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我国信息安全市场规模超25亿美元 移动端安全成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6 18:17:58

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各种便利的同时,也对信息安全形成新的考验。据了解,目前我国正在全国范围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主要针对的是面向公众提供网络信息服务或支撑能源、通信、金融等重要行业运行的信息系统或工业控制系统。换个角度看,这为相关企业释放了利好信号。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各种便利的同时,也对信息安全形成新的考验。据了解,目前我国正在全国范围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主要针对的是面向公众提供网络信息服务或支撑能源、通信、金融等重要行业运行的信息系统或工业控制系统。换个角度看,这为相关企业释放了利好信号。

面对变化的市场环境,今日(8月16日),北京立思辰信息安全集团(以下简称立思辰)总裁潘凤岩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的数据安全基于PC端,现在的数据安全重点已向移动安全和大数据安全等转移。为此,立思辰一面加大了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安全、威胁感知等方向的研发投入,一面通过成立基金做投资,寻找产业链上的优秀公司。

数据安全重点转移

我国信息安全市场规模增长迅速。近日,中信建投研报指出,2015年我国信息安全市场规模超过25亿美元,预计到2019年有望达到48.2亿美元,5年复合增长率14.5%,远高于全球信息安全市场增长速度。细分来看,政府(28%)、电信(17%)、金融(15%)是三个最主要下游行业,构成了信息安全主要客户来源。

面对移动互联网普及趋势下的信息安全领域,潘凤岩提到,传统的数据安全基于PC端,随着国内外大环境的变化,现在的数据安全重点已向移动安全和大数据安全等转移,这不管是在企业开拓客户还是技术方向上都能体现。基于此,立思辰逐渐加大了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安全、威胁感知等方向的研发投入,围绕数据安全,通过不断掌握新型技术的同时,将新技术与原有产品相结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市场环境的变化吸引来了新的竞争者,比如在今年2月,阿里巴巴正式推出企业安全产品——阿里聚安全。据悉,该业务面向企业和开发者提供互联网业务安全解决方案,覆盖移动安全、数据风控、内容安全、实人认证等多个维度。

“传统的企业安全重在建设封闭可控的环境,而互联网业务最大的特点恰恰是没有边界、海量用户、设备不可控。”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也提到,当下企业必须超前地聚焦于业务安全。

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和网络安全检查工作时指出:“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也是可能遭到重点攻击的目标”,要求“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检查,摸清家底,认清风险,找出漏洞,通报结果,督促整改”。

此后至7月,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启动了首次全国范围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工作,检查时间将持续至12月底。

中国网信网发文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指的是面向公众提供网络信息服务或支撑能源、通信、金融、交通、公用事业等重要行业运行的信息系统或工业控制系统,这些系统一旦发生网络安全事故,可能影响重要行业正常运行,对国家政治、经济、科技、社会、文化、国防、环境及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是从涉及国计民生的关键业务入手,理清可能影响关键业务运转的信息系统和工业控制系统,准确掌握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状况,科学评估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以查促管、以查促防、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同时为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提供基础性数据和参考。

中信建投在研报中认为,预计12月之前将不断看到政府机关、国有大型企业的自查工作落地,不断形成行业催化剂。同时,我国信息安全产业近年来并购不断,上市公司不断依靠资本市场优势,通过并购完善产品线,形成协同效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