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腾讯市值进入全球前十 马化腾、马云现在都在想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8 17:12:59

目前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里,有六家都是互联网公司。其中,市值最高的是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亚马逊、Facebook分列第二、三、五、六位,第十即为新近成功跻身的腾讯。

每经编辑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腾讯、阿里股价齐飞,以至这几天能见到不少类似“赶超中移动”的标题和文章。想想确实厉害,以9月6日收盘价计算,腾讯市值2.0353万亿港元,中国移动目前市值为1.96万亿港元,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市值为2454.5亿美元(约合1.90万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留意到,目前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里,有六家都是互联网公司。其中,市值最高的是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亚马逊、Facebook分列第二、三、五、六位,第十即为新近成功跻身的腾讯。

但若再细看下,中国互联网公司目前只有腾讯一家进入前十。BAT各有强大的搜索、电商和社交基因,这些年来在中国即本土市场的发展也整体喜人,在海外市场又表现如何?是否具备足够的国际竞争力?

马化腾还是专注做连接

就在9月7日,腾讯“掌门人”马化腾发出了一封《给合作伙伴的一封信》的公开信,并称:腾讯与合作伙伴共建的新生态正从“一棵大树”成长为“一片森林”。合作伙伴发展的生态基础设施正在迭代,在“互联网+”和“新技术+”的推动下,其生态空间也将大规模扩容。

“近几年,腾讯专注做连接,聚焦社交平台、数字内容及金融等‘两个半’业务,其他垂直领域都与伙伴合作。对于合作,我们拿出‘半条命’,坚持去中心化,协助大家成长为自主的平台和生态。我们很清楚,孤木难成林。只有赋予开放分享的基因,生态才可能长成一片森林。”

事实上,腾讯在社交领域的霸主地位毋庸置疑,这点也为其发展以游戏为代表的泛娱乐打下了基础。为提升在全球游戏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力,今年6月,腾讯领衔的财团宣布收购芬兰手游开发商Supercell的84.3%股份。

而对正引领一种“生活方式”的微信,2016Q2财报显示,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06亿,同比增长34%。

独立互联网评论人洪波认为,腾讯的国际化策略“跟公司特性有关系,从一开始就是一家非常关注产品的公司”,主要通过大量投资实现。

不过他也对记者分析称,国外往往是单一产品的竞争,比如WhatsApp仅仅是一款通讯工具,对于合作方的要求较少。但微信已经不是一款单一的通讯工具,走向海外要想真正让用户用起来,首先要跟当地的各类服务商紧密绑定。如果没有这个服务生态而仅作一款通讯工具,其竞争优势不会太明显。

马云想建电子世界贸易平台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说,阿里巴巴坚持的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使命。

目前来看,阿里的做法是在海外市场通过投资和收购寻求新机会和增长点。比如今年4月,阿里宣布拟以约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的控股权。

当时,阿里巴巴总裁迈克尔·埃文斯(MichaelEvans)说:“全球化是阿里巴巴集团当前的关键发展战略。凭借对Lazada的投资,在全球电商业最具前景的地区之一,阿里巴巴将获得在中国以外一个拥有庞大用户数的平台,一支得到证明的管理团队,以及未来发展的稳定基础。这笔投资符合我们的战略,即连接全球各地的品牌、分销商和消费者,支撑我们在东南亚的生态系统扩张,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迈克尔是去年8月加盟的阿里,全面负责阿里集团全球化业务,此前其身份是高盛前副主席。

而在收购Lazada前,阿里在支付和物流等环节也有海外布局。去年,阿里联手蚂蚁金服投资了印度移动资讯公司One97Communications,后者的子公司Paytm主要提供在线支付业务,被外界认为要打造“印度版支付宝”。此外,阿里还入股了新加坡邮政。

“G20峰会上,阿里出了很大风头,”洪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马云把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作为政策建议提交,希望降低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的跨国贸易门槛。这一建议如能实现,得到最大好处的肯定还是阿里。

李彦宏盯上人工智能

“我觉得本质上从企业来讲,不应该是以国来划定界限,当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国际化是必须的。你在一个市场,有各种各样的保护什么的,随着中国市场进入WTO,越来越是一个开放的自由的市场经济,不存在你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还是非国际化的企业。”

2007年百度世界大会的主题是“由你开始影响世界”,上面这段话便是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当时谈及国际化时讲到的。9年后的2016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的国际化分论坛在公司整体高举人工智能概念之下,打出了“深耕本土智驱全球”的主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百度的移动产品矩阵目前已经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6亿用户,3亿月活用户。其中,百度地图海外产品今年才立项,现在覆盖了100多个国家,主要瞄准的是出境游用户,并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集成各地的地理信息、景点接入。

百度国际事业部总经理胡勇透露,目前百度在海外主要采取派主管过去,然后在当地招兵买马来支撑产品和运营体系。同时,也会在海外收购公司,有些会很快地融入到百度体系里面来,也有一些在体系外融入董事会模式。

日前,微信公众帐号夸克点评撰文称,过去多年,百度这家公司虽不象阿里那样拥有如此多的光环,谈到就业,百度甚至很难直接跟阿里系尤其淘宝这类平台的创业价值对抗。但无论何时,技术创新的价值,总是最为底层也是最为核心的支撑。

但也有分析称,BAT中的百度正在掉队,至少目前从市值看,百度正在渐渐被腾讯和阿里甩开。其未来的战略重心人工智能,能否“唤醒”百度尚需观察。

BAT“出海”怎么搞?

有观点称,BAT三巨头的出现离不开政策保护,也各有令人诟病的地方。早期的腾讯与“山寨”纠缠不清、百度的竞价排名机制受质疑,还有与阿里相伴的打假问题。随着这些企业的逐渐壮大,也出现了一种偏于乐观的观点,即从CopytoChina到CopyfromChina。

艾媒咨询CEO张毅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针对移动互联网的应用领域,中国企业是走在前面的。不过,在基础性系统、商业模式创新上,还存在较大缺陷。对于BAT来说,眼下的国际化策略各有特色。腾讯主做社交、游戏,百度通过地图带动业务需求,而阿里主要是电商。但整体上,目前BAT对海外市场还在摸索中,海外收入整体还没有起来。此外,当地政策会形成一定阻力。

“中国公司的国际化大多数做得都不太好,包括这些行业巨头BAT,反倒是有些小公司做得不错,比方说猎豹。大公司做得不好,也是跟他们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有关系,但猎豹这类公司如果不做国际化可能就很难找到生存空间。”洪波则认为,BAT在国内,甚至在一些市场基本找不到对手,不面临生存问题,所以在做国际化的时候就没有那么坚决,缺少“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跟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相对弱势有关系,得到用户认知的机会较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市值进入全球前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