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苹果在中关村设研发中心 表姿态同时助力应用开发“接地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9 21:27:48

“库克来(中国),实际上老谈开发者,因为他也很清楚硬件肯定会有一个瓶颈期,但是应用肯定是要增长的。包括库克之前说达到10亿用户(使用苹果设备),背后的目的是说生态系统,这些用户会不断地购买应用、在软件上去花钱,这个可能是一个长期效果,而且软件的更新速度远比硬件要快。”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近日,苹果研发(北京)有限公司在中关村朝阳园成立。据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关村管委会)披露,该公司是苹果公司在中国第一家直接投资的研发中心。

9月29日,IT独立评论员孙永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二季度,苹果的业绩并不理想,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下滑厉害。苹果选择把研发中心建到中关村,意在向外界表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不过,成立研发中心难以快速产生作用,目前来看,更多还是表明一种姿态。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二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的蛋糕被华为、OPPO和vivo等中国厂商有所分割,但其AppStore的全球营收创下最高记录。

对此,孙永杰表示,苹果此举也是为了跟中国的iOS开发者拉近距离,助力开发更针对中国市场用户需求的应用,毕竟软件的更新速度远比硬件要快。

落址“中国新硅谷” 示好中国市场

由中关村管委会运营的微信公众帐号创新创业中关村发文称,近日,苹果研发(北京)有限公司在中关村朝阳园成立,该公司是苹果公司在中国第一家直接投资的研发中心。未来,该研发中心将致力于计算机软硬件、通讯、音频和视频设备、消费电子产品技术及信息技术等先进技术的研发。

公开资料显示,迄今为止,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已经访华九次。而自2013年起,库克基本每年来华两次。他最近一次访华是在今年8月,当时曾透露,将加大在中国的投资,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在中国设立亚太地区第一家独立运营的研发中心,同时也会积极参与中国的“互联网+”行动和中国智能制造。

随后,苹果在声明中表示,随着本地团队的不断壮大,希望通过新设一个研发中心扩展在中国的运营。研发中心将用于聚合苹果在中国的工程和运营团队,面向中国以及全球的用户持续为其产品打造领先的技术和服务。新的研发中心也将致力于加强与本地合作伙伴和高校的关系,支持全国范围内的人才发展。

而据中关村管委会日前透露,苹果研发(北京)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投资总额3亿元人民币,共有员工约500人。公司位于中关村朝阳园,靠近地铁14号线东湖渠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北京)中以“苹果研发”为关键词搜索,结果显示“您搜索的条件无查询结果”,随后发邮件给苹果(中国)了解其落户北京的研发中心一事的进展。但至记者截稿,未获得苹果(中国)方面的回复。

“中关村曾经一直是所谓的地标性创新中心,后来尽管变成‘骗子一条街’,再到现在鼎好等商家撤了,后来改成初创企业都在那儿聚集,(变成)所谓的‘中国新硅谷’,所以苹果在中国建研发中心首选就应该是中关村。”孙永杰认为,苹果此举实际上是表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苹果现在的业绩并不是很理想,尤其是上个季度在中国市场下滑厉害,但成立研发中心并不会有立竿见影的刺激效果。

中关村管委会则称,苹果的决定将对国内经济产生一个积极影响。苹果研发中心也将能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吸引本地优秀工程师进入研发中心工作,也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或将助力开发本土应用市场

目前苹果的业务分为iPhone、Mac、iPad、其他产品和服务五大类,其中iPhone是营收贡献主体。来自大中华区的销量,对苹果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记者查阅苹果截至6月25日的2016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时留意到,该财季,苹果营收同比下滑15%至424亿美元。按地区划分营收,大中华地区以88.48亿美元的营收排在第三,较上季度的124.86亿美元环比下滑29%,较去年同期的132.30亿美元同比下滑33%。

业绩下滑反映到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大盘中看,还表现为“蛋糕”被中国厂商分食。IDC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厂商中,苹果以860万台仅排第五,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11.9%降至7.8%。排在前三名的华为、OPPO和vivo,出货量占比均在10%以上,分别为17.2%、16.2%和13.2%。

更值得注意的信号是,上述几家里,OPPO的出货量同比增幅最高达124.1%,苹果则出现了31.7%的下滑。

不过,今年二季度,苹果的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实现19%的增幅至59.76亿美元,同时AppStore的营收创下史上最高记录。

App Annie指数报告分析称,相比去年同期,中国2016年第2季度iOS应用商店的游戏收入在一年时间内几乎翻倍,超越了美国。而从2015年第2季度到2016年第2季度,游戏是全球iOS收入市场占有率增幅最大的应用类别。游戏类应用的收入占到了全球iOS收入的75%左右,在如此巨大份额的基础上,仍能进一步实现增长,跻身iOS游戏收入首位,中国市场的爆炸式增长可见一斑。

这份报告还显示,2016年第2季度,基于iOS应用商店下载量、收入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季度同比增长幅度的两大排行榜(按国家/地区排名)上,中国均排名第一。

“库克来(中国),实际上老谈开发者,因为他也很清楚硬件肯定会有一个瓶颈期,但是应用肯定是要增长的。包括库克之前说达到10亿用户(使用苹果设备),背后的目的是说生态系统,这些用户会不断地购买应用、在软件上去花钱,这个可能是一个长期效果,而且软件的更新速度远比硬件要快。”

孙永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苹果此举也是为让中国的iOS社区包括开发者能够和研发中心建立关系,进而开发更针对中国市场用户需求的应用。因此,在北京设研发中心,助力软件开发的可能性要比助力硬件创新甚至支持其全球业务的可能性要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在北京设研发中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