乌镇的美誉度又提高了一个档次,作为与乌镇同名的商标,其价值已经无估量。”

(实习生张韵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乌镇品牌价值溢向周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