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东地矿拟注入金矿资产 投产变现还需5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3 01:28:36

在停牌筹划半年后,山东地矿(000409,SZ)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终于在中秋节前夕揭开了最后的神秘面纱。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在停牌筹划半年后,山东地矿(000409,SZ)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终于在中秋节前夕揭开了最后的神秘面纱。

9月12日,山东地矿公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公司拟以9.52元/股发行2.15亿股,作价20.48亿元收购莱州鸿昇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州鸿昇”)持有的莱州金盛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州金盛”)100%股权。

此举也可说兑现了4年前的承诺,山东地矿在2012年借壳泰复实业上市之际,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地矿集团”)曾承诺将莱州金盛等优良矿业权资产择机优先注入上市公司,以彻底消除与上市公司潜在的同业竞争。

同时,在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看来,相比于铁矿石采选等黑色系板块长期疲软,黄金的贵金属潜力明显更为向好,山东地矿此举也明显是更注重未来。

兑现承诺注入黄金

9月12日,山东地矿公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的莱州鸿昇所持有的莱州金盛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0.48亿元,全部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莱州金盛目前仅取得了矿业权,企业账面除矿业权外无其他经营性资产,项目建设还未开始,按规划投产要5年以后。

在发行股票购买莱州金盛股权的同时,山东地矿还拟向配套融资认购方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9.3亿元,所募集的配套资金将用于“山东莱州朱郭李家金矿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及支付中介机构费用。

交易完成之前,山东地矿集团目前持有山东地矿8386.95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7.74%,为公司控股股东。

而在本次交易中,山东地矿拟向莱州鸿昇发行股份2.08亿股股份,预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6.73%,莱州鸿昇将变为控股股东。

不过,在券商人士看来,虽然控股股东出现变动,但此次交易完成前后,山东省地矿局的实际控制人身份保持不变,因此也不构成重组上市。

此次交易也是兑现了4年前的承诺。2012年底,山东地矿重组ST泰复上市时,山东地矿集团曾表示,“在符合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将莱州金盛等优良矿业权资产择机优先注入上市公司,以彻底消除与上市公司潜在的同业竞争。”

不过,据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当时莱州金盛仅具有探矿权,2015年底,莱州金盛取得国土资源部批准的采矿权,具备了向上市公司注入的条件。

盈利预测补偿期7年

早在2012年上市之初,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山东省地矿局曾表示,将以山东地矿作为矿业开发的唯一平台,打造国内一流的大型探采一体化矿业公司。

不过,受到钢铁产业不振影响,山东地矿上市后业绩开始大幅下滑,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公司分别亏损了0.31亿元和0.47亿元。

2015年,山东地矿开始调整主业,通过并购、托管和新设公司等方式进入非矿领域,先后涉足新能源、房地产、现代中药、特种轮胎、商贸、生物医药等行业。目前,山东地矿矿业板块主要是铁矿石采选,2014年铁矿石采选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2.47%,2015年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大幅下降至10.23%。

“从当前的市场行情来看,选择此时注入黄金矿产,也是一个恰当时机。”在刘新伟看来,铁矿石采选受累大环境长期低迷,注入黄金获能对山东地矿有所提振。相比于铁矿石采选等黑色系板块长期疲软,黄金的贵金属潜力明显更为向好,山东地矿此举也明显是更注重未来。

资料显示,莱州金盛的核心资产为朱郭李家金矿采矿权。该金矿采矿许可证范围内保有资源储量(122b+332+333)矿石量3.34万吨,金金属量121.86吨,另有银金属量154.65吨,硫元素量47.99万吨。

按莱州金盛采选项目对外所称,其拟建的生产规模为5000吨/天,达产后预计的年平均产金量为4.90吨。而根据《中国黄金年鉴(2014)》所述,2013年,全国共有337家黄金矿山采选企业,其中,日处理能力在2000吨以上的大型矿山仅27座。

不过,由于朱郭李家金矿预计2021年投产,因此盈利预测补偿期由市场通行的3年大幅延长为7年,莱州鸿昇对莱州金盛在2017年至2023年连续7个会计年度做出盈利预测补偿。项目达产前,预计每年净利润为-1096.13万元,项目达产后,2021~2023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196.86万元、38550.33万元和40100.58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地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