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三星暂停Note 7生产,69亿美元市值蒸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0 14:11:37

每经编辑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韩国首尔, 三星公司服务中心展示的三星Galaxy Note 7智能手机(图片来源:东方IC)

今天(10日)上午,韩联社发布消息称,三星电子宣布暂停GalaxyNote7生产。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三星中国方面,对方表示“没有相关声明内容”。

不过,家住韩国首尔的王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了该消息,她表示,“韩国各大媒体已经报道了此事,只说是‘暂时’,没说是‘永远’。”

此外,韩联社引述三星某供应商的一位未具名管理人士称,该公司暂时停止了GalaxyNote7智能手机的生产的决定可能包括负责该产品全球供应的越南工厂。他还表示:

作出这一决定是出于对全球消费者安全的考虑。

▲三星电子股价10日上午大跌超3%(图片来源:彭博社)

受该事件影响,截至今日12:10分左右,三星电子股价大跌3.22%,报165.1万韩元,与昨日收盘价(170.6万元韩元)计算,不到一天时间,市值减少了69.4亿美元!

Note7发布后事故不断

美国电信巨头停售

跟iPhone7相比,三星发布的Note7似乎拥有着更多吸引消费者的“卖点”,例如更高像素的显示屏、虹膜识别、双曲面、SPen、对称的正反面玻璃、IP68级防尘防水,以及快充技术。

新品一经发布,Note7的确好评如潮。自8月19日在全球十个国家和地区首发以来,曾因需求太火爆而导致供货不足,多国缺货消息频传。

但这一切都毁在了电池上,曾经的野心勃勃转眼间一败涂地。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Note7在全球多地发生爆炸起火事件,尽管三星在9月底已将部分存在隐患的手机召回,但随后用户更换的手机仍然被曝发生类似事件。

▲10月5日发生事故的Note 7手机(图片:“临界点”网站)

就在上周三(10月5日),一部Note7在美国西南航空一架起飞前的飞机上起火。据媒体报道,三星开始为用户换新之后又出现5起爆炸起火等事故。

出于安全担忧,美国电信运营商AT&T于9日宣布,将全面停止Note 7的销售。据预计,AT&T是三星第三大客户。美国另一电信运营商T-Mobile也表示,暂停Note 7的销售以及更换。在各自的声明中,AT&T以及T-Mobile都建议用户立即停止使用Note 7,并将手机关机。

迄今为止,Verizon是唯一仍然销售Note 7的美国三大运营商之一。不过据美国科技媒体AndroidCentral,消息人士称Verizon也即将发布相关声明。

三星在网站上发表的声明中称,对于运营商和消费者对GalaxyNote7替换机的担忧表示理解,将尽快公布调查结果。

手机“爆炸门”后业绩亮眼

股价曾创2009年来最大涨幅


▲三星电子今年以来股价走势(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三星Note 7的一次次爆炸,不仅影响销售,全球范围内召回、停售、换新机更是需要成本。一些分析师预计,Note7召回事件今年将给三星带来约50亿美元的损失。

可三星电子最近公布的第三季度预估财报却“亮瞎了双眼”。10月7日,三星电子公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预估财报,第三季度营收估计将达到49万亿韩元(约合440亿美元),预估51万亿韩元(约合458亿美元),同比下滑5.2%,营业利润预估在7.8万亿韩元(约合70亿美元),同比增长5.5%。

之所以能收获超预期的业绩表现,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内存部门、OLED面板事业弥补了“爆炸门”对财务造成的冲击,三星电子在“爆炸门”后接连变卖资产也被外界视为抢救营收的手段之一。

由于三星电子并未提供各业务部门的具体盈利数据,其利润指引未能揭示Note 7召回的成本。不过,分析师表示该损失有很大一部分已在第三季度被减记。三星将在10月下旬公布财报细节。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7日,三星电子预估财报公布当日,在首尔收盘涨8.69%,股价报收125.1万韩元,创7月30日以来新高,创2009年来最大涨幅!

▲数据来自IDC(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终端杂谈)

三星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对手除了苹果,还面临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品牌的夹击。在2015年第三季度至2016年第二季度,三星的市场份额分别同比增长6.1%、14.0%、-0.6%、5.5%。

2016年第三、四季度,本该是Note7借着此前发布的S7/S7Edge积累的品牌形象继续发力的大好时机,却成了三星难熬的岁月。

此次三星暂停Note 7生产,会是国产手机占领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一次机遇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