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今年三季度私募发行创三年新高 股权类私募异军突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8 00:05:14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私募产品发行激增,共发行5164只基金,相比第二季度4090只有较大幅度上涨。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莫淑婷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实习记者 莫淑婷 每经记者 杨建

近期A股市场不改震荡走势,但三季度总体表现有所回暖。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私募产品发行激增,共发行5164只基金,相比第二季度4090只有较大幅度上涨,其中7月发行产品数量居全年之首,高达3304只。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私募发行激增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是前期私募保壳出现的突击发行;其次是股权投资基金的发行异军突起,使得私募呈现爆发式增长。

三季度私募发行创三年新高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710家,认缴规模8.57万亿元。而截至6月底,私募基金认缴规模还仅为6.83万亿元。这意味着,私募基金的规模在短短三个月里就增长了1.74万亿元,这与公募基金仅有小幅差距,令私募基金在资本市场的实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此外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私募产品的总备案量达到了5844只。其中仅7月新备案产品就达2879只,占总量的49.26%。

在证券类私募中,大中型私募一直呈平稳增长态势,据格上理财统计数据显示,20亿元以上规模的私募机构数量从2015年1月底的271家增长到2016年9月底的758家,呈现匀速增长态势;百亿元以上的私募机构数量占比则从2015年1月底的15.87%上升至2016年9月底的19.79%,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随着产品发行的爆发,三季度私募产品备案也创下自2014年以来的最高峰。

据记者了解,7月基金业协会出台的募集管理办法、合同指引等规范性文件正式实施,为避免新规带来的新要求和约束,不少私募选择抢在新规实行前完成发行备案新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私募发行激增。此外,8月1日的“空壳”私募大限也迫使不少没有发行过产品的私募机构打响“保壳大战”。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总监陈伙铸表示,今年初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明确了私募管理人旗下基金产品不及时备案,或者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管理人登记会被注销,这对私募产品发行量大增有着客观推动作用。此外,随着“资产荒”持续发酵,资金流入股市的潜力也值得期待,因此也促进了私募产品发行量大增。

股权私募异军突起?

据基金业协会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710家。已备案私募基金41230只,认缴规模8.57万亿元,实缴规模6.66万亿元。不过记者细看数据注意到,股权私募其管理的资产大幅超越证券私募,在这8.57万亿元的规模中,以实缴规模6.6万亿计算,其中证券类私募规模为2.4234万亿元,股权类私募规模为3.56万亿元。从公司数量上看,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710家中,证券类私募7981家、股权类私募8019家、创投类私募1235家。在规模和数量两项指标上,股权类私募已占优势。

对此,南京胡杨投资张凯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季度股权投资基金规模爆发式增长,股权类私募产品发行激增背后有其深层次原因。首先,今年以来,市场一直处于震荡调整之中,二级市场难现赚钱效应,趋势性投资机会难见,所以,一些私募纷纷将重心转向股权投资领域布局,这也是现实考虑。此外,IPO开闸后,成功IPO之后短期赚钱效应也吸引了资金往一级市场跑,这是在此期间,股权类私募产品发行激增的原因所在。

此外,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一些新技术、新模式带动新兴产业逐渐崛起,以互联网、TMT、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经济将成为下一轮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增长点,其在二级市场中享受了高估值,所以会导致人们的消费结构转变,从而使得股权类私募成为推动新经济崛起的重要资本力量。

张凯华还表示,股权类私募在布局时也会考虑后期退出问题。目前从IPO上市的案例看,新兴行业受到追捧,同样也较容易成功上市。陈伙铸也表示,在大周期投资拐点背景下,实体经济遇到一些困难,许多实业资本有转型需求,进入金融行业。虽然近一年来监管上对私募趋严,但从中长期看,行业仍处于黄金发展时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产品 股权类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