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诈骗女大学生“夺命电话” 号码来自虚拟运营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7 18:05:37

8月25日,工信部表示,针对“山东省临沂市一女生被骗学费后死亡事件”,已查实涉案号码之一属远特(北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另一涉案号码属中国联通,据查两个涉案号码均登记了用户实名信息。随后,远特通信也很快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称,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核实和信息调取,全力协助破案,坚决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为营造一个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8月21日,即将踏入大学的18岁山东临沂女孩徐玉玉在接到一通诈骗电话后,当即被骗走9900元,因此也导致被骗后的徐玉玉心脏骤停,不幸离世。

8月25日,工信部表示,针对“山东省临沂市一女生被骗学费后死亡事件”,已查实涉案号码之一属远特(北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另一涉案号码属中国联通,据查两个涉案号码均登记了用户实名信息。

随后,远特通信也很快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称,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核实和信息调取,全力协助破案,坚决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为营造一个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案件发生后,公安部26日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山东临沂徐玉玉电信诈骗案3名在逃犯罪嫌疑人陈文辉、熊超、郑贤聪。

尽管很快会结案,但引发人们关注的则是行骗的号码。由于170和171号段系虚拟运营商专属号段,而这些专属号段是否就是诈骗号段的争论也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如何才能通信安全?很长一段时间,工信部对虚拟运营商一再强调实名制,各家虚拟运营商也在努力去做,然而专属号段仍旧成为骗子狂欢的工具。

以发放助学金的名义实施电信诈骗

今年18岁的徐玉玉家住临沂市罗庄区高都街道,是临沂第十九中学高三应届毕业生。因为母亲残疾,父亲靠在工地打工挣钱,徐玉玉家境贫寒,生活节俭,学习也非常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今年的高考中,徐玉玉以568分的成绩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录取专业为英语,入校报到时间为9月1日。

8月19日下午4点半左右,一个陌生手机号码打到徐玉玉母亲李女士的手机上,对方声称有一笔助学金要发给徐玉玉,当天是最后一天。因为之前曾接到过教育部门发放助学金的通知,徐玉玉信以为真,就按对方的要求赶到附近一家银行,通过自动取款机领款。

根据徐玉玉之后的叙述,她通过自动取款机操作后并未成功。对方得知她带着交学费的银行卡后,要她取出卡上的9900元,把钱汇入指定账号,对方再把她的9900元连同助学金2600元一起打过来。毫无戒备的徐玉玉按照对方的说法操作后,再与对方联系,没想到对方手机已经关机。

徐玉玉意识到家人省吃俭用积攒下的学费被人骗走后,冒雨骑车回家,在母亲面前非常懊悔、自责,哭得很伤心。当天19点多,徐玉玉与父亲一起到派出所报案。从派出所返家后,一向身体健康的徐玉玉坐在三轮车上突然昏厥,之后被紧急送到医院。21日晚9点30分左右,徐玉玉最终抢救无效离开人世,医生给出的死亡原因为“呼吸心脏骤停”。

涉案号码系远特通信专属号段

徐玉玉去世后,从临沂乃至全国都引起了极大反响,大家除了对骗子的诈骗行径极度愤慨之外,更多关心的是徐玉玉的信息究竟如何被泄露?如何锁定号码背后的嫌疑人?

据了解,徐玉玉接到的诈骗电话为“171”开头的电话号码,而以170/171号段为主要服务平台的虚拟运营商,是通过租用实体运营商(电信、联通、移动)的网络开展电信业务。

据工信部查实,涉案号码之一属远特通信,另一涉案号码属中国联通,而两个涉案号码均登记了用户实名信息。

其中,远特通信被关注度极大。据远特通信官网介绍,其在2014年获得工信部颁发的虚拟运营商牌照,开始开展虚拟转售业务。在工信部查出涉案号码系远特通信后,远特通信很快就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称,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核实和信息调取,全力协助破案,坚决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为营造一个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远特通信总裁王磊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电信诈骗、垃圾短信等网络信息安全的治理是个长期的工作,应该是运营商,社会各个方面联合治理的过程。

尽管如此,虚拟运营商努力的结果仍不尽人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发现,自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余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话号码进行了快速关停。从工信部公布的资料来看,在这14万余个被关停的电话号码中,基础电信企业号码85189个,包括中国电信27600个、中国移动33484个,中国联通24105个;虚拟运营商号码60202个,较多的有远特通信23280个、分享通信8875个、迪信通8804个、蜗牛移动5339个,巴士在线4132个。

为何虚商号段成为电话诈骗重灾区?

实际上早在2010年,工信部就宣布实施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但当时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支持,实施效果并不理想。2013年,随着《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作方案》的出台,实名制才开始普及实施,此前手机卡大都为非实名。

即便如此,实名制正式推出后,三大基础运营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也很难完全解决,如今仍有大量非实名制用户。而虚商企业大部分都是租用电信网络资源进行经营,缺乏电信运营经验,在渠道建设、客户识别和后台计费上都需要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大力支持。

但实名制是挂在虚拟运营商头上的利剑,也关乎虚商未来的“存亡”。2015年8月工信部开放171号段,并于2016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下发的号码转售虚拟运营商使用。目前,170、171号段均属于虚拟运营商号段。

腾讯第一季度《反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季度报告》(以下简称《季报》)显示,171号段是诈骗高危号码。这种号码由于免漫游、长途费,大大降低了不法分子违法的风险和成本,因此不少诈骗嫌疑人采用该类号码诈骗作案,尤其是在电信、网络类诈骗案件中特别突出。

《季报》数据表明,从3月份开始,以171开头的电话号码诈骗活跃度急剧上升,而以170开头的电话号码诈骗活跃度下降幅度大。换句话说,骗子们很可能从3月份已经从170号段慢慢转移到171号段上来实施诈骗,并且增长速度较快。由于虚拟号段有资费低、低月租、甚至可以通过“黑色渠道”拿到不需要实名验证的卡等“优越条件”,故而深受诈骗分子的青睐。从数据趋势上看,171号段的诈骗数量会持续较大的增幅。

上述数据表现出一个问题,虚拟运营商在实名制上并没有完全符合要求,在170号段控制严格之后,171段又出现了问题。

事实上,170、171虚拟运营商主叫号码低资费,又大多是从网上销售,实名制较少,因此才被不法分子有机可乘,造成了相当数量的非实名虚拟运营商卡被用作广告推销甚至是电信诈骗,这让许多用户对虚拟运营商号段产生了抵触,甚至不愿接听170、171号段的来电。长期来看,这也将严重影响虚拟运营商的正常经营,因此,虚拟运营商也必须要严肃对待实名制。

根据此前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对虚拟运营商新入网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进行抽查和暗访,对在网用户实名登记信息合规率进行数据抽测,抽查发现,分享通信、巴士在线、海航信息、贵阳朗玛、话机世界、中兴视通、苏州蜗牛、国美极信、苏宁互联、银盛电子、爱施德、京东、鹏博士、远特通信,连连科技等15家虚拟运营商在新用户实名登记方面存在违规。

对在网用户实名登记信息合规率抽测使用“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数据检测工具”及与“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进行联网比对方式进行,共抽测了八家虚拟运营商,其中分享通信实名登记信息合规率为91.30%,话机世界为95.48%,远特通信为95.95%,迪信通为96.46%,海航信息为98.28%,苏州蜗牛为99.53%,小米科技为99.59%,爱施德为99.73%。

实名制成正式牌照“一票否决项”

8月26日晚间,工信部发布信息称,将加大对虚拟运营商的监管,并将把实名制作为发放正式经营许可证的一票否决项。

工信部表示,针对“山东省临沂市一女生被骗学费后死亡事件”,已查实涉案号码之一属远特(北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另一涉案号码属中国联通,据查两个涉案号码均登记了用户实名信息。

工信部称,在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公安机关,了解办案需求,并已将核查的相关用户登记资料等信息按照法定程序及时提供给了公安机关。

工信部表示,针对近日媒体对虚拟运营商实名制的质疑,自移动转售业务试点以来,一直高度重视虚拟运营商监管工作,已针对虚拟运营商实名制落实情况开展了多轮次监督检查,并采取行业内部通报、社会通报、专门约谈、责令整改等措施,督促虚拟运营商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今年4月7日,针对电话实名制落实不严问题,紧急约谈了蜗牛移动等3家虚拟运营商,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并暂停对此3家虚拟运营商核配新的码号资源,在整改到位前不予开放。

工信部还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虚拟运营商的监督管理力度,并将把实名制落实情况作为虚拟运营商申请扩大经营范围、增加码号资源、发放正式经营许可证的一票否决项。对违反实名制规定的虚拟运营商,工信部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在其整改落实到位前,一律不予通过其业务准入、码号核配、扩大经营范围等相关审批;情节严重的,将要求相应基础电信企业暂停启用已核配的码号资源;对于整改不力、屡次违规的,我部将依法坚决查处,直至取消其相关资质。”工信部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夺命电话 山东省临沂市一女生被骗学费后死亡事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