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基金子公司争揽PPP业务 机构担心后续兑付

证券时报 2016-09-21 16:23:14

近期,二级市场股市的情绪被PPP带动着,PPP板块表现明显跑赢市场,基金公司子公司进入PPP实体项目的热情也被点燃。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的专户产品备案情况看,一些银行系基金旗下子公司近期项目基本集中在PPP领域。相比之下,非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在该领域开拓业务则难度要大得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期,二级市场股市的情绪被PPP带动着,PPP板块表现明显跑赢市场,基金公司子公司进入PPP实体项目的热情也被点燃。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的专户产品备案情况看,一些银行系基金旗下子公司近期项目基本集中在PPP领域。相比之下,非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在该领域开拓业务则难度要大得多。

银行系基金子公司首先受益

“PPP项目与房地产信托、非标融资不太一样,后者只需两三个有经验的项目经理就能完成,PPP则往往需要整个集团的协同运作,参与的角色多,对机构的综合实力要求更高。因此,基金子公司目前充当的是银行资金进入PPP项目的通道。”一位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财政部或地方政府同基金子公司成立多家PPP基金投资公司,其中以银行系为主。3月份成立的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其洽谈的PPP项目规模上万亿元,共有9名法人股东,分别为中国中信、光大保德信资管、建信(北京)投资基金、中国人寿保险、中银资管、农银汇理(上海)资管、交银国际信托、建信资管和工银瑞信资管,其中股东中的基金子公司均为银行系。

“银行在‘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对一些PPP项目还是很感兴趣的。此类项目期限长,正常都是5~10年。另外,有政府信用背书,还是国家大力引导的方向。”上述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

他介绍,对于非银行系基金子公司,缺乏股东方背景,在项目争夺上并不具优势,仅有少数效率高、专业性强和价格低的非银行系基金子公司能分到一些项目,“给谁都一样,反正不用子公司承担任何东西,主要是看谁的速度快。”一位上述子公司人士表示。

机构担心后续兑付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还有一些“类PPP项目”也在积极推行,项目性质虽与财政部对PPP的定义有些不同,目前推行速度也很快。北京某私募人士表示,部分类PPP模式实际上是包装后的产业基金,但政府的参与度比以往的政信项目要高。

PPP项目的投资期限长,投资规模大。据了解,目前各家机构对项目未来兑付情况并不是特别敏感,他们更注重的是大类资产配置,其次是看投资回报。在经济的下行周期中,货币政策持续宽松,PPP的年化回报在4%~8%,对一些机构吸引力很大。

“现在的母基金在多数情况下是银行授信的额度,资金没问题,关键是好项目难找。”一位私募人士存有忧虑:PPP项目做起来很难,若一些基金子公司参与的PPP存在不良,未来应对起来会非常难。

一基金经理表示,PPP是政府引进民营的资金进入公共事业领域的大方向;但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也让投资界对PPP存有疑虑:一方面很容易通过PPP拿到较多订单;另一方面,很多地方政府未来会否存有兑付风险,还需要谨慎考察。

责编 谭婧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PP 基金公司 机构 兑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