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被曝“黑料”后美国大选今天第二场交锋,希拉里和特朗普如何自证清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0 14:23:16

每经编辑 李彪    

10月10日上午,美国总统大选第二场辩论登场,当主持人请出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后,两位候选人虽然依旧面带微笑,但与第一场辩论不同的是,他们并未握手。

▲特朗普这个表情要火的节奏啊!(图片来源:NBC NEWS)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第一场辩论之后,双方都有很多揭短的举动,弄得剑拔弩张,到了第二轮辩论,就明显失去了应有的绅士风度了。

与第一场辩论仅相隔不足半月,由于辩论前夕两位候选人都被曝出有损各自形象的“黑料”,对于希拉里和特朗普而言,本场辩论不仅需要战胜对手,更需要自证清白。

辩论前发生了什么?


▲路透社今天的报道也选取了特朗普的这张照片

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首场辩论就经济、安全和外交等课题激烈交锋,辩论结束后,多家机构民调和市场行情都显示首轮辩论的赢家是希拉里,但网络民意则是特朗普占了上风。

第二场辩论无论是对于希拉里还是特朗普而言,都尤为关键,且需要更充分的准备。辩论前已经是火药味十足,二人“黑料”不断。

就在这场辩论举行的前两天,10月7日,《华盛顿邮报》曝光了一段特朗普2005年对女性频繁使用侮辱性字眼的录音。特朗普当时是和一名电视台主持人在车上聊天,他并不知道自己的话已经被录了下来,他言辞污秽,美国电视台播放时不得不将有些词语用“滴”声遮挡。

“录像带门”被爆出后,至少有12位共和党人士表明,将不会投票给特朗普。特朗普在社交平台称,自己不可能退选。连他的妻子也表示,丈夫曾经说的话不可接受。

希拉里这边,也并不平静。

维基解密网站也公布了希拉里竞选团队主席约翰?波德斯塔的部分信函,当中包括希拉里在2013年至2014年间的收费和私人演讲稿的摘录。

美国检察官戴维?沃尔在福克斯新闻频道节目中表示,公布的文件当中最关键一点是希拉里对银行代表们的发言摘录——她在发言中表示自己有两套政策,一套是与民众交流时用的公共政策,另一套则是私下“完全不同”的政策。

同时,维基解密网站公布了约翰?波德斯塔5万多封电子邮件当中的2050封,其中一部分涉及土耳其,包括该国在叙冲突中的利益和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中的作用。

沃尔认为,维基解密网站新公布的文件将揭露希拉里的“政治骗局”。

辩论中两位候选人如何自我洗白?

辩论前的“黑料”曝出,自然让这场交锋变得颇具看点,看看他们是如何自我辩解。

竹立家介绍,西方国家比较注重女权主义,特朗普侮辱女性的言论在西方绝对不是一个小问题;希拉里的“政治骗局”同样容易引起西方人的反感。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说:

两人都在进行自我洗白,但是,相对于希拉里,特朗普目前还没有出现政治上的言行不一的问题,人们可能还是更加喜欢特朗普的心直口快。

第二次辩论采取“市政厅式”,即一半的问题由观众提出,另一半问题由主持人提出,竞选人有两分钟时间回答问题,辩论仍持续了90分钟。

辩论首先聚焦特朗普对女性的不当言论。

希拉里:特朗普的言论显示了他对女性的想法,特朗普侮辱了女性,辱骂了女性。父母以及教师对大选的措辞感到担忧。

特朗普:我没有侮辱过女性。这只是希拉里的一面之词。

希拉里:希望传达一个信号,美国非常伟大,是因为会相互尊重。

特朗普:这些都是空洞的话,已经听了好多年。目前美国的安全和就业都很糟糕。比尔?克林顿做了比我更糟糕的事,前总统克林顿糟蹋女性,其所做作为已经违反了法律。

希拉里:他说的话都不对,但这是他的选择。特朗普不会对任何人就任何事进行道歉。特朗普需要对他的言行进行负责。关于奥巴马的出生,特朗普欠他一个道歉。

同时,希拉里的“邮件门”事件同样是不可能回避的话题。

特朗普:希拉里删除了3300多个电子邮件,她需要道歉。如果我当了总统,将会成立一个专门调查组,对希拉里的邮件进行调查。希拉里应该为她自己感到羞耻。

特朗普甚至表示:如果自己当选总统,将会命令专门的检察官对希拉里的“邮件门”进行调查,并向希拉里说:“你等着坐牢吧”。

希拉里:他说的全部都是错的。上次辩论中许多人都去网站上查证事实。我之前已经说过,在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电子邮件账户是一个错误。

特朗普:希拉里又在邮件一事上撒了谎,希拉里删除这些邮件,共和党人不允许这样的事发生。

希拉里:特朗普是在偷换概念。

特朗普承认自己没纳税

在美国当地时间9月26日的首场电视辩论中,主持人向特朗普问道:你没有公布自己的纳税申报单,你认为美国人无权知晓此事吗?特朗普竟回答说:如果希拉里公布她删除的33000封邮件,我就公布我的纳税报表。特朗普甚至还说,自己没纳税,说明自己聪明。

然而,美国时间10月1日《纽约时报》就报道称,自已已经获得了特朗普的1995年纳税记录。记录显示,1995年,特朗普亏损9.16亿美元,借此,他或在此后的18年都有权不纳税,避税总额超过5000万美元。特朗普竞选团队回应称:所谓的税收文件系非法获取。

在第二场总统辩论中,当被问到是否自己18年没纳税时,特朗普表示:“是的,的确是。但给希拉里捐款的那些人和我一样。”希拉里表示,让一个20年没交税的人谈论税收政策很可笑。

奥巴马为何频频“躺枪”

对上任总统的施政政策评论,成为希拉里和特普朗辩论离不开的话题,奥巴马自然也容易躺着中枪。

希拉里:我将修复可支付医疗法案这个问题。当前有许多人没有获得医保。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降低医疗成本,必须为一些小企业提供额外支持,为雇员提供医保。

特朗普:“奥巴马医改”就是一个灾难。奥巴马医保政策太过昂贵。美国负债水平很高,当前的医保非常昂贵,对受保者和国家本身来说都非常昂贵。“奥巴马医改”将在2017年被废除。

希拉里:比尔克林顿已经详细说明了奥巴马医疗。应该修复医保法案,而非将其撤销。

特朗普:我们要帮助没有钱的人。

问题是,为什么在两场辩论中两人多拿奥巴马做文章呢?

对此,胡星斗认为,其实奥巴马的市政成绩单是不错的,是比较好的总统,反对党肯定会拿出各种问题来批评,为了表明“由我执政情况会更好”。

“医改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特朗普一方面是从政治角度进行批评,另外希拉里和奥巴马曾在一起共事,批评奥巴马其实矛头是指向了希拉里。”竹立家说。

花絮:互相夸奖对方


▲图片来源:NBC NEWS

在辩论的最后一个问题,一位观众问道:“在整个过程中,你们都竭尽全力互相攻击,但从未提到,两位最欣赏对方什么?”这个问题引来了全称的笑声。

希拉里说:“她非常尊重他(特朗普)的孩子,他的孩子非常能干。”

而特朗普认为,希拉里是个斗士,“她不放弃,这我是尊重她的一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