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马云致股东信:电商正在迅速成为传统商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3 18:05:07

未来30年,互联网对各行各业的冲击将更加猛烈,电子商务虽然是变革的先声,但也在迅速成为一个旧的概念,阿里巴巴将以数据作为新资源、计算作为新技术,引领新零售、新制造和新金融的变革。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10月13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将在香港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会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布致股东公开信。在信中,马云明确提出,阿里是一家解决社会问题的公司。未来30年,互联网对各行各业的冲击将更加猛烈,电子商务虽然是变革的先声,但也在迅速成为一个旧的概念,阿里巴巴将以数据作为新资源、计算作为新技术,引领新零售、新制造和新金融的变革。

在近2000字的股东信中,马云并未谈及半年来一路飘红的股价和上涨的业绩,却着重阐述了阿里与商家、合作伙伴乃至社会经济的关系,显示阿里早已将自己定位为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基础设施提供者。其触角深入人们生活和社会经济的程度已经与以往任何一个企业不同,这种与社会结合的广度和深度决定了阿里巴巴既是为解决社会问题而生,也将为解决社会发展问题而存在。

马云称,过去两年里,阿里巴巴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平台交易额突破3万亿人民币,移动端收入贡献从个位数劲增至75%,几乎每三个中国人就有一个在阿里平台购买商品,不仅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经济生态,也是全球最大的移动经济体。在电商之外,“新三大引擎”——阿里云、数字媒体和娱乐、创新业务,正在逐个爆发出巨大的活力。

这份答卷是阿里巴巴过去十多年不断自我革新的成果。马云举例说,阿里8年前就开始了阿里云的战略投入,今天阿里云已经成为一家技术先进、产品丰富、并列世界前三的云计算公司,不仅承载了中国35%的网站,而且通过技术让所有平台的商家,无论规模大小,都能看到经营效率提升和成本下降的巨大空间。

无论是当年的淘宝、支付宝,还是后来的阿里云、菜鸟网络,阿里的一系列布局,都指向一个明确的使命。“阿里巴巴要做的和在做的,远远不止是帮助买家卖家把交易搬到网上”,马云在信中写道,“我们正在构筑的是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包括交易市场、支付、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这几个元素正在赋能商家与企业;我们要做的不是仅仅让商家与互联网连结,而是让商家与未来的高效率的商业模式相连结。”

基于这一使命,阿里未来要做些什么?未来社会和未来商业又将面临哪些新问题?马云分享了他的思考。他认为,互联网是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必定像电的到来一样冲击各行各业,甚至比电更加猛烈。未来三十年,数据作为新能源,计算作为新技术,会先后引发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的变革。

马云说,电子商务作为这场变革的先声,并没有冲击传统产业,它只是把握并用好了互联网的技术和理念,产生了一种适应互联网数据时代的商业模式。今天,电子商务本身也正在迅速成为一个旧的概念。未来30年,我们将会面临线上、线下、物流数据供应链相结合的新零售行业,纯电商企业也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当电子商务变成“传统商业”时,阿里希望为未来打造的是新经济成长的基础设施。

“很多变化已经在发生。”在信中马云举例说明:每天有超过600万企业在阿里“千牛”平台上管理生意。阿里不仅在帮助企业拿单销售,更立足于帮助企业提升管理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当天致股东公开信中同样呼应了这一点:利用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全面改革和升级消费品零售行业,帮助传统零售商业互联网化,是阿里未来业务的四大布局之一。

马云在公开信中同时确认,全球化依然是阿里巴巴的三大战略之一,阿里巴巴基础设施提供者的形象将是超越国界的。阿里巴巴思考和构建的未来商业基础设施,将服务于全世界中小企业和普通消费者的全球化。“我个人承担联合国的职务,和阿里巴巴推动eWTP写入G20政策文件,仅是我们在做的诸多为了社会发展所作的努力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云 电商成为传统商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