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挨骂最多的陆川 靠野生动物翻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0 19:35:36

大片多特效,观众闪花了眼,暑期档即将杀出洗眼的零特效“清流”,你会去看吗?8月12日,陆川导演的《我们诞生在中国》将上映,这是一部连导演都无法控制的影片,但却在今年上海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收获口碑零差评。那么,陆川能凭借这股“清流”翻身吗?

每经编辑 盖源源 刘水静    

大片多特效,观众闪花了眼,暑期档即将杀出洗眼的零特效“清流”,你会去看吗?

在《可可西里》《寻枪》之后,陆川每拍一部电影就被网友“黑”,8月12日,陆川导演的《我们诞生在中国》将上映,这是一部连导演都无法控制的影片,但却在今年上海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收获口碑零差评。那么,陆川能凭借这股“清流”翻身吗?

陆川想凭自然电影洗白“招黑体质”

关于陆川导演的作品,被观众“黑”的时候很多。

有人说,拍《可可西里》为力求真实,陆川“活埋”演员。有人说他拍《王的盛宴》,因为耗时太长,影响到了出品公司星美的运行计划。甚至有人评价他“志大才疏”。

《可可西里》《王的盛宴》剧照

当然,也有人评价他的作品“很震撼,有些镜头还真是会把人的心戳出一个洞来”。还有人欣赏他的“黑色幽默”,视他为中国青年电影的“先锋”。

每经影视(微信公号:meijingyingshi)记者在梳理陆川历年来的主要作品时发现(见表),豆瓣评分呈现明显的高开低走,从《南京!南京!》开始,陆川作品的口碑更是一路下滑。即便是2015年陆川票房最高的一部作品,改编自《鬼吹灯》的《九层妖塔》,收获6.8亿票房。但豆瓣评分仅有4.3分,观众大都认为是一部“烂片”。

陆川几乎成为国内挨骂最多的导演之一,在《寻枪》《可可西里》之后,陆川每部电影上映都被吐槽,他笑称自己是“招黑体质”。

《九层妖塔》剧照 

但是,与《九层妖塔》同年开始制作的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这部导演只负责剧本和后期剪辑的片子,竟在今年6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收获零差评。

陆川,能借这部独特的电影翻身吗?

《我们诞生在中国》剧照 

《我们诞生在中国》没有任何特效,由美国迪士尼、中国SMG尚世影业等联合制作,剧组历时18个月,跨越四季在中国全境实景拍摄,影片以中国独有的三个野生动物家庭为主线:四川大熊猫、三江源雪豹、川金丝猴,以交叉剪辑的方式讲述它们出生、成长的故事,探索家庭、自然与生命轮回等主题。陆川说,这部电影不是纪录片,“是中国电影史上史无前例的自然电影。”

四川大熊猫、三江源雪豹、川金丝猴

陆川说,第一次拍电影导演不能到现场,“拍动物大电影,导演不能干预自然环境,不能干预野生动物。我第一次发现,所有事情没办法控制。”所以,陆川只能等着迪士尼的拍摄团队传回素材,他的工作是不断修改剧本和后期剪辑。

“350个小时的素材最终剪辑出79分钟的版本,这对我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

不少网友看过展映后感叹:“一部温暖的影片”,“陆川终于翻身了!”那么这部充满“萌物”的自然电影能否延续上影节中的“零差评”口碑?8月12日拭目以待。

靠周迅“烟酒嗓” 配出性感声音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纯动物的故事线,这部片子还有个性感独特的旁白,它来自一位一线女明星——周迅。这是她职业生涯中第一部独立配音的电影作品。

周迅《我们诞生在中国》剧照

“我的声音经常被当作男人。有时候我打给前台会被叫做周先生。”

周迅这么调侃自己的“烟酒嗓”。陆川得意地说,早已料到周迅的“烟酒嗓”配这个电影超级性感。

为了迅速进入状态,配音室里的周迅会模仿大熊猫的挠痒痒、打哈欠,会在雪豹妈妈死去时眼圈发红……这番经历,周迅坦言“十分难忘和珍贵”。

最新曝光的“说书人”周迅的一段预告率先披露了影片中的精彩故事,其中最为突出的当属“亲情”部分。传统迪士尼式的开场白,瞬间摄入人心,周迅饱含磁性的声音引领着观众进入了一个发生在中国的有趣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我的曾曾曾曾祖父”“萌萌的”“小公举”等幽默段子、网络语言贯穿始末。

众所周知,周迅接拍影视剧的身价很高,据陆川透露,周迅是以公益片的片酬为这部影片配音,价格非常低。

公开信息显示周迅2014年电影片酬为1500万元,而不久前创下网络版权天价的电视剧《如懿传》,周迅出演的片酬是9500万元!这么高身价的一线大咖,为了这部动物故事片,却几乎是以公益片的价格“出演”。

(图据《我们诞生在中国》、时光网、网易娱乐、网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陆川 我们诞生在中国 野生动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