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从模式转型到文化重塑 苏宁互联网蝶变顺应时代发展

每经网 2016-09-14 09:28:53

长江商学员战略学副教授、欧洲校区副院长藤斌圣认为,从2009年开始转型,到现在转型成功,苏宁的蝶变让外界看到更多的是经营业绩指标和商业模式方面的改变,这些都是非常宏观的,但实际上企业的转型与内部组织管理的变革、文化思想的转型等等密切关系,甚至可以说这些微观的改变,更是企业实现变化的前提。

每经编辑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9月13日,苏宁集团与长江商学院联合举办了一场深度剖析苏宁互联网蝶变公开课。可以看到,在探索全球零售业的编剧中,不同企业可能衍生出不同的问题和答案。苏宁可谓是国内乃至全球企业转型的先行者,转型成功的苏宁已经形成商业、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六大产业板块。

长江商学员战略学副教授、欧洲校区副院长藤斌圣认为,从2009年开始转型,到现在转型成功,苏宁的蝶变让外界看到更多的是经营业绩指标和商业模式方面的改变,这些都是非常宏观的,但实际上企业的转型与内部组织管理的变革、文化思想的转型等等密切关系,甚至可以说这些微观的改变,更是企业实现变化的前提。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苏宁的企业文化重塑就引发了一些企业的共鸣和广泛探讨,并受到媒体的密切关注。

苏宁企业文化重塑渊源

一个创业于1990年,在全球拥有18万员工,在中国和日本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企业,苏宁从2009年开始转型,截至目前,已经形成商业、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六大产业板块。下设苏宁云商、苏宁置业、苏宁金融、苏宁文创、苏宁体育和苏宁投资六大产业极端。

作为传统的企业不是被动地适应互联网,而是主动拥抱互联网,用互联网的思维与技术去改造传统产业,实现产业互联网的转型,这是苏宁在过去做出的转型选择。

“那么就这个时代来讲,传统企业不再是简单的互联网+,而是要+互联网,我们也不再是简单地被互联网+,而是要转向去+互联网。而就+互联网来讲,这种转型是系统的变革与创新,也就是说,不是简单地用互联网的概念,而是要用互联网真正的思维、技术去改造传统企业,去改造他们的经营逻辑,去改造他们的商业模式,去改造他们内部的公司治理与组织体系,去重构整个产业的价值体系。” 苏宁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说。

在他看来,苏宁这一次企业文化的重塑,也是在顺应这样的一个大的趋势。“我们已经度过了短缺经济的时代,所以我们开始追求生态,未来的经济发展,一定要从数量向质量上去进行转型,然后最终上升到品质消费的时代。”

苏宁文化引领产业生态

今天的苏宁已经形成全品类、全渠道的服务,还有100个大团队,4000个小团队,所以这样的变革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战略方向的转型,而是渗透到整个用互联网的思维,采用互联网的技术去改造传统企业,去改造组织和逻辑,去提高整个组织的系统的运营的效率,所以这种变革是深层次的,是全面系统的,而且是企业家的一种主动所为。

苏宁的转型用了6年的时间,实际上不仅是战略方向的调整、商业模式的调整,最深层次的还涉及到公司的治理、公司的组织模式。

“如果一个企业在新的模式中间形成了更有效的运行,实际上还需要全体的员工能够真正的认识、理解,那么这种认识和理解,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一定是得要从个人的情绪和情感上,能够接受。” 腾斌圣认为,从苏宁企业文化方面讲,我们自身所处的行业从过去的传统的实体的零售到了互联网时代的销售,我们的工具发生了变化,一个工具发生了变化之后,会不会对人产生改变?毫无疑问一定是会对人产生改变,这就是工具的思维所带来的变化。

在腾斌圣看来,苏宁文化重塑的要点包括引领产业生态,共创品质生活,这是苏宁成为产业互联网企业之后所提出来的新的价值观。

“一个企业以文化为核心的软实力,才是一个企业持续成长,百年老店的基石,所以从这一点来讲,苏宁的探索,是企业家自我超越和自我变革,以及苏宁人的创新精神,持续不断变革的精神的改变,同时我想苏宁的案例也能够给中国企业的转型,尤其是面对产业互联网时的转型升级提供一个很好的,值得我们学界和企业界去研究的一个案例。”腾斌圣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