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东风本田两调目标终定56万辆 推A级掀背车摆脱SUV“依赖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3 00:16:30

东风本田正以每年一款全新车型的速度扩充产品线,欲打破对SUV市场的依赖,日前,东风本田宣布轿车新品竞瑞上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每经记者 冒诗阳

东风本田正以每年一款全新车型的速度扩充产品线,欲打破对SUV市场的依赖,日前,东风本田宣布轿车新品竞瑞上市。

随着竞瑞上市,东风本田在一年时间内已推出3款轿车产品。轿车产品线的快速扩充,缓解了东风本田对SUV的“依赖”。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今年前9个月,CR-V的销量占比下降至33%,此前CR-V单车销量的占比曾在六成以上。

此外,新产品带动东风本田销量快速提升。今年前9个月,东风本田累计销量为40.6万辆,同比增长47.9%。在此情况下,东风本田日前再次宣布将年度销量目标上调至56万辆。与此同时,产能开始成为东风本田的掣肘之一。

密集扩充轿车产品线

“竞瑞是一款越级掀背车,东风本田再次进入全新的细分市场。”在竞瑞的发布会上,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向NBD汽车表示,“竞瑞定位在两厢车与三厢车之间,主要针对‘85后’和‘90后’市场。”

在陈斌波看来,“越级掀背车”竞瑞在市场上没有竞品,但在东风本田之前,上汽大众等企业已进入这一细分市场。

对东风本田来说,新产品竞瑞被视作是扩充轿车产品线的重要产品之一。

实际上,在2014年底推出小型SUV产品X-RV前,CR-V在东风本田销量中的占比曾长期维持在60%左右,随着紧凑SUV市场竞争加剧,CR-V销量开始下滑,这直接导致该年东风本田销量现困难。

为打破依赖,东风本田相继进行了思铂睿、艾力绅等车型的换代,摆脱对CR-V的依赖被认为是目的之一,东风本田随即进入了产品密集期。

根据东风本田官方统计,今年4月上市的新思域前9个月销量为5.3万辆,月销量上升至万辆以上,XR-V累计销量为11.3万辆,成为带动东风本田今年销量提升的主要力量。此外,艾力绅前9个月售出2.1万辆,同比增长290%,思铂睿月销量已稳定在2000辆以上。

为此,陈斌波表示,“我们正在改变依赖SUV来支撑整个产品线的情况。”

受多款轿车新产品的带动,今年前9个月,东风本田CR-V的销量占比缩减至33%,SUV销量占比为60.8%,产品结构趋于合理。

再提销量目标面临产能掣肘

受新产品带动,以及CR-V销量回暖影响,东风本田前9个月销量达40.6万辆,同比增47.9%,是行业增速的近四倍。

“我们将年度销量目标提升至56万辆。”陈斌波向NBD汽车表示。

实际上,这已不是东风本田第一次提升销量目标。今年初,东风本田对外公布了4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并在年中上调至50万辆。

两次上调销量目标,既反映出东风本田新产品的良好市场效果,也反映出销量增速已超高层预期,但东风本田并未做好准备,最大问题来自产能。NBD汽车了解到,东风本田目前投产的两个工厂均在武汉,总产能48万辆,月均产能4万辆。

然而,据东风本田统计,9月,其月销量已达5.7万辆,从前几月的销量来看,5万辆以上的月销量已成常态。“我们目前的生产线都是双班,产能利用率按照120%在进行。”陈斌波坦言,目前产能利用率基本上已到东风本田的极限,再提升可能会导致诸多问题。

实际上,早已通过审批并规划完成的东风本田三工厂此前由于销量增速不达预期,一直处于搁置状态,而出于对市场整体和自身销量目标的模糊判断,东风本田并未在去年销量快速增长时投入产能建设。

据了解,按照目前进度,东风本田三工厂的投产预计到2019年。按照东风本田2023年100万辆的中期规划,产能短板将是其现阶段最大的难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风本田推A级掀背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