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半年薪酬2100万! 这位70后,震惊整个金融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0 22:33:24

对绝大部分工薪阶层来说,月入过万已经是不错的待遇,但对于金融圈的金领来说,他们觉得不错的标准,早就不是月入过万,而是月入百万。

每经编辑 杨建 杜恒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建 杜恒峰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对绝大部分工薪阶层来说,月入过万已经是不错的待遇,但对于金融圈的金领来说,他们觉得不错的标准,早就不是月入过万,而是月入百万。

最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私募圈正被这样一条消息刷屏:一位基金经理半年的收入就高达2150万元!平均到每个月,他的月薪竟然高达358万元!

这是一个令人咋舌的数字。即便如王石(万科)、马明哲(中国平安)等执掌全球500强企业的董事长们,其全年年薪也不过千万元上下。

这位基金经理究竟是谁,又是凭什么获得如此高薪酬的?

基金经理半年薪酬2150万

其实他也是老板

这位半年拿了2150万元薪酬的私募基金经理名叫岳志斌,供职于浙江思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考投资),成立于2010年的思考投资是温州本土首家阳光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在去年1月成功挂牌新三板。

因为挂了新三板,所以挂牌公司需要披露对业绩具有重大影响的信息。8月2日晚间,思考投资发布《偶发性关联交易公告》表示,根据该公司制定的基金经理薪酬管理办法,今年上半年基金经理岳志斌可计提业绩报酬总计高达2150.19万元,将在8月18日公司2016年第八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后支付。

正是这次思考投资的公告,首次将市场规模高达万亿元的私募圈精英们的收入情况曝光在大众面前。

2150.19万的薪水又是怎么得出来的呢?据思考投资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显示,岳志斌所管理的18项产品均实现净收益,总计4968.26万元。按照思考投资于今年2月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基金薪酬管理办法》,岳志斌可以分别以20%和50%的比例,计提自有资金和衍生杠杆资金所创造的净收益作为自己的业绩报酬,这也是2150.19万薪水的由来。

需要注意的是,岳志斌不是普通的基金经理——他实际上是思考投资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之一,截至今年1月8日,岳志斌持有思考投资20.48%的股份。从某种意义上讲,作为老板的岳志斌,实际是在为自己发工资。另外,在公开转让说明中,思考投资一位名叫付敏贵的股东持有5.48%的股份,这位付敏贵就是岳志斌的母亲,同时也是思考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之一。

2010年,岳志斌选择下海创业,成立了思考投资。根据基金业协会备案的信息,其在思考投资担任总经理、董事、基金管理部经理等三个重要职位。

尽管思考投资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关联交易已获思考投资董事会通过,但思考投资的主办券商财通证券有限公司却“忍不住”发布了一则风险提示,并写下“无法判断是否公允”的评语。

财通证券表示,对岳志斌的业绩报酬计提总额为2150.19万,占思考投资今年上半年营收的43%,影响公司业务独立性,同时关联交易方若利用控制权及影响力侵占公司及中小股东的权益,将产生不利影响。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还留意到,2015年2月4日,思考投资曾向岳志斌的母亲付敏贵账户划转626.47万元——这笔款项系支付基金经理计提绩效,但这形成了关联方占款,并不符合监管要求。为此,岳志斌还签署了《关于杜绝关联方占用资金的承诺函》。

秒杀所有上市公司高管

“实际上我的底薪为0,并且和所有中小股东一样,只有在思考投资管理的产品赚钱的时候,我才有钱可以赚。”岳志斌接受温州日报采访时表示,他和中小股东不一样的是,作为基金经理计提报酬的前提条件,是必须用持有的公司股权和1000万的风险准备金作为保证物,同时保证公司自有资金在投资过程中不得亏损。

“自有资金利润二八开在业内是普遍做法,而对衍生杠杆资金计提比例我们的上限是80%,而我只取了50%,实际上报酬是往少了算。”岳志斌说,按照规定基金经理甚至在一定比例的业绩报酬计提以外,甚至还可以拿到45万~180万的月薪。

尽管岳志斌的高额薪酬有章可循,但2000多万的数额,还是深深刺激了整个资本市场,毕竟那些领导世界500强、利润规模数百亿元的商界领袖也无法拿到如此高额的薪酬。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以A股市场近3000家上市公司为例,市值最高的是工商银行,去年工行行长易会满的税前年薪为54.68万元,仅为岳志斌半年收入的零头;去年工商银行净利润为2771亿元,而思考投资只有3689万元。

工商银行是央企,要受到限薪令的制约;即便那些不受限薪令影响的企业,最高的薪酬收入,也赶不上岳志斌。

去年A股年薪最高的是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2019.34万元;排在第二位的,便是浙江龙盛董事长兼总经理阮伟祥,1683.25万元;排第三位的是中国平安原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年薪为1286.3万元。这3家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6亿、25.4亿、393亿元。

而大家熟知的一些企业家,比如万科董事长王石去年年薪为998.8万,万科总裁郁亮也为998.8万,中国平安的创始人、董事长马明哲为574.76万元(税后)。

这些企业圈大佬打拼了这么多年,才拿不到1000万的年薪,如果他们看到岳志斌这位寂寂无名后生的薪酬时,该作何感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半年薪酬2100万 金融圈 岳志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