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服务社会发展 北斗基准站实现全川覆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8 16:51:07

2015年,四川省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基础平台正式完成,这是该省打造的规模最大、覆盖区域最广、以北斗为主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基础平台

每经编辑 张强    


   2015年,四川省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基础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正式完成,这标志着四川省打造了目前全国规模最大、覆盖区域最广、以北斗为主的省级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基础平台。

    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以用精准的地理信息数据和服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和技术支撑为重要责任,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将面向政府部门、行业及公众用户提供空间基准服务、位置服务。该数据中心还将融合周边省市的位置服务网,形成西部地区位置服务“一张网”格局。

全省基准站扩展至100全国规划最大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我省测绘基准被大量破坏。为满足汶川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的需要,我省开展了“汶川地震灾后空间定位基准恢复重建”,在20088月建成由20座基准站组成的应急测绘基准服务系统。在此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开始部署覆盖全省的导航与位置服务平台建设。

    随后在2010年,四川省开展了“空间定位基准现代化建设”项目,并于201111月建成由56座基准站组成的四川省卫星定位连续运行基准服务平台,全面投入运行。

    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与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等部门先后达成共建共享协议,共新建31个基准站,整合地震局13个基准站。并通过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于20154月建成了由100座兼容北斗/GPS/GLONASS的连续运行基准站网、数据中心(数据处理系统、运营管理系统和数据播发系统)和用户终端组成的四川省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基础平台。

    “这项工作费时数年,但效果非常明显,成为了目前全国规模最大、覆盖区域最广、以北斗为主的省级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基础平台。”四川省第一测绘工程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记者了解,20154月,四川省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基础平台通过了由刘经南院士等卫星导航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验收,专家一致认为平台建设的技术路线先进,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覆盖区域最广,以北斗为主的省级连续运行基准站服务平台,具有提供高精度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的能力,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精准定位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你想象过车辆行驶过程中定位可以精确到车辆行驶在哪条车道吗?现在通过平台已经可以实现。

    近日,记者来到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台提供的亚米级位置服务可用于高速公路车辆监控中,实现了车道级实时定位,可实时监控车辆的非法占道、非法超车行为。“所谓亚米级位置服务是指定位精度可以精确在1米范围以内。”该负责人称,该平台还可以用于外业生产车辆监控,实时监控车辆位置、查询历史轨迹,实现车辆安全管理与准确调度等领域。

    据悉,平台高精度位置服务与物流业结合,实现物流服务“最后一公里”及物流车辆的安全调度管理。

    未来,你在准备到热门景点旅游时,只需要看一下手机,就可以了解到景区游客是多是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与旅游部门开展智慧旅游合作,可实时监控旅客位置,实现实时旅游景点讲解、禁区提醒、求助报警等功能,为旅客提供更安全、更友好的旅游服务。

    另外,还与燃气公司开展合作,建设天然气管网巡线系统,利用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实现巡线员实时高精度位置与轨迹记录、巡检任务量的统计,解决了管线精确长度统计和铺设位置精准定位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还将建86个基准站

   记者从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新建86个基准站,在川西地区实现更多、更密的覆盖。

    据了解,通过新建86座基准站,使全省基准站总量达到186座,实现四川实时动态定位服务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我省北斗导航服务能力。另外,通过加快“互联互通”,依托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西部数据中心,融合周边省市基准站网,打造西部位置服务“一张网”,实现跨省服务。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将依托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组建技术研发机构,加强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体系建设,开发软件平台和高精度导航地图等相关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与通信网、互联网、物联网的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在智慧旅游、智能交通、物流监控、电子商务等涉及民生领域的广泛应用,培育地理信息消费市场,更好地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每经记者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斗 基准站 四川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