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高业绩低股本助力登顶“股王” 龙门教育365元股价超贵州茅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3 01:28:43

一度登顶A股“股王”宝座的全通教育至今依然令人印象深刻,而在新三板市场,同属教育概念的龙门教育似乎是“青出于蓝”。目前,龙门教育股价已高达365元,不仅成为新三板市场新晋第一高价股,也超越A股中贵州茅台,成为资本市场新晋“股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毕华章

一度登顶A股“股王”宝座的全通教育依然令人印象深刻,而在新三板市场,同属教育概念的龙门教育(838830)亦不逊色。

目前,龙门教育股价已高达365元,不仅成为新三板市场新晋第一高价股,也超越A股最高价股票贵州茅台(600519,SH),成为资本市场新晋“股王”。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市场在热议龙门教育的高股价之际,对其股本数量较少的情况亦多有关注。龙门教育2015年实现净利润4820.09万元,在新三板中属于业绩靠前的公司。与此同时,龙门教育挂牌时的股本仅有560万股。

“我们确实也没有想到刚挂牌股价就升到这么高。公司股本非常小,成交量也很少,对于股价的飙升,不认为值得炫耀。”龙门教育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龙门教育的团队文化是将精力专注于教育教学,对股价的炒作并不太看重。

对于备受追捧的教育概念股,南山投资执行董事周运南认为,“无论是主板还是新三板,近两年教育概念股一直是热门和风口。未来几年内,教育概念股包括K12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产业都将是黄金发展期。”

●净利润同比飙升逾10倍

龙门教育注册地址位于西安,目前主要市场也在陕西。其主营业务是中高考教育培训服务及教学软件销售业务,以全日制面授培训以及配合教学软件辅佐,为中高考学生提供教学服务。

作为新三板市场仅有的几家教育培训类挂牌公司,龙门教育的业绩颇为亮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龙门教育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30.02%。2015年度实现净利润4820.09万元,同比增长1089.94%。

龙门教育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营业收入较2014年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学生总人数由2014年的3046人,增加到2015年的7907人。

“公司还提高了单个在校学生的收费标准,并且还在2015年新增加了《跃龙门中高考知识点挖掘机》软件的销售业务。”龙门教育相关人士称。

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中,2015年,金侨教育(835497)毛利率59%,华图教育(830858)毛利率60.50%,佳一教育(833142)毛利率59.81%,行业内三家可比公司的平均毛利率为59.77%,而龙门教育的毛利率则高达71.96%。

●股价365元成新三板“股王”

龙门教育问鼎新三板及A股第一高价股,股价高达365元并超越贵州茅台,对于龙门教育的管理层而言,也有些出乎意料。

“我们确实也没有想到刚挂牌股价就升到这么高。公司股本非常小,成交量也很少。我们对股价的飙升不觉得值得炫耀。”龙门教育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龙门教育的团队文化是将精力专注于教育教学,对股价的炒作并不特别看重。

南山投资执行董事周运南认为,龙门教育作为一只协议转让的股票,暂时以365元的单价被封为“股王”,只是外界的一种炒作而已,对新三板市场而言并无特别意义。“新三板之前也出现过不少单价比它高的股票,并且龙门教育是协议转让而且只有少量成交,不能充分证明这个价格的合理性。”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研究员毛云杰也认为,“包括龙门教育在内的采取协议转让的股票,存在自由议价,而A股市场估值体系又与新三板协议交易的股票估值存在根本性差异,因此不能作为合理的参照。”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的股王全通教育,到如今的新晋股王龙门教育,教育概念股已多次受到市场的追捧。

对此,周运南表示,“无论是主板还是新三板,近两年教育概念股一直是热门和风口。未来几年内,教育概念股包括K12教育和职业教育产业都将是黄金发展期。”

毛云杰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教育行业良好的现金流和抗风险能力使得市场更加关注。“随着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教育领域不断细化,呈现多元化发展。这个过程中,教育的移动化特征会更加明显,尤其是在线教育。”

●低股本与高股价存反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龙门教育挂牌时仅有560万股股本,在新三板市场亦属于股本较少的公司之一,与全通教育6亿多股股本不可同日而语。

“一个公司的股价取决于净利润和公司股本,业绩好股本低自然价格高,龙门教育挂牌时仅有560万股,2015年的净利润却高达4820.09万元,股价高并不奇怪。”周运南称。

他指出,由于《公司法》修改后对股份公司的股本要求大幅降低,所以新三板出现了很多小股本的公司,甚至还出现了低于100万股的挂牌企业。

由于公司在挂牌新三板前的税收优惠力度没有挂牌后的力度大,周运南分析称,“所以很多公司不愿意在股改时进行股本扩张,而是等到挂牌成功后再送转股扩张股本。”

周运南表示,作为高价股,通过送转股来主动降低股价是必经之路。“通过高送转增加总股本量,降低股票市场单价,其目的是增加股票的流通性,以便二级市场交易。高股价给投资者带来的最大不便就是交易门槛太高。”他举例称,新三板交易是以千股为单位,每笔至少1000股,相当于龙门教育至少要36.5万元才能交易一笔。

此外,增加股本也有助于获取做市库存股,实施员工激励,以及后续引进新的投资者时开展定增等。

龙门教育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目前股本数量较少,后续会在引入新的投资者或实施员工激励时增发股份,届时,股本会逐渐增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