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出炉 去年环保监管记录数达 4.8 万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3 00:16:25

2006年到2015年十年间,IPE蔚蓝地图数据库共收录25万条污染源监管记录,而其中2015年度一年的监管记录数量就达到4.8万条。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杭州等7个城市总分跃至70以上,是2013年度标准升级以来首次出现70以上高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华社图

每经记者 李彪

新环保法实施一年多后,环境信息公开成效如何?

912日,环保公益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共同在北京发布了”2015~2016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评价结果

报告显示,城市污染源信息公开水平总体继续攀升。在日常超标违规记录发布、排污费公示、自动监测信息公开、重点企业数据公开等10项评价指标中,北京市得分居首。

在介绍本期评价的进展时,IPE负责人介绍,日常监管信息公开大幅增长,2006年到2015年十年间,IPE蔚蓝地图数据库共收录25万条污染源监管记录,而其中2015年度一年的监管记录数量就达到4.8万条。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杭州等7个城市总分跃至70以上,是2013年度标准升级以来首次出现70以上高分。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信息公开取得成效,但新的环境立法所赋予的巨大扩展潜力尚待激发,以日常超标违规记录发布为例,去年全国查处各类环境违法企业19.1万家,而其中公开并可被收录的数据仅3.6万家,大量监管信息仍“深藏闺中”。

部分省份尝试利用自动监测数据执法

201511日正式实施的新环保法将“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单章列出,对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重点排污单位提出了明确的环境信息公开要求。在新环保法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出台了《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作为配套办法。

被称为史上最严环境保护法律实施一年多后,信息公开的成效如何?

上述评估报告依据日常超标违规记录发布、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排污费公示、自动监测信息公开、重点排污单位信息公开、环境投诉举报、依申请公开、重点企业数据公开、清洁生产审核信息公示、环评信息等10个评价指标进行打分。

排名前十的地区分别是北京、杭州、青岛、宁波、温州、广州、嘉兴、济南、绍兴和苏州。北京、杭州、青岛、宁波、温州、广州、嘉兴7个城市总分跃至70以上。

据了解,这是自2009年以来,IPE7年对全国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状况进行评价,评价涉及全国120个城市,包括各直辖市和国家环保规划确定的主要环保重点城市。

在介绍本期评价的进展时,IPE负责人介绍,日常监管信息公开大幅增长,2006年到2015年十年间,IPE蔚蓝地图数据库共收录25万条污染源监管记录,而其中2015年度一年的监管记录数量就达到4.8万条;自动监测数据公开水平显著提升,并首次成为环保部“黑名单”依据。

实际上,近年来,针对企业出现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情况,环保主管部门如何执法的问题一直受到争论。

山东省环境信息与监测中心污染源监控室主任石敬华称,山东省环保部门已经运用自动监测数据对企业进行环保执法,近期,环保部在对一些地方环保部门的回复中也对利用自动监测数据进行执法进行认可。

但石敬华也提出,自动监测数据反映的是企业曾经的排放情况,也有取证难等问题。

专家建议对环境信息不公开追责

近年来,虽然环境信息公开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环境信息公开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不足。

比如,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中,公布评价结果的城市不足一半,所有城市均未公布完整评价依据;自动监测信息公开方面,9省区平台自动监测数据发布之后,重庆、山西尚未覆盖全部国控污染源的自动监测数据公开;依申请公开方面,7个城市申请失败,113个申请成功的城市中26个无回复。

马军介绍,主要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不同地区信息公开呈现“马太效应”,总得分仍未过半;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需待进一步升级,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给予新媒体平台的互动式公开仍严重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2016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评价结果排名中,江苏省连云港和盐城因分别下降56位和55位,成为降幅最大的两个城市。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指出,这两个地区近年来成为了周边发达地区重污染企业转移的重点地方,应该加强这两个地区的环境监管力度,环保部也应该加大对信息不公开地区的追责力度。

同时,根据评价结果,马军建议,落实环保法和大气发对重点排污单位的信息公开要求;规范在线监测数据传输模式,严格把控数据质量;推广多省市形成的良好实践,促进日常监管记录全面、及时和完整公布;规范重点企业污染物数据披露制度;建立4级环保微博工作体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监管记录 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