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跑步产业已成红海 线上马拉松模式引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7 10:45:46

在渐成竞争红海的体育创业领域中,跑步由于门槛较低成为大多数互联网+体育创业者的切入口。

每经编辑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伴随着跑步热潮的兴起以及移动设备的广泛普及,跑步健身类APP实现爆发式增长。9月6日,中国田径协会与悦跑圈达成战略合作,后者成为官方指定的线上马拉松唯一的合作伙伴。

跑步运动的红海之争

在渐成竞争红海的体育创业领域中,跑步由于门槛较低成为大多数互联网+体育创业者的切入口。除了做体育服务的悦跑圈,还有主打游戏化运营机制的悦动圈,直播跑步过程的阿甘跑步以及主打一键约教练的陪跑。业内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运动工具类,体育赛事的商业模式及产业链更成熟和清晰,不过相对应的,作为互联网公司,线下体育赛事运营部分会成为很“重”的业务。

事实上,近年来,跑步正成为风靡全民的一项时尚运动,马拉松赛事呈现井喷式发展。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马拉松赛事逐年递增,2013年举办39场,2014年举办51场。等到2015年,马拉松赛事多达56场。然而,不少跑步爱好者因错过报名日期、抽签未中、行程冲突等意外原因,导致无法按时参加比赛,“线上马拉松”由此而生。

作为国内同类产品中唯一有防作弊系统的跑步软件,2015年1月,悦跑圈与特步在厦门马拉松合作,创新性地推出线上马拉松。跑者只要在赛事当天,用悦跑圈记录并完成报名项目,即可获得线上马拉松奖牌与完赛证书,由此开创国内线上马拉松的先河,成为当前最受欢迎的一种线上跑步活动。

线上马拉松模式引关注

由于跑步具有悠久的历史,并因其较低的进入门槛,在国内外拥有较多的爱好者。随着“互联网+”介入到该项运动中,给跑步这项古老的运动带来了新的变化,这种变化,多以跑步+智能硬件,跑步+智能软件以及三者结合的方式出现,比如在国内,较早介入的咕咚运动、益动GPS等。目前市场上的软硬件平台,其功能属性一般以工具和社交为主,而悦跑圈的线上马拉松模式则以独特的创意而引起市场关注。

业内认为,就工具属性而言,内容同质化或成为这些平台线上发展的瓶颈;而社交方面,其各自呈现略有差异,而差异的原因或在于各自平台对社交的理解以及对其认同度上。

此外,从商业模式及盈利角度来说,体育O2O也成为这些公司探索的方向之一,但由于执行能力、落地能力的差异,影响了发展程度。

因此,线上马拉松作为当下互联网+体育实现方式最好的赛事运动,成为各大运动软件公司争抢的蛋糕。咕咚运动近期也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咕咚获得授权并上线的马拉松赛事将超过100场,比去年同比增长了近200%。

虽然凭借赛事收入、品牌赞助以及装备销售等,悦跑圈已经初步实现盈利,但红海的竞争环境并非乐观。

对于未来如何实现差异化竞争,悦跑圈CEO梁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悦跑圈它不是一个纯互联网的公司,也不是一个做APP的公司,悦跑圈是用互联网的方法去提高用户跑步体验的公司,悦跑圈归根到底是一个体育公司,只是用互联网的手段解决了跑步者的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跑步产业 线上马拉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