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电总局这剂猛药太吓人,范爷黄教主和所有的明星都要紧张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8 10:18:08

中国明星们的高片酬,已经引起有关单位注意,比如广电总局最近就发布了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通报。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6日消息,2016年2月29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6月1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

每经编辑 宋洁 杜恒峰    

西有詹妮弗,东有范冰冰。

前不久,《福布斯》公布了2016年全球最高收入女演员榜单,第一依旧是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4600万美元),而第五名则是范冰冰(1700万美元)。且范冰冰是华人圈唯一上榜的女星。

大表姐的收入是范冰冰的近3倍,范冰冰看起来太少了是不是?

别被数字骗了。从收入/电影票房这一指标来看,范冰冰的收入其实要远远超过大表姐。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统计了2011年至今两人主演影片的票房(2011年以后,且为商业大片)。

大表姐:《X战警》系列+美国骗局+《饥饿游戏》系列=30.78亿美元(约为205亿元人民币)

范冰冰:观音山+二次曝光+一夜惊喜+白发魔女+万物生长+杨贵妃+绝地逃亡+封神传奇=21.32亿元

大表姐的票房几乎是范冰冰票房的十倍!

小编不是来扒范冰冰的票房的,小编想说的是,中国明星们的高片酬,已经引起有关单位注意,比如广电总局最近就发布了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通报。

广电总局:坚决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6日消息,2016年2月29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6月1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



在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中,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梳理了一下涉及影视行业的几点内容:

抓好重大主题作品创作生产和宣传推介。

优化精品力作创作生产引导机制。

综合解决过分强调收视率、收听率、上座率、点击率和发行量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通报指出:坚决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指导行业协会联合大型影视公司抓紧制订抵制“天价”片酬的行业自律公约;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就“注重影视作品思想价值和审美导向,优化影视制作成本结构”制订倡议书,加强对市场的引导。完善备案立项环节审核要求,及时制止片方盲目炒作明星、粉丝、网红的行为。

并且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上面这些意见并不只是说说而已,通报提到“即将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电视播出机构在电视剧购播过程中不得指定演员、不得以明星大腕作为论价标准,在电视剧宣传工作中不得对明星进行过度炒作。”严格限制综艺娱乐尤其是真人秀等节目播出比重、时间、时长和频率,严控明星及子女参加真人秀节目,有力遏制了追星炒作之风。加强社会类、娱乐类新闻管理,遏制拜金追星、一夜成名、炫富享乐等错误思想传播。

讲真,每经小编对广电总局发布的这个通报是举双手赞成的,毕竟用“天价”来形容一些明星的片酬真的一点都不夸张,还记得之前电视剧《如懿传》有人曝出男女主角片酬加起来一共1.5亿的新闻吗?

明星片酬到底有多高?

片酬1.5亿是什么概念,改编自陈忠实同名小说的《白鹿原》,耗时227天,拥有94位主演的电视剧投资为1.6亿。

网上曾流传过一份当红电视剧演员的片酬表↓这些明星片酬最低2500万元,最高将近1亿。

据央视新闻,有业内人士表示,网传的这些片酬数据基本属实,有些甚至还比表中给出的数据还要高。那么,作为一个明星来说,拿这么多是否合理?或者从全球范围来说,明星是否本身就很“值钱”?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每经小编首先找到了2015年中国名人榜,从中也许能找到一些答案。

▲2015中国福布斯名人榜

中国名人榜前20人当中,排行第一的是演员范冰冰1.28亿元,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这20人中演员占了16个位置,以运动员身份上榜的只有李娜。

所以,我们可以将福布斯中国名人榜近似理解为:中国演员收入排行榜。

▲2015福布斯全球名人榜

对比2015全球名人榜排行,第一的则是弗洛伊德·梅威瑟,3亿美元,职业是拳击手。第二名是帕奎奥,也是拳击手,两人因为一场世纪大战而斩获丰厚收入。

福布斯全球名人排行榜中,杀入前20的只有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而在100人榜单中,演员的收入其实也不是最高的。整体来看,运动员、作家、音乐人、演员分配比较平均。

其次,我们可以和美国以及韩国的明星片酬进行对比。

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演员工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很多著名演员一部戏的片酬从一百万美元到三千万美元不等,演员片酬可能会很高,但这也取决于明星的票房吸引力,以及经纪人的谈判水平。演员片酬一般占好莱坞电影制作费用的10%到30%。而如果电影在电视平台播出,演员还能获得3.6%的额外收入。对美国演员来说,薪水越高,税率越高。

同样,还记得之前特别火爆的《太阳的后裔》吗?根据其策划总监表示,《太阳的后裔》每一集制作投资约合人民币500万元,其中男女主角得到的片酬在20%至30%之间,即100万~150万元,注意这是两位主角的片酬。这两位韩国演员的片酬要远低于《如懿传》中的两位主角。

▲图片来自东方IC

市场的行为=合理的行为?

有些人早就犯嘀咕了:明星片酬是市场行为,观众愿意买单,希望有关单位少插手!成龙也曾在一次公开采访中表示,高片酬是双方你情我愿的事情:“一些一线演员他的片酬拿得高,而且他有票房保证的话,那我也会去请他。明星市场价值是有的,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但市场真的总是有效吗?市场真的理性吗?高片酬是一种“存在即合理”?高片酬一定等于高票房?

对此,导演陆川曾表示:“演员片酬是非常可怕的,现在好像一个演员一个人拿走一两千万,已经是很常见的事情了。用全明星真的用不起,是有可能一下子拿走三分之一的制作成本的。”

▲陆川

陆川这句话,其实是道出了高片酬的危害:电影预算是有限的,如果明星拿走太多预算,那么编剧、原著版权、电影特效怎么办?

电影的质量终归需要靠电影本身来支撑,而不是明星的个人魅力。当观众从看演员提升至欣赏电影本身时,依赖明星模式的影视剧,不可避免地要面临穷途末路的危险。形象地理解,片方抢明星,类似于开发商抢地王。

这种危险已经体现到电影市场上。2012年~2015年,我国上半年电影票房增幅最少也达到了25%,而今年上半年仅21.38%的增幅出现了明显放缓的态势,今年二季度票房更是罕见地出现了下滑。更让人心忧的是,本该热火朝天的暑期档全面沦陷!

如果用一句话,你怎么形容今年的暑期档?一位资深发行人说:“让我选烂片我真的选不出来,因为都很烂。”

烂片还有高票房,以前可以,现在不行了!

据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结合艺恩智库数据以及豆瓣评分统计,今年暑期档(6月1日~8月23日),国内院线一共上映了100部电影,总票房合计105.36 亿元。其中国产电影总票房为46.83亿元,而去年暑期档的国产电影总票房为78.13亿元。直接缩水了31.30亿元。

▲今年票房前三名国产电影豆瓣评分分别为4.9分、7.1分、6.6分;而去年暑期档票房前三甲豆瓣评分分别为6.9分、6.2分、8.2分。

电影太多,竞争太激烈,没有好的IP,没有好的质量,或许打明星牌是个不错的选择,但这样的选择,效果已经大不如以前。

如果将中国影视行业看成一个孤立的市场,那么无论明星片酬不管有多大的泡沫,终归有破灭的一天,而泡沫破灭就是市场自发调节的结果。泡沫破了,影视行业自然就回归正轨了。

但中国的影视市场不是孤立的,它和我们生产的电饭煲、钢铁、汽车一样,都要面临激烈的竞争,如果影视行业绕了大弯路,想要重新赶上难度将大大增加。

正如导演李安所说:“抢明星,抢到了市场定了,你心里安定了,交货就行,不管好坏了。这也是一个陷阱。这会导致下面工资分配不均,你没有足够的钱把片子制作好。这样的情形在台湾、香港的早期电影制作中都发生过,此后造成恶性循环。现在这样的模式又来了,此风不可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明星片酬过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