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偿代收服务很随意 快递“最后100米”依旧是难题

新华网 2016-08-27 21:37:55

白天上班不在家,有人帮忙代收快递成了网购一族的“刚需”。但物业不管、自提柜不够用,于是乎,不少小区里的超市、洗衣店、打印店等小店搞起了有偿代收快递的“副业”。虽然方便了周围居民,但“散乱差”的代收也引发不少吐槽。之后又有互联网公司尝试将这些代收网点规范化管理,但代收费用是否该由消费者承担尚有争议。

快递的“最后100米”始终难叫消费者满意。

物业、自提柜不给力

市民小陈家住朝阳区秀水社区附近,在淘宝网上买了东西,她都是选择家附近的“菜鸟驿站”免费代收点为收货地址,下了班凭取货码短信拿包裹。可最近小陈家附近两个菜鸟代收点陆续不做了,倒是楼下一快递公司网点做起了代收包裹的业务,不过是有偿的,1元钱1件。

“白天不在家,总和快递小哥时间对不上,有偿代收也只能接受啊。”小陈说。

报上名字,快递网点工作人员在一堆快递中翻到小陈的包裹,不用取货码、不用签字,直接拿走即可。工作人员说,代收快递不是公司的业务,是自己额外赚点小钱,每天都能收近20个包裹,一来二去,和各家快递员都熟了,收件人不在家,他们都愿意往这送。

实际上,小区里的小卖部、便利店、房产中介有偿代收快递已经成为很普遍的现象,多数是1元1件,有的大件收2元。

“物业合同里没有代收快递这一项,免费代收的那都是义务帮忙。”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小区物业都不会提供代收快递的业务,更不用说那些“失管”的老旧小区。

即便在那些少数设有快递自提柜的小区,还是少不了小店代收。在崇文门外街道兴隆都市馨园小区,小区居委会北侧设有一排快递柜,约有60多个格子。小区居民黄女士说,快递柜经常不够用,而且大件包裹也放不下。“我前两天收到的快递就是,东西不大,但快递柜都满了,快递员就说给我放代收小卖部了。”

有偿代收服务很随意

如今,快递已成为生活中离不开的一项服务。2015年全年,北京的快递包裹总量已经达到了14亿件,2015年12月底,北京每天的包裹数平均达到了500万件以上。虽然有偿代收快递的出现让上班族们方便了不少,但这种缺乏管理的“随意”服务并不能让大家满意。

“我有一单买了好几种水果,分四个小箱子寄来了,代收点就要了我4元,觉得太不合适了。”家住管庄新村的小王表示,楼下超市的代收服务实在不规范,包裹算大算小、1元还是2元,全看老板心情,而且超市经常关门拿不到快递。“甚至有一次莫名其妙弄丢了我一个快递,价值十几块钱就没再追究了。”

不仅收货方不满意,代收快递的业务也给这些邻里小店带去烦恼。一家曾经兼做菜鸟免费代收站的照相馆老板表示,代收一件快递,菜鸟给6毛钱,实在不赚钱,麻烦还不少。“想随时关门回家都不行,大半夜也有人打电话取货。”

有偿代收快递,出现纠纷算谁的?业界人士表示,小区自发代收点的收费行为是该商家经营人员的个人行为,若有纠纷,还需市民和商家进行沟通。若快递员在未经收件人同意的情况下指定第三方进行有偿收件,不具有合法性。

互联网思维规范代收点

快递“最后100米”之痛久难治愈,于是有公司开始尝试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

比如,“收货宝”就是依靠社区里的便利店、洗衣店进行代收,将这些网点进行规范化管理,接入收货宝平台,包裹录入、离店确定、结算等都在线上进行,还给店内人员提供上门培训。包裹到店后,用户微信或APP就会收到通知,一个包裹1元,到店超过5天不取走需要加收托管费。

而玮家科技则是同物业合作,在中高端写字楼及社区里复建“收发室”,代收快递,物业工作人员可以利用APP,扫描上架、查询检索包裹,能看到每天包裹进出量和滞留量情况。据介绍,其已经跟万科、绿城、长城等物业公司开展合作。

但有市民感慨,似乎越来越多的代收需要消费者自掏腰包了。

原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永驿物联智库负责人邵钟林认为,快递公司可以和小区物业、便利店合作,但要有代收协议,不能想收就收;且在他看来,代收的费用不该由消费者承担。

“消费者、代收点、快递公司提前形成代收约定,费用是快递公司和第三方代收点之间的事,不需要消费者付钱。原则上讲,消费者已经付了快递到家地址的费用,而快递员的一部分工作由代收点代劳了。按照规定,快递员前两次投递都是免费,代收也节省了他们的时间。”邵钟林表示,这些互联网公司也应该将网点名单到当地邮政管理部门报备。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有偿代收服务 快递“最后100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