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万科“B计划”达成之后 王石参加活动谈了这样一个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2 22:52:11

王石认为,免费午餐的时代已经过了。尤其在中国特定环境下,我们在跟随别人往前走的过程中,一定保护尊重前人的知识产权,就是保护自己以及你的知识产权,保护别人就是保护自己。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杰

111日下午,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出席了在北京大学召开的“从巴黎到摩洛哥”——2016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企业行前新闻发布会。

次日下午,王石又现身北京的阿里云•优客工场(四季青社区),为“中国原创力量公益活动”站台。该活动实为万链与万科前高级副总裁毛大庆旗下的优客工场合办。

王石近日频频露面,引起外界的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和万科“B计划”的顺产不无关系。

万科收购印力完成交割

近日,印力集团宣布正式成为万科集团成员企业。1031日,万科与相关合作方组成的联合收购平台收购黑石旗下印力股权已得到正式交割。这一联合收购平台实为有限合伙基金。交易完成后,联合收购平台持有印力96.55%股权,黑石集团管理的房地产基金仍保留少部分股权。

在这笔交易披露前,已有媒体对此进行了曝光。外界将引进深圳地铁称为万科管理层击退宝能的“A计划”,而收购印力则为“B计划”,并将“B计划”解读为万科管理层为自己留的“后路”。

但这一说法,万科方面并不认可。在万科中报发布会上,万科执行副总裁张旭曾表示,不存在给管理层准备退路的说法,“即使没有股权之争,打造商业运营平台也是我们十年计划的一部分。”

张旭表示,印力的资产集中在二三线城市,较为优质,希望能在转型过程中,打造一个属于万科的有竞争力的商业平台。2014年,万科提出“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十年战略转型计划,在传统的住宅业务以外,加大对消费体验地产、产业地产等业务的探索与发展。

万科与印力的业务如何融合?万科方面至今暂未对外透露相关内容。首都经贸大学赵秀池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是未来房地产业的一个大趋势,收购印力可以让万科更好布局二三线城市,使投资的产品、区域多元化,减少经营风险。有A计划,必然有B计划。但是否是B计划并不重要,因为未来可能还会有诸多计划。

“保护别人就是保护自己”

早在2015年初,万科提出万亿市值计划,物业、物流、教育、万科驿、海外业务五子齐发。

万科总裁郁亮将遍布全国的城市公司视为转型的探路者。万科的“赛马机制”,后来被万科内部提炼成“八爪鱼”转型思路——即郁亮从管理上极力促成各区域公司探索不同模式,从中寻找最优解。

“万宝之争”将万科置身十字路口,万科内部仍在艰难转型。“6+X”是刘肖给北京万科制定的转型方向。万链是“6+X”其中一环。

北京万科一把手刘肖称,万链本质上是一个独立于万科和链家之外的创业团队。万科和链家作为投资者,提供战略资源的协同。

王石此次出场,正是为万链站台。原定于430分开始的活动,直到5点整,王石才出现在活动现场。

在一曲打击乐表演后,王石被主持人请上台发言。王石对于万科股权、未来规模等话题避而不谈,只说了对创新的看法。

王石说,“我们是后来者,前面别人做了几百年,我们跟随。所以跟随这个事没有什么不好意思,后发也有优势,你可以借鉴前人的经验走的更快。”

王石认为,免费午餐的时代已经过了。尤其在中国特定环境下,我们在跟随别人往前走的过程中,一定保护尊重前人的知识产权,就是保护自己以及你的知识产权,保护别人就是保护自己。(所有图片为王杰现场拍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石 万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