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百度音乐并入太合音乐后首亮相 又一市场被BAT分割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9 10:19:19

国内音乐流媒体的发展远落后于国外,智能手机普及、通讯技术的提高和电信资费下降力度,都是影响发展快慢的主要因素。现阶段,国内的数字音乐平台均未真正实现盈利,而探索盈利方式又跟寻求差异化并无冲突,二者反倒互相依存。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百度音乐并入太合音乐集团近一年后,10月18日,百度音乐携新“掌门人”王磊首次公开亮相,百度音乐的定位也从“播放器工具”变为“多功能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留意到,除了太合音乐和百度的相关负责人,也有索尼音乐、华纳音乐、滚石音乐和摩登天空等音乐厂牌到场,这与市场的产业链资源整合和巨头割据趋势一致。

百度音乐总经理王磊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国内音乐流媒体的发展远落后于国外,智能手机普及、通讯技术的提高和电信资费下降力度,都是影响发展快慢的主要因素。现阶段,国内的数字音乐平台均未真正实现盈利,而探索盈利方式又跟寻求差异化并无冲突,二者反倒互相依存。

版权纷争告一段落后主打差异化

此前受盗版和用户习惯迁移等影响,百度音乐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如PC时代风光,反倒是网易云音乐以黑马姿态杀出。而现在,一手打造出了网易云音乐的王磊加盟了百度音乐。

眼下,这一市场呈现产业链资源整合和巨头割据趋势。比如,前有去年12月,百度宣布旗下百度音乐业务将与太合音乐集团合并。后在今年7月,中国音乐集团(China Music Corporation,简称CMC)和腾讯集团宣布合并数字音乐业务。此外,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整合构成了阿里音乐,天天动听之后升级并更名为阿里星球,定位于“粉丝交互平台”。

同属于内容消费,和在线视频网站的情况类似,国内数字音乐平台的日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并不好过。但好的信号是,自国家版权局于去年7月发出“史上最严版权令”——《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达成国内在线音乐平台的首个版权合作案例后,版权纷争逐渐消停,各平台有了更多精力去摸索盈利模式。

“目前这个阶段,腾讯独家代理的版权,绝大多数在百度音乐已经被使用,反之,太合音乐的版权和百度音乐版权同样分享给了腾讯那边。”王磊称,百度音乐的定位将从“播放器工具”跨到“多功能平台”,再到人格化、场景化、智能化的“音乐伴侣”,探索“耳朵经济带”。数字音乐市场的“蛋糕”还在逐渐做大的过程,谈不上谁能一家独大。未来版权共享将是一种趋势,当不同平台的曲库达到比较一致的程度后,拼的是运营、人才、创意、产品和技术,也就是能否体现差异化优势。

习惯下载,流媒体音乐在国内尚未成主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尽管目前国内的数字音乐平台都在努力开拓增值服务,但整体上,仍都需要通过免费模式吸引用户,并为丰富曲库持续支出高额版权费。

与此同时,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对2015年全球音乐市场的统计显示,构成收入大头的是数字音乐收入和实体音乐收入,其中数字音乐收入以45%的占比首次超过实体音乐收入(39%)。普华永道也在《全球娱乐和媒体产业年度报告》中判断,未来五年数字音乐下载市场的下降速度很有可能会超过实体唱片。

形成反差的是,就国内数字音乐市场来说,用户习惯仍以下载为主。

对于国内数字音乐市场的未来趋势,王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国内在移动支付上的发展甚至快于国外,但是音乐流媒体方面远远落后于国外,主要受智能手机普及、通讯技术的提高,以及关键的电信资费下降等多种因素影响,只有这些条件都有了,才会推动流媒体发展。

另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移动音乐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6年第2季度》数据显示,该季度,中国主流移动音乐平台用户渗透率高度集中在酷狗音乐和QQ音乐两款头部应用中,排在二者后面的有酷我音乐、阿里星球、网易云音乐、百度音乐和虾米音乐等。

做出真正的差异化和探索有效的盈利模式两者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

“我觉得现在这两个事情,就中国音乐平台发展而言都是进行之中的,没有说很好的结论。所谓的盈利模式,目前没有音乐平台真正的盈利,基本上是几种收益模式:广告、游戏联运、音乐硬件、O2O、粉丝群体。”王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探索盈利方式跟各个产品寻求差异化的路,没有任何冲突,其实是互相依存的关系。只不过,“每一个产品根据自己自身特点来做这样的事情,这个方面还是在努力和探讨之中。”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限于用户付费和流量变现等现阶段特点,国内数字音乐市场或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维持寡头对峙局面。“持久战”中,全产业链的整合能力成为发展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音乐 太合音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