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管理层摸底货基T+0 涉及公募基金“半壁江山”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1 16:23:56

近期,货币基金的快速取现可能存在的风险已引起了管理层的重视。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近日拿到的内部文件显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正在开展对基金公司旗下产品T+0快速赎回服务运行情况的调研,并开展压力测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又会对市场、基金公司和投资者产生哪些影响呢?

每经编辑 李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蕾

成都的李女士是某大型公募基金旗下“宝宝”类产品的忠实用户,尤其是该产品“快速取现”的功能让她大为赞赏:“随时取出来都可以,有时候刚取完就到账了,实在太方便。”

不过,货币基金的快速取现可能存在的风险已引起了管理层的重视。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近日拿到的内部文件显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正在开展对基金公司旗下产品T+0快速赎回服务运行情况的调研,并开展压力测试。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又会对市场、基金公司和投资者产生哪些影响呢?

摸底T+0快速赎回业务

理财不二牛得到的内部文件显示,基金业协会于9月18日下发了《关于开展行业T+0快速赎回服务运行情况调研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如下图↓↓↓



该《通知》表示,受证监会委托,基金业协会开展行业T+0快速赎回服务运行情况的调研工作,请基金公司对旗下提供T+0产品情况进行梳理,并根据自身情况设计压力测试方案,建立合适的模型对旗下T+0产品的流动性、财务压力等方面进行评估。

随通知一并下发的还有一份《T+0快速赎回服务评估调查表》,其中着重对T+0产品的资产净值、每日T+0快速赎回资金额度、实现方式和垫付资金来源进行了调查,并要求基金公司汇报其T+0产品的压力测试情况。

多位接受采访的基金公司人士和行业分析专家均表示,这表明监管部门对于基金公司垫资提供T+0服务及有可能带来的风险已经引起了重视。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对“垫资”这件事做一个解释。

熟悉基金行业的人都知道,开放式基金如果当天(T日)申请,一般是在第二个工作日(T+1)确认并计算收益,第三个工作日(T+2)份额到账。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在场内交易的模式为T+1,封闭型基金也是一样。

具体到货币基金,由于其实行的是T+1清算制度,所以一直以来其当日赎回的基金份额至少要到第二天甚至第三个工作日才能到账。不过随着2012年汇添富第一个“吃螃蟹”、开通货币基金网上直销T+0赎回业务,这种局面就被打破了。2013年对接货币基金的互联网"宝宝"类出现,并乘着当年的"钱荒"东风迅速成为市场爆款,整体规模一飞冲天。

“宝宝”们之所以广受投资者喜爱,除了彼时比普通固收类产品高出一截的收益率之外,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就是良好的流动性,也就是我们今天讨论的T+0快速赎回服务。

那既然货币基金是T+1日才清算,大家T+0赎回的钱又是从哪来的呢?那就往往是自掏腰包,或者向银行申请的授信额度了。而这正是本次调研的核心所在。

基金公司几家欢喜几家愁

关于基金公司垫资的额度,业内有这么一个说法:根据理论测算,客户日均赎回量为货币基金资产规模的5%,即1000亿规模,日均赎回额度是50亿元。

根据2016年中报,余额宝管理的资金规模为8163亿。理财不二牛掐指一算,如果按照上述理论测算,天弘基金的垫资规模得超过400亿元。与此类似的还有包括华夏现金增利货币B、工银货币、华宝添益等多只资产净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基金,压力可想而知。

相比之下,货币基金规模规模算不上大的公司则显得“云淡风轻”。

一家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对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表示,压力测试对该公司影响比较小:“因为涉及到的产品规模比较小,所以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另一家沪上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也告诉理财不二牛,目前其“宝宝”类产品的运行都是比较平稳和正常的,“一般节假日可能快取压力会比平日大一点”。

他的说法也得到了另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的认可:“月末、季末的时候银行要冲时点,还有一些大额资金用户套利,容易出现集中赎回的情况,压力肯定会大一些。”此前也有互联网货币基金暂停赎回T+0的情况出现,原因或许在此。

专家称此举为保护投资者

根据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末,开放式基金的总规模为8.19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4.53万亿元,占比达55.3%,将其称为公募基金的“半壁江山”也不为过。而在这个规模的积累中,各类“宝宝”功不可没。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指出,在如此大规模的基础上,“宝宝”类产品又存在T+0的交易制度,如果短期内出现集中赎回难免会出现风险。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也对理财不二牛表示,垫资无疑将给基金公司带来资金压力,加大基金公司的运营风险。

“基金T+0的赎回支持这种便利性的提供,极大地提升了产品的体验,对小额资金的便利性提供无伤大雅,但长期来看不应该无限制扩大,尤其针对大额资金。我想,未来从政策上有可能迎来对大额资金T+0的限制政策,从而控制基金公司运营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

他同时表示,协会的举动从短期来说只是摸底,并不代表要采取行动制止这种行为,而是敏锐地观察到这种行为所带来的可能风险,期望通过主动的摸底行为来把握和控制相应风险,从而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这说明协会作为基金自己的发言渠道,正在主动探索和了解行业发展细节,尽可能掌握行业的发展动向,摸清行业的发展风险点,有针对、有准备、有预防地去面对行业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行为。”

“宝宝”吸引力不再?

要说财经界的第一个网红,绝对不是李大霄老师,而是各类“宝宝”们。

曾几何时,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高达6.6%以上,领衔一众“宝宝”军团笑傲江湖。彼时以货币基金为投资标的类余额宝产品,年化收益率在6%以上的不在少数,比如:苏宁推出的余额理财产品“零钱宝”,对接的广发天天红7日年化收益率为6.9590%,汇添富现金宝7日年化收益率6.5980%。腾讯在2014年初推出的理财产品“理财通”7日年化收益也在6.4%以上。

只能说此一时彼一时,这才没两年光景,理财不二牛再看今天的余额宝货币基金收益就只剩下2.3890%了,其他货基的情况也与此相似。

不过没关系,虽然相对其他固收类产品没有了收益上的绝对优势,但好歹风险低、旱涝保收,也还是有不少机构和个人作为安全垫在配置。更重要的是,T+0带来的极佳流动性对投资者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这才叫真正实现了“随存随取”。

不过随着调研的展开,后续T+0快速赎回的服务还能不能继续存在也打上了问号,“宝宝”们的最后一道防线似乎也要不再,难道真的要过气?

上述大型公募基金内部人士一句玩笑或许能代表很多人的心声:“会产生什么影响还是要看监管结果,不过体验当然还是T+0好,现在要改估计客户也不答应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管理层摸底货基T+0 货币基金 公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