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优化IMF份额 提升新兴经济体占比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2 01:29: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昨日,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就二十国集团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与货币金融体系改革答记者问时指出,针对国际货币体系应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其中就包括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的改革,提高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份额占比。

作为主席国,中国在G20各成员支持下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并提出了关于国际金融架构的方案,包括,推动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等5方面内容。

多位专家人士分析称,2008年金融危机,一定程度上显现了IMF等核心国际金融机构在治理结构、政策监督等方面的不足。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成为最炙热话题之一,完善国际金融架构势在必行,而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国际金融架构改革的主要倡导者。

扩大SDR使用范围

近年来,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崛起,正影响和改变着世界金融秩序。比如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亚投行成立等。此次中国也将有关SDR的讨论列入了G20议程。

据悉,目前,G20各成员已就支持研究扩大SDR的作用形成重要共识,包括更多地使用SDR作为报告货币以及发展SDR债券市场,以进一步完善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等。

去年11月30日,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此后,我国于今年4月初同时以美元和SDR为报告货币发布了外汇储备数据,又于6月底发布了以美元和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数据等。

8月26日,世界银行公告称,将于8月31日在中国银行间债市簿记建档发行5亿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期限三年。此亦为首只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SDR债券。

“此次世界银行即将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SDR计价债券,将成为1981年之后,35年来全球发行的首支SDR计价债券,无论是作为强化SDR作用,避免主权国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弊端,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的有益尝试,还是作为推动人民币和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丰富银行间市场产品丰富性的试水之作,都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华创证券分析师吉灵浩在报告中表示。

高玉伟也向记者指出,对于中国来说,SDR计价债券的发行,使得投资者可以通过持有该债券,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人民币资本管制,为市场提供了另类投资机会。这将倒逼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另外,在岸发行SDR计价债券可以降低国内的换汇需求,从而减轻资本外流压力。

提升新兴经济体IMF份额

早在2010年底,IMF执行董事会讨论通过份额改革方案,将IMF的份额增加一倍,其中将实现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份额达6个百分点。按照改革后重新分配的份额比重,IMF十大成员国依次为:美国、日本、中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印度、俄罗斯和巴西。今年1月,上述改革方案正式生效。

对此,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坦言,这个调整还是不足的,如日本的份额占第二,但中国去年GDP已经是日本的两倍。

目前,G20各方正就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的合理时间安排及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份额占比的改革方向进行磋商。“期待2017年年会前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形成一个新的份额公式。我们重申,份额调整应提高有活力的经济体的份额占比,以反映其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因此可能的结果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比整体提高。”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公报曾表示。

阮宗泽也分析称,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当中的话语权和代表性是不足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现在就扮演一个桥梁作用,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和G20的桥梁,通过中国话语的力量,让更多的国家有机会获得更大发展。

增强全球金融安全网

所谓全球金融安全网,可以理解为全球范围内可动用的,用来抵御对外支付危机、流动性危机等各种金融危机的多层次资源的总称。在中国推动下,此次G20会议启动了全球金融治理框架改革,而全球金融安全网是内容之一。

具体而言,增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包括:改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方式,提高危机救助的灵活性和有效性;大幅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资源,增强其作为全球最后贷款人的作用等。

IMF秘书长林建海亦发文表示,全球金融安全网旨在实现三个主要目标:防范系统性危机及阻止危机蔓延;危机时提供信贷支持,协调政策调整;激励国家实行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尽量减少危机的风险。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全球金融安全网的资源有显著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