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5成仓位“豪赌”天通股份 国投瑞银优选收益再创超限持股新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3 00:10:04

一只占基金净值50.16%的停牌股,一只占基金净值36.88%的公司债,其余1.09%的仓位是其它几只股票,还有15.30%的现金仓位,这是国投瑞银优选收益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披露的三季报最新持仓情况。机构资金大幅进出基金市场,正在不断地改变基金行业生态,除了基金行业整体“机构化”之外,机构赎回造成公募基金单一个股被动超限,基金单日净值大幅波动等一系列问题也日渐凸显……

每经编辑 陆慧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慧婧

一只占基金净值50.16%的停牌股,一只占基金净值36.88%的公司债,其余1.09%的仓位是其它几只股票,还有15.30%的现金仓位,这是国投瑞银优选收益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披露的三季报最新持仓情况。

机构资金大幅进出基金市场,正在不断地改变基金行业生态,除了基金行业整体“机构化”之外,机构赎回造成公募基金单一个股被动超限,基金单日净值大幅波动等一系列问题也日渐凸显。早在国投瑞银优选收益混合基金之前,西部利得成长基金二季度末持有*ST八钢占基金净值比例高达47.60%,被动超标“双十规定”,随着*ST八钢复牌连续跌停,基金净值8个交易日之内大跌12.7%。

单一个股占基金净值比重超过50%意味着,未来无论股票上涨还是下跌,股价波动1%影响基金净值0.5个百分点。“面对行业新形势,公募基金信批是否应该细化,何时启动巨额赎回机制,如何更好地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值得业内思考。”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表示。

持有个股大幅超限

相比其他基金“满满的”前十大重仓股、前十大重仓债券,国投瑞银优选收益混合基金三季度末持仓有点“单薄”。

报告显示,国投瑞银优选收益持有天通股份86.39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50.16%,其余无锡银行,先进数通等前九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仅为1.08%。在其资产配置中,股票资产占基金净值比重仅为51.25%。这也意味着除了天通股份之外,该基金持有的其他股票占比只有区区的1.09%仓位。

单一证券独大的局面还表现在其持有的债券品种上,在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中,国投瑞银优选收益仅列有“16国电01”这一只公司债,持有10万张,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36.88%。而对比其36.88%的债券总体仓位可知,该基金债券持仓仅有一只个券。

国投瑞银优选收益三季末的持仓情况远远突破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双十”规定,即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财产进行证券投资,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百分之十。

对于基金持仓运作中的违规情况,基金管理人也在三季报中给出了被动超限的解释:“由于受基金规模变动和股票停牌影响,本基金截止三季度末持有天通股份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被动达到50.16%,持有16国电01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被动达到36.88%,基金管理人将按规定完成调整。”

持股比例大幅上升,却并非由于基金经理大幅增持。天通股份第一次出现在国投瑞银优选收益持仓中是在今年二季度末,彼时持有86.39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例0.85%。至三季度末,其持有天通股份86.39万股不变,但基金规模由16.08亿减少至0.27亿,缩水98.31%,天通股份也由于自5月23日起停牌无法卖出,基金持有天通股份股份占比被动提升至50%以上。

随着天通股份停牌,国投瑞银优选收益出现了净值走势仅与“16国电01”单只债券挂钩的独特现象。“16国电01公司债是AAA评级,出现信用风险的概率较低,债券市场波动也远不能与股票市场相比,在股票复牌之前,这只基金的净值影响不会太大。”某券商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告诉理财不二牛。

11月3日,停牌半年之久的天通股份也对外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公告中称,2016年10月25日,公司竞拍成都亚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45.29%国有股权失败,公司将不再参与成都亚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30.43%的国有股权报价,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将于2016年11月7日开市起复牌。

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单一个股持股超限,该股停牌,该股重组失败……这个剧本似乎有些眼熟。

业内建议寻找新增资金

除了国投瑞银优选收益,基金三季报中持有单只个股比例超限的案例也并不鲜见。去除不受“双十”规定的指数基金,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共有29只主动型基金持有单只个股超过10%上限,其中包括封闭运作的九泰锐智定增混合基金,也包括天治趋势精选偏股混合基金,大成景利这类偏债混合基金。

截至三季度末,天治趋势精选持有恒锋工具7.13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例18.09%。恒锋工具今年4月1日起停牌直至10月24日复牌,而在恒锋工具停牌期间,天治趋势精选已经连续两个季度持股超限,二季度末持有比例为17.02%。

九泰锐智持有的天赐材料自今年一季度起也连续三个季度突破"双十红线";三季度末,天赐材料占九泰锐智净值比例为18.08%。

“重大资产重组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单一个股占比过高对基金净值影响有双面性,基金净值既可以大幅受益于个股连续涨停,也有可能踩到股票连续跌停的地雷,如果个股复牌股价波澜不惊,基金净值则平稳波动。”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理财不二牛如是分析超限个股对基金净值的影响。

今年7月上旬,就出现了西部利得成长精选混合基金豪赌*ST八钢逾越“双十红线”,导致基金净值8个交易日之内大跌12.7%,这是“超限”个股影响基金净值下跌的利空案例。

今年1月29日,*ST八钢宣布从2月1日起因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随后的基金一季报披露,*ST八钢成为西部利得成长第一大重仓股,其持仓为426.31万股,净值占比不过0.98%。此后,西部利得成长二季度遭遇大比例赎回:其规模从26.81亿元到5293万元,缩水幅度为98.03%,因此使处于停牌期的*ST八钢的净值占比提升到了47.60%。

7月5日*ST八钢复牌后,遭遇连续5个跌停,7月12日接近跌停,随后步入阴跌模式。至7月12日,西部利得成长的净值从7月4日的1.0680元下跌至0.9320元,6个交易日累计跌幅约12.7%。

事实上,从国投瑞银优选收益过往操作、基金净值表现以及基金经理往期季报中阐述的操作思路可以判断,该基金成立一年多以来是按照打新基金模式运作。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打新基金经理对打新基金持股超限有自己的看法。

他告诉理财不二牛,“打新基金往往机构占比偏大,基金规模易受机构进出影响出现大幅波动”。这只基金的持有人结构也证明了其判断,截至今年年中,该基金98.58%份额被机构持有。

“股票停牌,基金经理无法操作,只能待股票复牌之后择机在10个工作日之内调整持仓。更为关键的是,在基金遭遇巨额赎回之后,基金公司应该尽快寻找新进资金,降低单一停牌股占基金净值比重,减轻单个股股价对基金净值影响。”他阐述了自己认为可行的应对之道。

不过,该基金经理对国投瑞银优选收益净值后期波动并不是特别悲观。“资本市场资产荒,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在不断下降,目前打新基金年化4~5%收益仍颇具吸引力,现在机构资金到处找投资机会,或许三季度之后,已经有新的资金会申购这只基金。”

信批问题亟待解决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因证券市场波动、上市公司合并、基金规模变动等基金管理人之外的因素致使基金投资不符合本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的比例或者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比例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十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但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情形除外。”

在8月3日刊登的《西部利得事件持续发酵律师:基金信披需更加细化》一文中,四川天作律师事务所万淼焱律师在接受理财不二牛采访时曾表示,“从大的立法层面来讲,不管是证券法还是基金法,都要求管理人员勤勉尽责。这要求管理人员做得更好,凡是涉及重大事项,要看是否履行了及时披露的义务。当有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必须做出披露。”

“从立法上,可以从很多方面进行改善,跟上市公司信披一样。比如对于重大事项,首先立一个总则,提出具体重大事项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条款:持有重仓股的变化、净值的异常波动、引起净值异常波动的原因、基金经理人事变更等,这些要归纳进总原则,细则则要针对每一条进一步细化。”张远忠说道,“尤其是净值异常变动,需要在两个交易日内公告。在持股超限信披上,在持股超限发生时日起,两天之内应公告,并公告其后持股情况,直到持股比例在持股上限之下。”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同时表示。

不过基金公司监察稽核部人士则有自己的看法。北京某基金公司督察长告诉理财不二牛,“有必要增加基金持股超限的信息披露,但是当前基金公司信批工作已经繁重,基金持有人容易过多追问基金公司持股超限等原因,基金公司也难以应付基金持有人的追问以及由此引发的其他一系列持有人事件”。

上海某基金公司风控部人士认为,增加个股超限信披这一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初衷是好,但也可能效果不佳。“机构投资者比个人投资者敏感,即使是同一份个股超限公告发出,往往最先引起机构投资者关注。若是机构投资者先行离场,剩下的流动性受限资产无法卖出,最后总有一批投资者无法赎回基金份额,承担个股超限的结果。”

也有基金行业研究人士质疑基金持股超限过程中,基金管理人没有启动“基金公司有权拒绝10%以上巨额赎回”的风控机制。“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基金公司开拒绝巨额赎回的先例。一旦基金公司拒绝巨额赎回,基金公司需要分期兑付投资者赎回请求,这一情况需要对外公告,没有基金公司愿意在这方面首吃螃蟹。”上述北京某基金公司督察长如此解释基金公司的尴尬之处。

“与机构投资者沟通顺畅就不存在持股超限问题,但往往机构背后对接的是信托等产品,产品到期,机构必须赎回所持基金,类似上述情况出现,基金公司也无法左右机构资金去留。”上述上海打新基金经理解释机构大幅赎回的部分原因。

华南某基金公司督察长认为,基金持股超限需分两方面看待,若是基金规模逐渐缩小导致的持股超限,基金管理人责任相对不大;若是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导致的持股超限问题,特别是单一个股占基金净值50%以上的案例,基金管理人需反思管理疏漏。实际上,基金公司有职责在巨额赎回发生之前,与投资者沟通,减轻对基金产品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投瑞银优选收益混合基金 信批问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