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星电池爆炸之际iPhone7本周“杀”到 拍照或成主要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6 01:42:51

苹果的新机发布,每一次都是备受期待。曾经它引领了全球智能手机创新的浪潮,iPhone新机上市就是“果粉”的节日,人们通宵达旦地排队就是为了第一时间拿到心仪的手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苹果的新机发布,每一次都是备受期待。曾经它引领了全球智能手机创新的浪潮,iPhone新机上市就是“果粉”的节日,人们通宵达旦地排队就是为了第一时间拿到心仪的手机。

如今这一幕已经很难再现了,创新缺乏是目前苹果公司面监的最大质疑。这种声音在即将发布新一代iPhone时达到了顶峰。苹果还能否带给我们惊喜?或许很难,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已经把能玩的花样玩得差不多了,除非出现革命性的创新,否则很难刺激起消费者的换机热潮。不过,在大的系统不变的框架下,一些小细节的创新或完善,也许已经是这一代iPhone所能够做到的极限。

9月8日,备受期待的新一代iPhone将发布,这已经是库克执掌苹果以来的第五年,也是苹果创新能力遭受最大质疑的一年。iPhone 6s的销售低迷导致苹果出货量在去年首度出现下滑,三星、华为、OPPO、vivo趁势抢占大量市场,苹果当前迫切需要证明,iPhone仍然有别于配置Android的手机,iPhone 7的表现对提振市场对苹果的信心尤为关键。

9月以来,多种传闻称苹果下半年出货量恐只有2015年的六成,随后供应商接获苹果对供应商指令,供货下降幅度约一成。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苹果位于深圳的核心供应商处了解到,苹果对关键零部件采购与去年基本持平。一位资深券商分析师则记者表示,其预测iPhone 7或比iPhone 6s出货量有10%~12%的下滑。

“在5000元价位,苹果的主要对手是三星,三星刚刚发生的Note7电池爆炸事件对三星品牌造成影响,这对苹果来说确实是个机会。考虑到iPhone 6发布过去2年时间,苹果用户有换机需求,iPhone 7发布时面临的外部环境是比较好的,能不能让市场买单,主要要看双摄像头的表现。”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分析。

●拍照成最主要创新

从最新的一些泄密信息和传闻可以看到iPhone7的冰山一角。来自《华尔街日报》和台湾地区的券商研报称,下一代iPhone(据称是iPhone 7 / iPhone 7 Plus)将采取相对保守的做法。尽管外观相对iPhone 6s有些改变,但苹果不会进行彻底的重新设计。

台湾地区凯基证券研究员郭明池爆料称,此次苹果将会发布iPhone 7和iPhone 7 Plus两个版本,存储空间将分别是32、128和256GB版本,此前的16和64GB将被取消。标准尺寸的iPhone 7将会配上尺寸更大的摄像头,带来更敏锐的感光能力,而Plus型号可能将搭载双摄像头,从而优化对焦和弱光拍摄性能,这一设计与华为P9类似。

与华为P9不同的是,iPhone 7 Plus搭载的两颗1200万像素摄像头将采用一颗广角加一颗长焦镜的搭配。不过双摄像头配置可能将牺牲光学防抖性能。《国际电子商情》分析师孙昌旭分析,“苹果双摄像头手机,两个摄像头中,有一个采用了光学防抖,另一个没有,因为磁干扰问题不好解决。”

新一代苹果是否搭载无线充电并没有得到更多消息确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前述苹果位于深圳的核心供应商处了解到,其没有看到苹果为无线充电搭载相应设置,无线充电技术很可能是旧概念的市场炒作。

王艳辉则认为,“从三星此前发布的无线充电手机市场表现来看,无线充电并没有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机身加重且充电效率降低。而苹果摄像头的表现将是决定苹果市场销量的决定性因素,三星和华为在摄像头配置上都有进一步提升的的空间。”

不过,新iPhone将发生一个重要的变动,就是取消3.5毫米耳机接口,事实上,这种设计已经在MotoZ和乐视的最新手机上使用,耳机需要插入数据接口(对苹果来说就是Lightning接口),或者使用无线耳机。

一家券商TMT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苹果将会提供Lightning转3.5毫米接口的转接器,以适配当前市面上的众多耳机,苹果的Lightning线核心供应商立讯精密拿到了该转接器约60%的供应份额,但是在下一代产品中,苹果或许将不再使用转接器。

●高端市场需求下滑

上述TMT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分析认为iPhone 7预计比iPhone 6s出货量下滑。主要因为外观上仍是弱创新,考虑到苹果2016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出货量同比去年分别减少1千万部以上,保守预测iPhone 7或比iPhone 6s出货量有10%~ 12%的下滑。”

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下滑是iPhone前景值得担忧的因素。9月2日上午,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刚刚下调了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预期,预计智能手机销量将在今年达到14.6亿部,同比增长1.6%,低于之前预计的3.1%。

下调预期的主要原因是IDC预计美国和西欧等发达市场今年的销量可能下滑。IDC称在美国、加拿大、日本以及西欧等发达市场,智能手机增长速度只会继续下降。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的智能手机增长速度将出现较为温和的态势。IDC认为,消费者对现有的智能手机产品愈加满意,这也意味着,购买智能手机的新增消费者正在减少,因此智能手机制造商一直努力试图让用户尽早、频繁地升级手机。这也就是苹果专注于iPhone以旧换新升级项目的原因所在。

不过,IDC也看到了智能手机发展的一丝曙光。目前,三星电子Gear VR或谷歌Daydream等虚拟现实头盔正在兴起,加之这些产品需要和手机配合工作,IDC预计对于大显示屏手机的需求将增加,这将进一步推动手机的更新换代。

苹果能在全球手机市场的衰退中独善其身吗?多数分析师持否定看法。“全球手机外观创新到达一个瓶颈期,全球增量市场在亚非拉地区,但是受益产品主要是中低端手机。从iPhone 7目前释放出来的创新来看,乐观地看能够激发一批用户的更新,但不足以带领市场迎来一个新的换机潮。”王艳辉认为。

●市场期待OLED产能升级

除非智能手机行业出现另一轮革命性的转变,否则该行业蓬勃发展的时代基本上宣告结束,市场需求将保持一个平稳的态势。但市场预计苹果准备在2017年iPhone发布十周年之际进行大规模产品升级,智能手机可能再度引发新一轮行情。

主要刺激动力或许来自OLED屏幕。8月末,美国专利商标局公布了一项苹果提交的新专利“电子设备的蓝宝石涂层解决方案”,这是一种在电子设备屏幕上加入蓝宝石涂层的新技术,服务对象是配备OLED屏幕的电子设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专利文件也证实了苹果将会推出iPhone OLED的消息,而从富士康收购夏普的动作上看,苹果搭载OLED屏幕将是大概率事件。

王艳辉分析指出,三星在OLED屏幕上取得不错的成绩,给了市场一个正面的信号。2016年第二季度,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为7700万部,以21.4%市场份额雄踞榜首,并且进一步拉大了与第二名苹果(11.2%)的差距。但是三星在围绕OLED曲面屏的应用开发上并没有做出创新,主要是因为三星在Android操作系统升级上没有主动权。而掌握IOS系统的苹果更有可能围绕曲面屏做出创新操作。

前述券商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市场传递的信息看,苹果已经开始接触OLED供应商,有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做出决定,由于iPhone出货量达每年2亿部,要是全数改用OLED,相当于2015年整年的OLED智能手机使用量,对OLED屏幕供应产生压力。目前三星占到全球OLED屏幕供应量的95%以上,而中国京东方、天马电子等公司的产能十分有限,目前三星对OLED屏幕供应的吃紧,已经影响到OPPO今年的出货量。苹果使用OLED屏幕会让OLED屏幕供应更紧张。”

汇丰银行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则显示,越来越多智能终端使用OLED屏幕以至于让OLED供应出现短缺局面。汇丰研报预计,2016年三星手机使用OLED屏幕的比例将达到70%,到2018年这一比例将超过90%;三星的成功引导着中国手机厂商使用OLED屏幕比例大幅上升,预计将从2015年的9%上升到2018年的42%;汇丰对此前的数据预测做出修正,预测到2018年全球搭载OLED屏幕的智能手机超过45%,超过此前预测的4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hone7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