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厕所洗手池洗菜" 北京食药监局对美团等三大平台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0 22:14:10

针对美团等外卖平台暴露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今日(8月10日)北京食药监局组织召开了网络订餐平台问题通报会,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百度糯米、到家美食汇、饿了么参加。食药监局餐饮处处长刘国斌在会议上表示,根据《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第三方平台必须公示商户证照。该办法将在10月1日起实施。目前,按照《食安法》规定,平台没有尽到审查义务,平台将被没收违法所得,最高罚款20万元。

每经编辑 王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晶

针对美团等外卖平台暴露出的食品安全问题,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日(8月10日)北京食药监局组织召开了网络订餐平台问题通报会,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百度糯米、到家美食汇、饿了么参加。食药监局餐饮处处长刘国斌在会议上表示,根据《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第三方平台必须公示商户证照。该办法将在10月1日起实施。目前,按照《食安法》规定,平台没有尽到审查义务,平台将被没收违法所得,最高罚款20万元。

与此同时,北京食药监局网监中心还排查了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大平台上没有资质的订餐商户,将其中60家向社会公布,同时将对三大平台进行立案调查。今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每周公布平台资质欠缺商户名录。食药监局的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所以本次会议不叫‘约谈会’而是名为‘通报会’,就是指在通报他们(外卖平台)的问题,让全社会都监督他们。”

今年上半年,市食药监局投诉举报中心共收到对三大订餐平台的投诉举报228件,其中有关美团网的投诉举报92件,有关饿了么的投诉举报77件,有关百度外卖的投诉举报59件。

本周以来,北京媒体报道了《黑作坊办假证挤进百度美团外卖推荐》系列调查报道,曝光了海淀区石佛寺村河南烩面制假证上线外卖平台、五道口购物广场美食城无证经营,朝阳区中弘北京像素小区百余家黑店聚集等外卖乱象,包括很多会令消费者胃里翻江倒海的画面,如:厕所洗手池洗菜,用过的餐盒洗了再用,以及一大批均未获得“餐饮许可证”的外卖店通过办假证、刷单等违规行为进入到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平台的推荐名单中。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外卖店黑店中有不少曾在今年315期间因缺少相关营业资质、卫生环境恶劣等原因被央视曝光过,在被饿了么平台采取强制下线等惩罚措施后,这些下线的黑店并未就此消失,而是等待时机转战美团和百度外卖平台,其中也不乏个别黑店重返饿了么。

外卖平台表态

针对媒体的报道事件,外卖平台领域的三巨头分别给出了问题的解决方案。

百度外卖发布消息称,将对涉事商户进行全面彻底检查,并紧急下线报道涉及的商户。同时还将从商户证照资质、后厨环境等多个方面对商户进行全面检查,将依据平台商户管理办法,对违规商户进行严厉处罚,并报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协助政府部门严格管理。

而美团外卖官方微博做出的回应称,涉事违规餐厅已下线,公司正在进行全面内部自查和检讨。美团点评首席食品安全官钟永健也通过微博指出,针对报道指出的涉事违规外卖餐厅已经下线,对于此次媒体报道的无资质餐厅存在的违规上线、资质PS造假等问题将一查到底,属实的话将严肃追责。并且将立即对线上商家进行一轮集中排查,对情况严重的商家进行下线处理并加入“诚信商户黑名单”。

饿了么回应称,已经下线涉事餐厅,并对相关疏漏展开全面核查检讨。“饿了么”官方同时回应称,今春以来,“饿了么”推出严厉举措,并成立专门的食品安全部门严审资质,食品安全保障已取得初步的成效。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网上查询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百度外卖平台下线了1000余家问题商户,其中北京地区286家;美团外卖平台下线9000余家问题商户,其中北京地区2000余家;而饿了么外卖平台在“3·15”后至今累计下线近2200家商户。

虽然三家外卖巨头均将涉事商家下线,但作为经常叫外卖的消费者张女士并不满意,她对记者表示,原来过去自己吃的一直是“问题”餐饮,希望平台能够彻底解决黑店进入外卖平台的问题,并不再有黑店在(外卖平台之间)转战一事发生。

倒逼监管快跑

在媒体曝光外卖平台乱象后的当天上午,北京市食药监局联合工商、安监、城管等部门,对无证餐厅问题比较突出和典型的海淀区和朝阳区等上百家餐厅进行集中查处,并加大了执法力度。据了解,朝阳区共出动执法人员42人,针对北京像素小区无证照经营乱象,查抄了嘉和一品粥、杨二姐饺子等无证餐饮单位10家,并摘除无证餐饮单位广告牌40余户。截至目前,违规餐厅多已停止营业,其中海淀区30多户无证餐厅被责令停业,而朝阳区北京像素小区“外卖村”100多家餐厅均已停业。

朝阳区常营乡长方泽刚日前在针对媒体报道中关于北京像素小区“外卖村”的乱象表示,北京像素小区流动人口较多,餐饮行业乱象治理也是常营地区的工作重点之一。接下来,将首先开展为期一周的无证餐饮脏乱差等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对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切断无证餐饮送餐渠道,五个小区出入口将派人把守,禁止从小区内送出外卖。此外,将协调开发商,疏堵结合,彻底解决好北京像素小区的无证餐饮问题。

朝阳区食药监局副局长李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无照经营的餐厅食品安全无法保障,监管部门对其进货来源不掌握,以北京像素小区为例,目前经营情况复杂,需要依法查处并令其停业。李洋还强调,餐厅在网络订餐平台入网必须有许可证,对于可能存在的在网络平台提供虚假许可证信息进行经营的行为,也将对平台和经营者依法处理。

专家:外卖平台应该成为连带责任方

阵痛和风口并存下,面对数量众多的外卖商户,通过上述提到的解决办法,消费者最关心的是,办法是否能杜绝食品安全问题不再发生?对于那些吃过或者经常订无证经营黑店外卖的消费者来说,应该怎样维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何外卖平台安全问题频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大众关心的几大问题采访了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他表示,互联网外卖平台的快速发展和企业管理的落后、不健全之间存在矛盾。外卖平台的订单量非常大,平台之间也都在互相争抢市场这块大蛋糕。在这个背景下,外卖平台要根据大数据的分析进行有效的管理,把有问题的黑户清除出去。除了上线初的审核制外,平台还缺乏对商户经营过程的监管,这也是平台目前的难点之一,实地检查的成本很高,这与平台的商业模式相违背,并且商户数量庞大,无论是对政府还是企业来说,在真正的执法过程中很难杜绝食品安全问题。

那么如何改善外卖行业的乱象?高剑锋对此回答道:“外卖平台应该成为黑作坊和无证经营的连带责任方,外卖平台有责任并且应该成为责任主体,对食用不合格餐饮的消费者承担赔偿责任,而不仅仅是下线黑商户这么简单。”对于这一点,三大外卖巨头均在解决方案中只字未提。

高剑锋同时还表示,政府部门不直接掌握商户的数据,在监管的过程中指向性不明确,而平台虽然拥有大量数据,但又不具有执法权。如果平台之间可以向政府部门提供大数据,把二者结合起来,那么将会改善整个互联网外卖的商业生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卖乱象 厕所洗手池洗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