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群人每年此时都满脸堆笑干“跨界”的事 但今年TA们笑不出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5 19:39:22

近日,招商证券中小盘团队专门制作了一份名为《开学季献礼—上海幼升小、小升全解读》的研报,洋洋洒洒70多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万平

近些年,每到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的评选时点,券商行业就热闹非凡,各种拉票招数层出不穷。近日,招商证券中小盘团队专门制作了一份名为《开学季献礼—上海幼升小、小升全解读》的研报,洋洋洒洒70多页。
报告一经推出,虽然受到不少有孩子家庭的青睐,但也招来不少非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今年券商推出“奇葩研报”的压力,似乎比往年大得多。

研报写成“学区房就读大全”引争议

近日,招商证券发布了一份名为《开学季献礼—上海幼升小、小升初全解读》的研报,成为业内关注焦点,但关注原因并非是这份研报有助于资本市场投资,而恰恰是因为其与资本市场无关,被网友广泛批为“不务正业”。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上述研报是由招商证券中小盘首席分析师董瑞斌以及其团队推出的。资料显示,董瑞斌曾先后在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从事中小盘和电子行业研究,2015年曾获得电子行业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五名,2016年跳槽到招商证券组建中小盘研究团队,小组5名成员,其他4位分别是周翔宇、杨珏、陈曦和张景才。

从研报署名来看,实际上是由董瑞斌本人和研究员陈曦执笔的。这份研报长达72页,但更像一份提供给家长阅读的教育指南,上面详细地将上海的所有幼升小、小升初的名校、招生政策、学区房等等都列出来,如同上海学区房大全。

为了新财富评选也是拼了

为什么一家知名度颇高的大型券商,居然推出这么一份被批为“不务正业”的研报?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拉票季又来了。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新财富评选已于7月开始,目前报名工作已经结束,共有来自40家券商研究机构的1600余位分析师将参与包括策略研究、食品饮料、宏观经济、医药生物在内的36个研究领域的最佳分析师的争夺。各类最佳分析师评选已进入拉票阶段。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的评选工作则是由公募基金、部分私募基金、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等相关资产管理机构来完成的,具体则是由相应的基金经理来投票。2015年就有来自近1000家机构的3400余位基金经理获得投票权。
而一旦参选的分析师被评选为前五名分析师,其年薪甚至可以高达两三百万元,回报可谓丰厚,因此竞争也是相当激烈,1600多位分析师要争夺36个最佳分析师的头衔,可谓百里挑一。

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量券商分析师常常会采取“非常措施”来拉票,包括“券商组织基金公司跨境考察、豪华游艇酒会、美女销售送早餐、性感泳装秀、影星模特助阵、帮助基金经理孩子升学等等”。有人笑称,相比之下,招商证券团队通过奇葩研报来引人注意,已经中规中矩了。

研报乱象引监管重视

事实上,为了评奖拉票而写扯眼球的报告,仅仅是券商报告乱象之一。近年来,在排名、考核、利益等因素影响下,各色“奇葩”、“乌龙”研报事件层出不穷,已引起监管部门注意。
据《证券日报》的报道,今年8月初,证监会曾在发给各家券商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当中,以案例形式通报了一批不合规的分析师研报或言论。
今年9月初,证监会再次通报了最新一期的机构监管情况,国金证券、银河证券和东吴证券因为三篇研报被点名批评。

今年6月,上交所新闻发布会就研报乱象做出通报并表示,一些公开发布的研究报告存在缺乏客观依据、结论主观草率、内容捕风捉影甚至制造“噱头”等问题,容易误导中小投资者跟风交易。上交所表示,行业研究报告对股价的影响将纳入信息披露监管范围。

早在今年4月20日,上海证监局、北京证监局就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布研究报告等业务行为的通知》,用以规范研报的发布形式。4月2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消息称,个别证券分析师撰写的证券研究报告存在用语不客观、不审慎、过度娱乐化、低俗化等问题,违反了协会《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的有关规定,对6名从业人员采取自律惩戒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协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系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奇葩研报 招商证券研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