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轴研科技拟退还202亩国有土地 竞拍五年未开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30 05:05:09

7月28日,轴研科技发布公告,拟按原价将2011年8月竞得的位于洛阳市伊滨区的两宗工业用地其中之一退还给洛阳市国土资源局。

每经编辑 李琦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琦蕊

正在停牌重组的轴研科技(002046.SZ),准备开始“翻旧账”了。

7月28日,轴研科技发布公告,拟按原价将2011年8月竞得的位于洛阳市伊滨区的两宗工业用地其中之一退还给洛阳市国土资源局。

公告显示,拟退还的土地至今未开发利用。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轴研科技曾在其中之一地块上投建工业园,并于2012年6月27日公告将在该工业园投资1.5亿元用于“年产50万套高性能离合器轴承产业化项目”。

不过,轴研科技董秘赵祥功告诉记者,已经建成的厂房和要退掉的202亩地并无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多月前,通达股份(002560.SZ)也曾公告收到洛阳市伊滨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退回的土地出让金,而公司退回的这块未开工土地,亦是2011年竞得位于洛阳市伊滨区。

拿地五年后拟退回

轴研科技公告称,公司结合自身发展状况,拟按原价将一宗土地退还洛阳市国土资源局。

据了解,轴研科技曾于2011年8月竞得洛阳市伊滨区编号为TDJYX-2011-50、TDJYX-2011-52两宗工业用地的使用权,两宗土地面积分别为209亩和202亩,合计411亩。

而公司准备被退回的,正是编号为TDJYX-2011-52的地块土地。

记者注意到,轴研科技曾于2011年5月公告称,公司与洛阳市伊洛工业园区草签了协议,约定公司在伊洛工业园区计划总投资18亿元,建设中国轴承技术研究院、轴承科技产业化项目。

然而,上述拟退回的地块,据轴研科技公告,未对其进行开发建设,亦无使用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情形致电轴研科技董秘赵祥功,对方表示:“公司当时在那里着手建了一个厂房,而已经建成的厂房和这要退掉的202亩地是完全没关系的,这上面没有建筑物。”

上述拟退回的地块于2011年竞得,5年来未做任何开发,按规属闲置土地,河南省政府于2011年批转的《河南省创新土地开发利用管理机制专项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及,对土地闲置满一年的,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并征收增值地价;土地闲置满两年的,经市、县级政府批准收回后,可重新安排使用。

疑惑的是,轴研科技竞得土地后五年迟迟未动工,土地缘何未被收回?对此,赵祥功解释称,未被收回土地一方面是因为本身政府拆迁未到位,另一方面收回土地并不是强制执行的,这是企业与政府协商的结果。

就上述地块收回事项,记者致电洛阳市政府,然而对方表示此事需要联系伊滨区管委会,伊滨区管委会对记者表示,此事需联系管委会宣传部,然而记者多方致电宣传部,对方均表示不清楚此事。

未退地块已建厂房

虽然轴研科技表示拟退回的土地五年未动工,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公司此前曾有项目在伊洛工业园开建。

拿地10个月后,轴研科技2012年6月公告,将在洛阳市伊滨区伊洛工业园投资1.5亿元,建立“年产50万套高性能离合器轴承产业化项目”,进行汽车、航空、特种机械用高性能离合器轴承生产。

而之后该项目也确实已经落地,“厂房已经建成了。”赵祥功告诉记者。

而对于已建成项目与所退地块未开工一事,赵祥功表示,当初轴研科技拿到的两块地是连在一起的,而现有的建筑都是在编号为TDJYX-2011-50的土地上,与拟退还地块没什么关系。

其实细心查询不难发现,2011年洛阳市曾将伊滨区作为未来10年洛阳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计划将之建设成为城市副中心。伊滨区曾是洛阳人人期盼的“明日新城”,然而2014 年之后,由于洛阳市政府总体投资重心转移,新城建设不了了之,这才有了现在的轴研科技拟退还土地之事。

至于轴研科技于2013年获得伊滨区政府补助500万元,赵祥功表示这是当初招商引资,政府给的一些扶持政策,和这块地没关系。

其实轴研科技退还土地在伊滨区也并非个例。一个多月前,通达股份公告,公司收到洛阳市伊滨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退回的土地出让金等,而这块土地是于3月19退回。

值得注意的是,通达股份退回的这宗土地,是于2011年7月竞得,而政府退回的款项不仅包括土地出让金本金,还有契税和利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组 土地 退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