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金融

每经网首页 > 首页金融 > 正文

老郑说汇:“超级周”来临 汇市或剧烈波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31 20:48:47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GDP数据强劲,这利好于美元,但FBI重启对希拉里邮件门的调查,也导致了美元最终大跌。本周汇市变数极多,是明显的"超级周",投资者宜多看少动。

每经编辑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郑步春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GDP数据强劲,这利好于美元,但FBI重启对希拉里邮件门的调查,也导致了美元最终大跌。本周汇市变数极多,是明显的"超级周",投资者宜多看少动。本周事件包括,美、英、日本、澳大利亚央行议息、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公布等。

政局突变美元大跌

美元指数上周五大跌0.62%至98.310点,本周一暂(截至昨日17时54分)反弹0.23%至98.532点。上周五美元先受强劲的美国第三季度GDP影响,但没过多久有消息称FBI重启了对希拉里邮件事件的调查,所以美元反而下跌,且跌幅不小。

目前离美国总统大选已相当近,这个时候相关消息会更加敏感。假如希拉里邮件门被调查出更严重的问题,则不能排除特朗普咸鱼翻身的机会,这种情况下金融市场显然就会陷入混乱格局。

一般来说,若特朗普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则现任民主党政府多数经济政策将面临调整的可能,从而带来不可预知的后果。就美联储这一面来看,假如经济前景不太明朗,一般会更愿意推迟加息,从这个意义上看特朗普上台会对美元利空。

FBI称,在总统大选前调查结果可能还来不及出台,这样的表述未必对希拉里有利,因为谁也不能确保会否在总统大选前或者大选最后关口FBI会否透露出部分的调查信息,且这些结果对希拉里不利。

由FBI上周五的发难来看,这件事多少是有些蹊跷的,所以投资者应有理由这么怀疑。对于民主党人士希拉里的竞选团队来说,此时最好的结果其实就是调查能尽早出台,不管是有利的,还是不利的。

上周日一些民调机构重新调整,其结果是希拉里领先优势已缩小到几个百分点。基于英国公投教训,故这回投资者可能很难就此断定希拉里就一定能赢得大选。

美元走势不测

除上述政治事件外,本周美联储利率会议同样是美元重大影响因素。本周美联储会议结果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明朗,市场中绝大多数人相信会暂不加息,但没人知道美联储会否比较明确地暗示下一次利率会议决议。因此,这次会议应该对美元会产生重大影响。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GDP数据是支持美联储12月加息的,数据具体情况为:美国第三季度GDP季率年化后为增2.9%,这较第二季度增加1.4%大有好转,亦优于预期的增2.5%。

本周三起美国将公布包括10月非农就业数据在内的一系列就业类指标,只需本周公布的上述就业类数据中性,一般美联储12月就会加息。

除上述就业类指标外,本周一稍晚美国所将公布的9月个人收入与消费数据其实也相当重要,投资者可待数据出台后仔细分析。一般来说,个人收支数据某种程度上会预示其后的就业情况及通胀情况,这些均为美联储决策依据。

在美国之外,本周可能另有些因素也会间接影响美元走势,这些因素是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央行均将召开利率会议,这其中又以日本与英国最为重要。在当前特定情况下,英央行利率会议可能是重中之重,因市场有传言称英央行行长卡尼有辞职的可能。

至于日本央行,市场相信其本将无动作,故该因素暂时相对次要。

英镑低位盘整变数骤增

英镑最近一直在低位盘整,周一同上时间,英镑暂报1.2180美元。本周英镑最大影响因素就是本周四结束的英国央行利率会议。

市场相信英国央行本周会议不会调整利率,但市场担心英央行行长卡尼或宣布辞职。上周末英国一些媒体报道称,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不太可能接受将其任期延长三年的选项,而且最早可能在本周四就宣布自己将走人的决定。

此前市场就有些传言,内容是: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与首相特雷莎o梅间的合作不太愉快。其他一些迹象表明,上述传言似乎也不无根据,因英国6月23日脱欧后,英央行行长卡尼就唱了些反调,他虽并未明指,但其就经济前景发表了负面观点,这明为就与当局不同了。

卡尼是于2013年7月任英央行行长,他以前曾公开表态说,将于2016年底前透露"是否会在五年任期届满后继续留任"。

市场人士相信,万一卡尼本周会议后就宣布辞职,英镑一般就会走弱,部分原因是卡尼透说过不乐见英镑过度贬值。此外,行长的变动本身也会损及英镑多头人气。

不过,对于英镑短线走弱之后的中线走势,目前还比较难说,这主要是因为最近一些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已有所回稳。

最近显示英国经济回稳的数据就要是些制造业与服务业相关数据,虽然也有少数的数据不佳,如工业订单之类不佳,但整体上多数数据偏好。

英国经济之所以整体上回稳,应显然与英镑前期的暴贬刺激了英国旅游业及出口业相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市或剧烈波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