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圆通借壳大杨创世获有条件通过 将成民营快递第一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8 20:17:14

大杨创世28日晚间公告称,经证监会审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有条件通过。至此,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已初步成功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明双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明双

大杨创世(600233,SH)7月28日晚间公告称,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审核,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有条件通过。经申请,公司股票自7月29日开市起复牌。至此,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已初步成功,领先于申通、韵达、顺丰等快递企业而通过监管层审核,成为A股市场“民营快递第一股”成功在望。

圆通快递借壳有条件通过

根据此前发布的重组预案,大杨创世拟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的交易,置出现有全部资产及负债,购买圆通速递100%股权,圆通速递整体交易作价175亿元。

交易完成后,大杨创世将由服装制造企业转变为综合性快递物流服务企业,主营业务彻底转型。而圆通速递的控股股东蛟龙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圆通速递实控人喻会蛟、张小娟夫妇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重组成功后,圆通快递将实现借壳上市。蛟龙集团及实控人承诺,圆通速递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承诺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亿元、13.33亿元和15.53亿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底民营快递行业掀起上市潮以来,申通、顺丰和韵达等快递巨头先后发布了借壳方案,中通也启动赴美IPO计划,不过这些快递企业重组方案均停留在股东大会通过、董事会通过等阶段,圆通速递则成为第一家通过监管层审核的快递企业。接下来,其需要在10个工作日内向证监会补充披露云锋创投实际出资情况及影响、相关主体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的原因等信息。

其他快递企业借壳仍在进行中

首先来看申通快递借壳情况。2015年12月,申通快递借壳艾迪西(002468.SZ)的重组方案公布,上市公司拟置出全部资产、负债,向德殷控股、陈德军、陈小英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根据预估值及交易双方初步协商作价结果,申通快递100%股权作价169亿元,其中,股份支付金额为149亿元,现金支付金额为20亿元。

  交易完成后,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德殷控股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艾迪西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陈德军、陈小英。德殷控股及实际控制人承诺: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在2016年期间完成,申通快递2016年度、2017年度、2018 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为11.7亿元、14亿元和16亿元。

2016年5月6日,艾迪西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重组方案。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申通快递借壳的最新进展,艾迪西于7月19日向中国证监会回复了《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补充披露了本次交易是否符合前次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时的相关承诺及履行情况、涉及上市公司的诉讼事项、股权受让主体之间的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等问题。

再来看顺丰快递借壳鼎泰新材(002352.SZ)的情况。根据鼎泰新材最新发布的重组预案显示,上市公司拟置出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进行等值置换,顺丰控股作价433亿元,两者差额425亿元由公司向顺丰控股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

交易完成后,明德控股将成为鼎泰新材的控股股东,王卫将成为鼎泰新材实控人。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承诺,顺丰控股2016年度、2017年和2018年度净利润不低于21.85亿元、28.15亿元和34.88亿元。

2016年6月30日,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重组预案。根据鼎泰新材最新披露的进展,上市公司于7月26日调整了重组方案,顺丰控股将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合丰小贷、乐丰保理和顺诚融资租赁100%股权转让给明德控股或其指定的除顺丰控股及其子公司之外的第三方,剥离了旗下金融资产。

第三,来看看韵达货运借壳新海股份(002120.SZ)的情况。重组预案显示,新海股份拟置出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韵达货运全体股东持有的韵达货运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韵达货运初步作价180亿元,两者差额173.39亿元由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自韵达货运全体股东处购买。

交易完成后,聂腾云、陈立英夫妇及一致行动人直接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0.12%,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承诺,韵达货运在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30亿元、13.60亿元和15.60亿元。

重组方案于2016年6月30日经新海股份第五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股东大会暂未召开。根据新海股份披露的最新进展,上市公司及韵达货运于7月14日在深交所召开了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中通快递则与“小伙伴们”选择了不一样的上市之路——赴美IPO。根据汤森路透旗下IFR报道,中通快递赴美上市IPO已通过初试,预料最快在9月进行IPO宣传,计划筹措10亿~20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