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滴滴、UBER为代表的分享经济迅速崛起 或成拉动增长新动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4 14:57:27

有一种科技叫互联网+,有一种新经济叫分享。中美互联网经济两个独角兽滴滴和Uber已经成为全球移动出行的领袖。而随着滴滴和Uber在中国的成功"联姻",科技的力量改变了中国人传统的出行方式,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水平已经进入世界前列。

每经编辑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有一种科技叫互联网+,有一种新经济叫分享。中美互联网经济两个独角兽滴滴和Uber已经成为全球移动出行的领袖。而随着滴滴和Uber在中国的成功"联姻",科技的力量改变了中国人传统的出行方式,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水平已经进入世界前列。

分享经济的逻辑,简单讲就是基于对闲置时间或资产的利用而产生附加的商业价值。若在以前,不论是观念还是执行上,都很难想象把自己的闲置房子或代步工具提供给陌生人。随着移动互联网进一步打破信息壁垒,加之全球经济的不景气,给了分享经济"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土壤。

研究咨询机构CrowdCompanies的统计显示,2000年至2015年全球出行共享领域累计融资总额达165.8亿美元,占全球分享经济投资总额的61%。滴滴和Uber在中国的成功"联姻",标志着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在互联网科技的引领下实现了"跨越"。

科技成就滴滴、Uber等独角兽

"作为一个令人振奋的国家,中国拥有令人惊叹的机遇。世界上很多的大城市和超大都市都在中国,并且他们对交通创新的渴望也是无人能比的。优步的使命--让出行如自来水般顺畅,无处不在,随手可及--在中国获得尤为强烈的共鸣。"这段话出自滴滴宣布收购优步中国当天,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Kalanick)发表的网络公开信。

2016年8月1日这天,互联网公司合并史上再添浓重的一笔--滴滴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滴滴也因此成为了目前唯一一家由BAT共同投资的企业。

"不忘初心,如果我们把目光放在每天十亿人次出行用户身上,感受大家的出行困难,而不是盯着竞争对手,就会发现智能出行的变革才刚刚起步。"滴滴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滴滴总裁柳青在共同署名的内部信中称,优步在进入中国两年来,创新的品牌理念、坚决而本土化的营销、快速迭代的产品技术,都是历史上硅谷公司在中国做到过的最好的。滴滴和Uber在全球资本合作上做到了极致,高强度竞争带来了双方团队快速成长,也共同推动了中国移动出行爆发式增长,用户规模达到世界第一。

事实上,分享经济并非新生事物,能够在过去几年间得到爆发式发展,与全球经济走势密切挂钩。

美国研究机构AltimeterGroup认为,催生分享经济的可能因素有二:一是经济处于下滑周期,人们希望有更省钱的消费途径;二是年轻一代的消费观念变了,不再喜欢购买或接受标准化、无个性的产品和服务。

小猪短租CEO陈驰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国内发展分享经济的条件和资源在逐渐成熟,大致表现有二:一是物质的丰富性变高,尤其是车和房都有了过剩资源可以分享;二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信息交互得以实现准确丰富且即时匹配。

而针对移动出行市场,经历过野蛮生长期后,网络规模效应正得到凸显。比如,从最早只有把出租车"联网"一项业务,到发展为一站式出行平台,数据显示,滴滴已拥有3亿注册用户和超过1500万注册司机。

即便如此,柳青于今年6月表示,滴滴在不停地拓展市场空间、服务更多人群方面仍然有着巨大挑战,其目标是要从私家车市场转化到共享出行。中国智能出行渗透率仅为1%,也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美国旧金山这一数据已经是15%。

分享经济在中国发展迅速

腾讯研究院发布的《分享经济投资报告》指出,自从2012年以来,分享经济独角兽俱乐部的规模几乎每年都翻一倍。2014至2015年涌入分享经济的VC(风险投资)出现井喷。短短两年内,流入分享经济的风险资金规模达到227.04亿美元,近乎之前14年分享经济投资额总和(约45亿美元)的5倍。

从地域分布看,全球累计融资额过亿美元的26家分享经济企业中,美国企业以138.3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成为第一吸金国,中国以66.12亿美元排在第二。

而在陈驰看来,若比较Airbnb和Uber分别代表的房屋短租、用车分享领域,前者的渗透速度其实相对慢,主要是由于用车是高频需求而短租相对低频,且房屋租赁的供给门槛更高,以及Uber曾把补贴作为一项长期战略用以迅速拉高供需。

前述报告分析称,自去年开始,全球分享经济投资已进入投资精选时代。风险投资对于分享经济的平均单次投资额度开始大幅上升,到2015年,平均单次投资额已达到1.58亿美元的高位。有些分享经济公司的业务集中在一些竞争激烈的领域,融资难将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另一大问题。此外,一成的领先企业占据了全球分享经济领域近九成的投资额,资本集中度较高成为了行业巨头诞生的前奏。

腾讯研究院张孝荣认为,美国在分享经济的投资中处于全球领先态势,中国分享经济起步虽晚,但后发优势明显。无论是从全球还是国内来看,分享经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席卷全球,影响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可以确信,未来还酝酿着更大的变局。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曾表示,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分享经济已是大势所趋,并将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一股强大的新动能,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动力转换","闲置就是浪费、使用但不购买"的新消费观念也将逐步盛行。但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我国的信用体制建设有待完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享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