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旋极信息闯关成功 “股东+PE”模式成突围资管新规利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8 20:44:16

7月28日,旋极信息公告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案获并购重组委有条件通过。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吴治邦    

每经实习记者 吴治邦

近期,在资管计划蹿红的背景下,监管层迅速出台了针对资管的规范性措施:升级版资管“八条底线”7月18日生效;据包括中证报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称,在日前证监会组织召开的保荐机构专题培训上,证监会发行部人士发布了多项窗口指导意见。其中,新增两项窗口指导意见,包括要求公司控股股东或持有公司股份5%以上股东不得通过通道参与定增,并严控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非资本性支出。

从上述政策的导向来看来看,管理层严控大股东通过资管产品进行杠杆运作。不过,仍有公司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成功进行杠杆收购。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7月28日,旋极信息公告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案获并购重组委有条件通过。

旋极信息杠杆并购闯关成功

据证监会官网显示,北京旋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获得并购重组委有条件通过,审核意见为:申请材料显示本次交易配套募集资金必要性论证不充分,请申请人进一步论证并适度调减募资规模。请独立财务顾问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据旋极信息5月16日发布的收购草案信息,上市公司拟向西藏泰豪、恒通达泰、汇达基金和新余京达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 100%的股权。

据上市公司的公告称,旋极信息希望收购泰豪智能100%的股权,但是缺乏足够的现金直接进行收购。在过程中,两路过桥资金解决了上市公司的资金问题。2015年9月26日,汇达基金入股泰豪智能,后来为了能够按照预定计划向泰豪智能支付9亿元对价款,汇达基金向新设立的新余京达转让了汇达基金持有的泰豪智能22.76%的股权。在进行了多次股权变动之后,旋极信息的股权结构在5月16日的草案里变为西藏泰豪36.11%、汇达基金21.68%、新余京达22.76%、恒通达泰19.45%。

上市公司的公告承认,新余京达在整体交易中同汇达基金一样,都担负着过桥资金的角色。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发现,上述两只并购资金的背后,都有旋极信息实控人陈江涛的影子。汇达基金和新余京达的基金结构如出一辙。汇达基金由达麟投资、安信计划、金色壹号和汇达资本四方共同出资,汇达资本出资9800万元作为劣后级LP,陈江涛则是劣后级LP汇达资本的投资人之一,出资2000万元,并为安信计划、金色壹号提供担保;新余京达由达麟投资、浙银汇智、银河计划、汇达私募、京达贰号五方共同出资,汇达私募出资6300万元作为劣后级LP,陈江涛则为劣后级LP汇达私募的出资方之一,出资4300万元。

记者注意到,旋极信息的实际控制人陈江涛认购并购基金的劣后级份额是推动并购基金形成的关键,并且按照基金的决策结构,陈江涛能对基金的日常经营产生产生影响。据业内人士指出,“从某种程度上,陈江涛以6300万的代价撬动了新余京达和汇达基金两路过桥资金,顺利解决收购的资金来源问题”。

或成突围资管新规利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资管新规发布前,2016年6月期间,就有东方通、深大通和北斗星通三家公司的通过资管计划实施定增。

而据公司公告显示,自7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重组的案例越来越多,而一些公司在公告中指出:终止重组与政策环境的变化有关。

记者注意到,到目前为止,并无公开消息显示监管层对PE基金杠杆使用已经进行严控。分析人士认为,在管理层屡屡对资管产品出招的情况下,“股东+PE”模式或成募集资金利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旋极信息 资管计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