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QQ玩具要来了 腾讯与美泰抱团开发“社交型IP”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0 14:56:52

QQ已经成为国内家喻户晓的经典形象,这一次,依托QQ大平台的腾讯终于要出手了,在打造独有社交型IP路上的第一站选择推出——QQ玩具。

每经编辑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QQ已经成为国内家喻户晓的经典形象,这一次,依托QQ大平台的腾讯终于要出手了,在打造独有社交型IP路上的第一站选择推出——QQ玩具。

10月19日,腾讯和全球最大的玩具公司美泰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推出基于QQfamily IP的玩具,同时美泰旗下的经典IP,芭比、托马斯&朋友等也将进入QQ娱乐社交体系。未来,双方也将在QQfamily的IP运营等方面进行深度的合作。

“形象玩具的推出是双方战略合作的一部分。未来双方也有可能一起推出基于QQ社交关系链的智能玩具商品。”腾讯公司社交网络事业群市场部总经理李丹透露,2017年腾讯QQ将会推出以QQfamily为主角的近百部漫画和多季动画,还计划与腾讯影业合作推出QQfamily大电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QQfamily是QQ在2014年推出的自有IP,以QQ形象为基础,与其他人们较为熟知的IP不同,对于用户来说,QQfamily不仅仅是一组卡通形象,其丰富的衍生品及社交性,使它还可以在人与人的交流中承载情感、表达个性。

“经过18年的积累和沉淀,QQ已经从当年的聊天工具变成了拥有8亿多用户的社交平台,承载了几代年轻人的种种回忆和情感。我自己一直认为,在中国最大的原创IP可能是孙悟空,而如果说第二大原创IP的话,只能是8亿人都知道的QQ。”腾讯副总裁殷宇如是表示。

近年来QQ在战略上,一直发力IP布局。QQ相继和哆啦A梦、星球大战、KFC等多个国际性强IP合作,进行了多娱乐场景的探索。其中,QQfamily社交型IP与品牌间的合作不仅是简单的形象授权,而是承载了更多的社交需求。

那么何为“社交型IP”,与其它IP相比,它有什么特点呢?

“有别于从内容起步的IP发展模式,QQfamily是基于QQ的平台,借助人们的社交场景而被大家所熟悉的,这样的特性让QQfamily成为一个新的IP形式——社交型IP。”李丹表示,社交型IP即是一个有知名度、社交关系链、科技创新力、自有内容生态平台的IP发展模式。

李丹称,社交型IP的具体合作模式,可以概括为形象授权、内容合作、核心科技、流量支持、社交关系5个层面。

腾讯希望借助的是美泰这样运营IP的丰富经验,让QQfamilyIP进一步完善,让QQ的文化渗透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当中。生产制造出不同品类的产品,同时QQ也会给予线上的支持,进一步增强和丰富QQfamily的素材和内容。

另一方面,对于美泰来说,QQ社交型IP具有知名的虚拟IP形象、庞大的线上流量,以及顶尖的互联网科技水平,可以为美泰即有的IP扩充线上展示渠道;同时扩大美泰IP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丰富了美泰企业内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QQ玩具 腾讯 美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