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泵替代燃煤采暖示范取得良好效果 采暖费约可减半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9 10:15:49

10月18日,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主任陈亮在新华网主办的“2016第六届能源高层对话”上表示,最近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开展的环保低碳的空气源热泵技术替代燃煤采暖示范取得了良好效果,有示范点减少了散煤使用,一个采暖季的采暖费用约为每平方米17元,远低于城区30~40元的价格。

每经编辑 周程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程程

近日,雾霾笼罩北京,人们不禁对后续将到来的采暖季增加了几份担忧。

往年进入采暖季后,东北、华北等地区将遭遇强雾霾天气。这其中,燃煤排放难脱干系。

今日(10月18日),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主任陈亮在新华网主办的“2016第六届能源高层对话”上表示,最近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开展的环保低碳的空气源热泵技术替代燃煤采暖示范取得了良好效果。

陈亮举例说,北京密云的司马台新村和西湾子村采用热泵替代了散煤取暖,改造后,减少了散煤使用,一个采暖季的采暖费用约为每平方米17元,远低于城区30~40元的价格。

散煤燃烧污染物排放量大

一般而言,散煤主要是指小锅炉、家庭取暖、餐饮用煤等民用煤。民用煤主要分为无烟煤和烟煤。目前,价格便宜但污染大的烟煤仍是广大农村散户使用最多的煤种,使用量占到七成以上,而且有相当数量是劣质烟煤。

据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节能炉具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炉具网编制的《中国采暖炉具行业发展报告2016》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消费煤炭约38亿吨,其中民用煤炭约为3亿吨。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报告指出,尽管民用煤炭占比不足10%,但是基本上全部为分散式燃烧,没有采取除尘、脱硫等环保措施,其对大气污染的贡献率高达50%左右。

陈亮表示,煤炭对雾霾的影响就是散煤的问题。散煤涉及到千家万户,1吨散煤燃烧的排放相当于5~10吨电厂燃煤排放的污染物。

这也对环境产生严重影响。以河北省石家庄市为例,根据该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石家庄市农村共有164万户农户、年用煤达400万吨,全部低空直接排放,没有任何污染防治措施,年排放二氧化硫6.8万吨、氮氧化物1.6万吨、粉尘1万吨。

根据石家庄市2013年12月到2014年3月采暖期的统计数据显示,市区周边县区的二氧化硫和PM2.5浓度均值分别高于市区均值的52%和8.8%。

2015年,国家能源局对外发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年)》,明确提出要加大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力度,减少煤炭分散直接燃烧。大力推广优质能源替代民用散煤,逐步推行天然气、电力及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替代散煤。推行优质、低排放煤炭产品替代劣质散煤机制,全面禁止劣质散煤的销售。

热泵替代燃油锅炉节约近八成开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多个地方已在进行散煤治理。今年10月,河南省郑州市出台了《郑州市散煤治理工作方案》。要求本月底前,郑州市建成区禁止销售使用散煤。2018年10月底前,全市其他区域也将禁止销售使用散煤。

此外,4月份,河北省印发了《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到2018年基本完成城乡散煤的压减替代。

在散煤的治理措施上,陈亮表示,主要包括热电联产和集中供暖替代散煤燃烧,煤炭改为气、电等清洁能源等。其中,空气源和地源热泵技术也是替代散煤的积极有效措施,可以满足农户冬季采暖需求并降低污染物排放,为解决我国以燃煤为主的不合理能源结构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

“最近我们争取国际合作资金,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选取十几个示范点开展了环保低碳的空气源热泵技术替代燃煤采暖并取得良好效果。其中,北京密云的司马台新村和西湾子村采用热泵替代了散煤取暖,比目前有些农村采用的节能炉技术更加绿色清洁。”陈亮说。

陈亮通过对比发现,改造后,减少了散煤使用,一个采暖季的采暖费用约为每平方米17元,远低于城区30~40元的价格,获得了农户好评。

陈亮进一步指出,天津项目热泵替代燃油锅炉后能耗削减率达47.54%,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减排率均在70%以上,节约开支约83.21%,具备推广价值,为削减燃煤排放、治理大气污染提供示范经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热泵替代燃煤采暖 采暖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