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卜蜂莲花重庆陷关店疑云 传统商超业转型弥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3 21:33:37

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卜蜂莲花重庆煌华店,发现超市内多处货架空置。中秋将至,超市内有多处“清货”等标识,零售员也在散品区喊出“10元清货”的叫卖口号。有所反差的是,尽管促销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但各类商品补货却严重不足,多处货架已被清空。

每经编辑 孙皓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卜蜂莲花生活超市 每经实习记者 孙皓翎摄

每经实习记者 孙皓翎

入驻中国20年的卜蜂莲花近年深陷亏损,过去四年多损失逾6亿元。

9月12日,据《重庆商报》报道称,卜蜂莲花重庆煌华店出现关门迹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该超市内确实出现多处货架空置、商品补货严重不足的现象,超市多位零售员、收银员称,该店计划于本月底关门,原因是业绩不佳。

9月13日,记者辗转联系卜蜂莲花重庆总部综合办公室,对方并未直接否认关店的说法,只称“我没有办法告诉你,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讲。”

事实上,自卜蜂莲花与北京物美商业集团(简称“物美”)的整合方案流产后,卜蜂莲花的关店传闻就一直不断。据其发布的财报显示,2014年其亏损额达5840万元,2015年也亏了1800万元。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行业尚处在自我调整的过程,关店也可能基于企业战术性的考量,即关闭经营不好的店铺以降低成本,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市场前景更好的地方。

卜蜂莲花重庆1门店陷关店疑云

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卜蜂莲花重庆煌华店,发现超市内多处货架空置。中秋将至,超市内有多处“清货”等标识,零售员也在散品区喊出“10元清货”的叫卖口号。有所反差的是,尽管促销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但各类商品补货却严重不足,多处货架已被清空。

超市内部 每经实习记者 孙皓翎摄

对此,超市多位零售员、收银员向记者表示,该店面计划将于本月底关门。“生意不太好。”该店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12日,记者以顾客身份向卜蜂莲花重庆煌华店现场一位工作人员问询,对方表示,卜门店停业相关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但具体工作安排其并不知情。

到了13日,记者又辗转联系到卜蜂莲花重庆总部综合办公室,在了解到记者询问事项为沙坪坝煌华店疑似关门后,该名人士并未直接否认,不过言语间则颇为谨慎,“没有办法告诉你,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去跟你讲。” 随后记者还打算再继续追问,该人士称“我不清楚,不好意思。”遂结束了通话。

卜蜂莲花该门店位于重庆沙坪坝三峡广场,区域内集中了永辉超市、家乐福、新世纪等多家大型商超百货门店。一位顾客认为,在多家超市竞争下,卜蜂莲花生意自然不会好。

实际上,卜蜂莲花这几年频现关店现象。据公开报道,2013年1月,开业6年的卜蜂莲花草桥关店;2014年2月,卜蜂莲花关闭了其位于上海市天山西路555号的天山店;同年6月,刚开业一年多的卜蜂莲花望京店被突然“调整”;去年卜蜂莲花六里桥店也一度传来关店传闻;今年4月,其合肥店因业主重新发展物业关闭。

公开资料显示,港交所上市公司卜蜂莲花的母公司为泰国正大集团。1995年,正大集团联手沃尔玛,将易初莲花引入中国;1997年,第一家门店“易初莲花”在上海开业;2008年易初莲花更名为卜蜂莲花。截至今年年中,入驻中国20年的卜蜂莲花拥有及经营合共60家零售店铺和一所购物中心,总销售面积约50万平方米。

零售商超转型受困

从在华业绩看,卜蜂莲花近年深陷亏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06年至今,除2010年和2011年因放缓开店节奏,并对亏损店面进行资产重组而实现盈利外,其余时间卜蜂莲花均处于亏损状态。2012、2013、2014、2015财年,卜蜂莲花分别亏损了3.92亿元、9680万元、5840万元以及1800万元;加上今年中期亏损的6000余万元,过去四年多时间,卜蜂莲花已经损失逾6亿元。

赵萍认为,卜蜂莲花当前存在的问题是市场定位不够明确,品牌形象不够清晰,自身特色在消费者认知中并不明显。从全国布局来看,卜蜂莲花数量不多,在供应链方面可能不够统一集中,因此很难达到较好的规模经济效益,这些因素使其难以突破经营桎梏。

“当前行业面临线上线下的双重竞争压力,一直用过去的经营模式,必然会亏损甚至被市场淘汰,为此商家必须调整自身定位。”零售行业专家、纵横资本合伙人陶文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2013年,物美拟23.45亿港元收购卜蜂莲花华东、华北地区的零售业务,涉及36家店铺,但合作最终告吹。

深陷经营困局的不只是卜蜂莲花,近年,商超零售行业整体低迷,“关门潮”频现。仅以重庆市场为例,2014年、2015年沃尔玛南滨店、人人乐黄泥塝店相继停业;上月,有13年历史的北京华联综合超市江北店也宣布关闭。

虽然面临冲击,商超零售卖场一直在努力寻求转型,不少商家也积极朝O2O模式发展,但目前尚处探索阶段。

“零售讲究的是细节,创新应在细节上突破。”赵萍说,应在商品陈列、卖场布局、货架管理等方面做到专细化。此外,企业应注重消费大数据的挖掘,分析消费者关注的商品、客流量的波动等数据,从而更好地完善细节,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线上线下要真正联动是要实现线下商品数据化,和消费者的数据化,不能对消费者一无所知。”赵萍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关店 转型 商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