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莫兰迪卷走厦门102亿 厦工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受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0 21:32:16

冲出隔离网的波音飞机、“入木三分”的纸剑、击穿挡风玻璃的塑料瓶……今年全球“台风王”莫兰迪在厦门正面登陆留下的“痕迹”至今清晰可见。19日傍晚,厦门市政府召开的抗击台风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莫兰迪对厦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102亿,占厦门地方级财政收入的六分之一(2015年厦门地方级财政收入为606.1亿元)。

每经编辑 李婷    

每经记者 李婷

冲出隔离网的波音飞机、“入木三分”的纸剑、击穿挡风玻璃的塑料瓶……今年全球“台风王”莫兰迪在厦门正面登陆留下的“痕迹”至今清晰可见。19日傍晚,厦门市政府召开的抗击台风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莫兰迪对厦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102亿,占厦门地方级财政收入的六分之一(2015年厦门地方级财政收入为606.1亿元)。

太古、厦工等厦门重点企业和上市公司遭受重大损失,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统计,目前共有6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了莫兰迪的影响。

而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后称太古飞机)的受灾情况成为了网民关注的热点。20日,太古飞机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此次台风确实造成了多架飞机不同程度的受损,但目前受损金额还在统计之中,而网上的传言很多都不准确。

太古飞机被台风“断腿折翼”

在最近一系列被网民关注的厦门企业受灾情况当中,太古集团位于厦门的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受灾情况在网上有各种版本的图片和视频。其中广为流传的图片包括一架波音767型飞机机头位于隔离网外,冲到了树丛中,前端起落架折断,此外还有一架位于太古机库的一架民用客机飞机机翼被砸断的视频也广为流传。

公开资料显示,太古集团总部位于英国伦敦,雇员总数超过了12万人,其核心业务分属五个营业部门:地产、航空、饮料、海洋服务和贸易及实业。旗下航空部分则包括了国泰航空。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1993年7月1日在厦门注册成立。

据媒体报道,冲出隔离网的这架飞机原本停在厂内机坪上,台风来之前工作人员已经给飞机的轮挡加了配重块固定。飞机原本是朝东停放的,在台风来时飞机被吹跑,扎进了隔离带,导致机身和起落架受损。此外,公司的机库在台风中受损严重,机库的顶都被拔了。

一些网友甚至评论认为此次太古飞机受损严重甚至超过其一年的盈利。

20日,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台风确实造成了太古飞机多架飞机受损,但网上的传闻多数都不正确,比如网上视频称飞机机翼被砸断,但事实上是机翼受损,由于相关受灾情况统计较为复杂,目前太古飞机具体受灾金额还需进一步统计,有待发布。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此次台风来临之前,太古飞机已经接到了有关方面的橙色预警,并做出了相应的应急部署,值班人员也在加班加点,但由于此次台风正面登陆的风力等级超出了预期承受,所以造成了较大的损失。

该人士还透露,目前太古飞机也在按照相应的保险理赔程序进行索赔以将损失降到最低。

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台风受损情况

最新,厦门官方公布的受灾情况显示,台风正面袭击厦门,让566家企业受灾,包括太古、厦工股份(600815,SH)、ABB等一些重点企业都遭受重大损失。此次台风,造成厦门10.5万亩农作物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102亿元。

多家上市公司在此次台风中遭受损失。

20日,厦工股份发布了公司遭受台风损失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厦门本部厂房约41万平方米,本次受损厂房(含房屋建筑物及附属设施)约7-9万平方米,预计损失金额约1500-2000万元;此外,1亿多元的机器设备、零配件、库存产品和物资淋雨过水,具体损失金额待排查、检测完成后,进一步评估确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根据此前厦工股份的半年报显示,2016年厦工股份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半年净利为-2.35亿元,此次台风对厦工的影响无疑“雪上加霜”。

此外,据三安光电(600703,SH)9月19日的公告显示,部分真空泵、冷水机等辅助设备故障,需要抢修及更换;主要厂房完好,部分围墙倒塌,公司管理层正组织抢修,预计9月20日即可全面恢复生产,初步预估本次台风影响厦门全资子公司产能释放约一周左右时间。

而安妮股份(002235,SZ)表示,台风对公司造成较大损害,经公司初步核算,本次台风灾害对公司造成的损失预计为1500万~2000万元之间,具体损失金额公司尚在进一步核算中,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仅实现了576.32万元的净利润。

7月刚刚上市的吉宏股份(002803,SZ)则表示,初步核算,公司因此次台风遭受的经济损失预计为700万~1100万元之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莫兰迪 台风 厦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