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月来十多家上市公司争相卖房 理由各不相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9 20:17:40

9月以来就有十多家公司卖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近期*ST宁通B发布公告拟处置两套北京的学区房,引起市场热议,不少上市公司也开始打起了手中房产的主意。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逾90家上市公司发布与房产交易有关的公告。包括通过协议转让、房产拍卖、挂牌转让等方式,处置商品房、商业地产、办公用房、闲置厂房等资产。仅9月以来就有十多家公司卖房。

   上市公司“扎堆”卖房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统计发现,9月以来,就有天和防务、*ST新梅、海航创新、绿庭投资和云赛智联等10多家公司选择出售房产,高于8月份出售房产的上市公司数量。

   9月28日,天和防务公告称,公司拟将3套位于北京市的房产公开出售,转让价格从680万元~1250万元不等。根据本次转让底价估算,天和防务这三套在6年前购置的房产至少可以给公司带来2630万元的现金,并实现约1000万元的收益,而公司今年上半年则亏损逾2000万元。

   9月22日,云赛智联公告了一笔出售上海房产的收益,确认房屋买卖收入约5.04亿元,转让收益约1.86亿元。今年上半年,云赛智联实现净利润7073.73万元,尚不及卖房收益的一半。

   9月19日,绿庭投资宣布,旗下子公司将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的工业房产以2168.9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晋拓公司,将使公司本期净利润增加约716.82万元;同日,海航创新也表示,将卖掉公司所持有的两套办公用房,估值为7867万元。

   此外,9月以来还有*ST新梅、高鸿股份、力生制药和广联达等多家公司选择出售房产。

   卖房原因各不相同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9月29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公发布与房产交易有关的公告,其中包括出售处置商品房、商业地产、办公用房和闲置厂房等,交易的方式包括协议转让、挂牌转让等。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选择卖房的理由也各不相同。其中大多数公司表示是为了优化资产结构,盘活公司闲置资产公司,以增加企业效益。如罗顿发展8月26日就发布公告称,为了盘活资产,改善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公司拟将位于上海市崮山路等13套商品房以3107.08万元价格出售。

   类似的公司还有英洛华、吉林高速、中国石化、恒丰纸业和*ST瓦轴B等。

   不过,也有不少上市公司是因为政策原因而选择出售旗下房产的,如ST明科。7月19日,ST明科公告称,为推进包头市城市建设进程,包头市政府决定大幅拓宽沼潭南路,遂征收公司位于包头市九原区沼潭南路该项目范围内的部分土地、房屋及地上构筑物附属物。

   华谊集团出售旗下全资子公司相关房产也是因政策原因。7月28日其公告表示,按照普陀区关于加快推进桃浦科技智慧城地块土地收储工作的具体要求,由上海市普陀区土地发展中心 以3.24亿元收储旗下公司两个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及其地上房屋建筑等相关资产。

   (编辑:张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卖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8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