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商飞能否借“C929”挑战波音空客?它背后是国内万亿级预期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9 23:33:45

中国商飞预测,未来20年,全球各座级喷气客机交付量39948架,价值约52310亿美元,而中国将预计交付客机6865架,可占全球的17.18%,价值约9293亿美元。而全球预计交付双通道喷气客机(即宽体客机)为8279架,其中中国预计交付双通道喷气客机为1479架,占全球的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项义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C929"亮相珠海航展

 

每经记者 项义妹

刚刚闭幕的第十一届珠海航展,又是一场满足航空业内人士和飞行爱好者的视觉盛宴。如果说最让人难忘的是中国空军歼-20战斗机的惊鸿一现,那么最让人意想不到的应该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中国商飞”)与俄罗斯共同研制的远程宽体机的首度亮相。

这是中国商飞首次携1:10比例的宽体远程客机模型亮相航展。从外形来看,该宽体客机仍采用常规气动布局,白色的机身前半段上除了“中国商飞COMAC”的字样外,还有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的logo“UAC”。

该客机采用双通道客舱布局,基本型航程为12000公里,座级280座。根据研制经验,从项目启动到实现首飞,预计需要7年左右时间,到实现产品交付预计需要10年左右时间。届时,它将成为波音787梦想客机和空客A350的直接竞争者,有望打破宽体远程机波音空客双巨头垄断的局面。

分析:中国出钱俄企出技术

中俄远程机是中国商飞继ARJ21新支线飞机、C919干线客机之后,第三款喷气式客机产品,包括新华网在内的媒体以及业内习惯性将其称为“C929”。

早在今年6月25日,中国商飞便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签署了项目合资合同,中俄两国企业就研制宽体客机正式确立合作关系。双方企业将按照对等原则开展研制工作,在上海组建合资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目前合资公司注册审批程序已启动,预计年内将正式挂牌运营,飞机总装在上海完成。

民航专家林智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俄罗斯有一定的航空产业基础,也有一定的宽体机研发能力,但是缺乏资金;而中国方面经费足够,但是研发宽体客机的经验相对不足,所以中俄之间的合作是相对互补的。

此前,俄罗斯曾研制并生产过宽体客机伊尔-86和伊尔-96。不过由于油耗高、复合材料的使用比例过低,已丧失了竞争力。通过这次与中国的合作,俄罗斯也意欲重新夺回失去的国际市场。

中俄远程宽体客机与正在努力实现首飞的C919相比,是针对不同需求的飞机。中俄远程宽体客机采用双通道客舱布局,基本型航程为12000公里,座级280座。而C919作为干线飞机,采用单通道布局,基本型混合级布局158座,标准航程4075公里,增大航程5555公里。

不过,中国商飞市场营销部江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宽体机目前还只是概念设计阶段,飞机的雏形如此,但是具体发动机是用什么,飞机的设计到底是怎么样的,具体细节还没有出来,我们只是一个预先的概念设计和可行性的调研。”

在此次珠海航展上,中国商飞与东航签署合作协议,后者将成为C919的全球首家用户。同时C919还收获了大量订单,其中,中信金融签下36架订单,其中确认订单18架、意向订单18架;浦银租赁签约购买20架,其中5架确认订单、15架意向订单。至此,C919大飞机已获得全球23家用户的570架订单。

中国商飞对2016~2035年民用飞机市场的预测
 

看好未来国内宽体机市场

相对于“C929”的低调亮相,波音和空客两大飞机制造巨头分别派出波音787和A350,这两者不仅现场赚足了观众的眼球,也是市场上的佼佼者。

截至目前,波音787在全球市场的订单已经达到1208架,全球的交付量已达481架,今年年底,波音787系列在国内将交付超过40架。而空客A350已经在全球市场上获得了来自43个客户的810架的订单,其中交付45架。在中国市场上,也已经有东航订购的20架、国航订购的10架、川航以租赁方式引进的4架A350-900飞机以及海航旗下香港航空订购的15架A350-900。

在林智杰看来,B787的性能已经得到了市场的检验,而A350实际使用效果还不是特别清楚。由于A350的设计交付要比B787晚,应用了更先进的技术、性能应该会更好一些。

不管是波音还是空客,未来都将中国当做重点战略市场,而中国商飞则勇敢向两大巨头发起挑战,成为远程宽体机的市场搅局者。江震告诉记者,从座级数来看,未来“C929”将与空客A350和波音787构成直接竞争。

商飞在C919还没有实现首飞的情况下就启动“C929”项目,或与未来国内宽体机市场的乐观估计有关。据中国商飞发布的预测年报来看,未来20年,中国将预计交付6865架客机,其中双通道喷气客机(宽体科技)占21.2%,共计1479架。

波音也预测未来20年间,中国航空业将花费超过1万亿美元购买新飞机,其中宽体客机预计增长1560架。空客中国总裁陈菊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未来将把中国作为重要的战略市场,“现有的航线网络以及未来需要开拓的航线网络,都需要相应的远程宽体客机来执行。”

林智杰认为,目前宽体机主要由波音和空客垄断,“C929”的进入有望打破这种垄断的局面,不过目前来看其实研发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庞巴迪也是业内排行前三的支线飞机制造企业,但是在进军干线窄体客机的时候也是历经艰难,差点倒闭,所以这么大的研发项目要获得成功其实是很困难的事情,特别是在C919还没有得到市场检验的情况下,要启动C929项目实际上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929 中国商飞 中俄联手造飞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