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基金与前海人寿停牌前跑了?中科创达:股东名册导错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4 00:35:10

根据中科创达披露的一纸重组延期复牌公告显示,公司当前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与三季报相比出现“大换血”。多只基金以及前海人寿从名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群自然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11月2日,每经网独家报道了《中科创达上演诡异事件 6只基金携手前海人寿1日内夺路而逃?》。其中指出,一日之间,中科创达(300496,收盘价52.28元)10大流通股东名单发生巨变,其中9位股东齐刷刷减仓,6基金携前海人寿消失。这样诡异的一幕就发生在公司重组停牌前一个交易日。这件“神奇”事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11月3日了解到,这个惊得中科创达投资者胆颤的消息,最终是虚惊一场,出现该问题的根源在于上市公司导错了股东名单。

机构快跑完了?

根据中科创达披露的一纸重组延期复牌公告显示,公司当前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与三季报相比出现“大换血”。多只基金以及前海人寿从名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群自然人。

中科创达于11月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公司股票停牌前1个交易日,深圳福德天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福德天佑一号证券投资基金(天佑一号)持有公司73.18万股,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

天佑一号也是中科创达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唯一的机构投资者。除此之外,公司其余9大流通股东全部为自然人。具体来看,第2~第5大流通股东分别为冯智威、葛海萍、黄文军、夏铁炉,其持股数量在50.2万股~31万股之间。第6大~第10大流通股东分别为华海松、申双兴、仲嫣芬、付桂翠、于洪波,其持股数量在25.8万股~14.38万股之间。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上述自然人股东中,冯智威、黄文军曾出现在中科创达三季报股东名单中,二人当时持股数量分别为50.2万股、78.61万股。显然,黄文军此后进行了减持。

相较于三季报,中科创达这份10大流通股东名单的最大变化在机构身上。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长盛新兴成长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统称6只基金),外加前海人寿-海利年年这只险资统统消失。

此前,即便是位列第10大流通股东的前海人寿-海利年年,其持股数量也达到50万股;第1大流通股东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更是达到172.55万股。此次唯一留下的天佑一号,其在三季度末持有中科创达90.57万股。也就是说,其此后减持了17.39万股。

上述消息一经出炉,便在中科创达股吧里炸开锅。投资者纷纷质疑:难道基金与前海人寿提前对中科创达此番重组投了“反对票”?

中科创达:导错了股东名单

股东更替可谓稀松平常,但需要指出的是,自三季度末至今,中科创达只交易了一日便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也就是说,这些机构只有这一天的时间出货。

进入10月份,因国庆节放假,以及周日不交易等因素,而后又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中科创达于10月11日开市起停牌。因此,唯有10月10日公司股票进行了交易。换句话说,中科创达11月1日晚发布的这份10大流通股东名单,应是公司截至10月10日的流通股东情况。而由于名单里中科创达第10大股东于洪波持股为14.38万股,那说明机构的持股数量必然在这个数字之下。截至三季度末,6只基金以及前海人寿持股数量合计604.78万股。推算下来,其在10月10日的减持数量在504万股~604.78万股之间。此外,天佑一号、黄文军合计减持57.39万股。也就是说,前10大股东中9位股东在10月10日至少减持了561.39万股。

从盘面数据看出,中科创达10月10日成交量为617.76万股,成交额3.16亿元。按上述推算,9位流通股东减持股份占到成交量的90%以上。不过,倘若重要的股东均在减持,这对公司股价无疑会形成巨大的压力。多数情况下,公司股价难免会遭遇重挫。中科创达的诡异之处就在于:其股价在10月10日全天涨幅达8.15%。

在主要流通股东抛售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股价反而要大涨,基于此,部分投资者更倾向于认为中科创达11月1日发布的这份流通股东名单披露有误。

对此,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于11月2日多次试图联系中科创达了解详情,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但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不少投资者到互动平台对中科创达发出问询,直到11月3日上午,上市公司对此进行了回复。中科创达表示,经与中证登咨询沟通,停牌前一交易日股东名册确实导错了,公司近期将披露更正。

新名单中有8个信用账户

11月3日晚间,中科创达履行了诺言,对错误的股东名单进行了更正。具体来看,此前被认为“消失”的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依然在名单中,且持股数量依然没有变化。不过,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失去了第2大流通股东之位,退居第3。取代其位置的是国泰君安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该账户持股数量为141.67万股。

除此之外,第4大流通股东至第10大流通股东全部显示为券商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分属于海通、申万宏源、广发、华泰、中信、光大以及招商。其中第10大流通股东招商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股为72.82万股,已经相当于中科创达三季报中第5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水平。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8个券商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合计持股数量达809.77万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多只基金以及前海人寿出逃中科创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