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美元或暂难摆脱弱势 市场焦点转向英央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1 22:38:11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GDP数据偏弱,加上当天日本央行强硬,两因素共同压制了美元。本周美国将公布极重要的7月非农就业数据,美元弱势能否扭转几乎全取决于该数据。本周汇市另一重大事项是英央行议息会议,市场预期英央行将因脱欧而降息。

每经编辑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郑步春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GDP数据偏弱,加上当天日本央行强硬,两因素共同压制了美元。本周美国将公布极重要的7月非农就业数据,美元弱势能否扭转几乎全取决于该数据。本周汇市另一重大事项是英央行议息会议,市场预期英央行将因脱欧而降息。

美元跌速加快

因加息预期不强及近期公布的GDP数据弱势,而且日元忽然因其央行意外强硬而暴升,原本处于缓慢下跌的美元指数于上周五加速下跌,当天美元指数跌1.13%至95.578点。截至周一18时19分,美元指数暂涨0.14%至95.721点。

周五美国公布的第二季度GDP初值年化季率为增1.2%,虽优于首季的增0.8%,但大幅不如预期的增2.6%。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首季美国GDP因天气等原因而奇低,所以并没多少参考价值。也就是说,这份GDP报告是极令人失望的,这削弱了美联储快速加息的理由。同日公布的其他美国经济指标则大致符合预期,并未能带来支撑。

上周美联储利率会议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会后声明整体上略偏乐观,但透露的进一步加息意愿十分有限,所以该次联储会议非但未能为美元带来支撑,反而构成些许打击。在此前提下,再度出现疲弱的GDP数据,如果本周五将公布的美国7月非农就业数据仍无起色,美元暂时或难以摆脱弱势。

美国5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极惨淡,但6月大幅好转,所以本周的这份7月非农数据备受投资者关注。如果数据并不是太好,那么美元近期将全无支撑。

本周市场焦点包括:一是英央行议息,二是美国将公布包括7月非农就业数据在内的一组数据。单就美元走势来说,可能美国的数据重要性更强。

日元忽然大升

上周五美元兑日元狂跌3.03%至102.06,本周一暂小涨0.18%至102.24。日元之所以忽然暴升,主因是该国央行虽然推出宽松政策,但力度远不及预期。

日本央行上周五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其宣布温和地增加ETF购买量、扩大美元贷款等措施,但没有更强烈措施,比如进一步压低原本为负的利率,再比如没有追加债券购买额度。在会议结果出台前,市场中多数人猜测日本央行或追加债券购买量,或降息,所以当会议结果出台后,日元暴升。

上周日本政府推出了高达28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就使得市场极度怀疑独立性稍差的日本央行跟进,可没想到日本央行偏就爱出人意料。市场多年来备受日本央行出人意料的困扰,但事到临头却经常忘了这茬子事。

本周日元仍有望维持强势,因为近期应该已很难找到日元利空。本周日并无特别重要经济指标,所以日本也只能更多地受外转因素影响。

考虑到英国、澳洲均可能降息,而美联储加息意愿似有限,故日本央行态度相对就显得偏于强硬,而这自然会在一段日期内对日元构成支撑。

英、澳或双双降息

在美元指数一连跌了好几天的情况下,英镑却兑美元维持横盘态势。同上时间,英镑暂跌0.42%至1.3171美元,英镑兑欧元暂跌0.30%至1.1796欧元。

本周四英国央行就将议息,此外澳大利亚央行也于本周二议息。

就市场中多数人观点来看,澳央行及英央行极有可能本周降息,其中英央行有望降息25基点至0.25%;澳央行将降息25基点至1.75%。

一年前市场猜测英国或将加息,可现在是预期其将降息,这是英镑弱势最主要原因。造成市场产生降息预期的最主要因素显然是英国意外脱欧,另外,全球多数央行正变得越来越鸽派,这当然也会对英央行产生潜移默化作用。

就英国经济指标来看,暂时还算可以,因脱欧造成的不利影响一时还没传导至经济数据。比如前期公布的GDP数据不错,而最新公布的消费者信贷数据仍不错。然而,市场相信未来英国经济受脱欧事件的打击是比较确定的,所以投资者完全有理由猜测在不远的将来便能看到下滑的英国经济。

英央行如果真的降息了,那么这样的降息与经济指标当然是有所出入的,所以也只能理解成“预防性降息”。

就澳大利亚央行来说,其降息最主要原因是近期数据显示通胀出人意料的低。在降息的概率上,市场相信其较英央行略低一些。

澳元上周五上涨1.30%,本周一同上时间暂跌0.34%至0.7575美元。就形态看,澳元也是强于英镑的,这或从侧面也暗示澳元降息压力应小于英镑的降息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焦点转向英央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